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聚焦两会︱台州代表团讨论热闹 议到教育,话儿说不完
2019年01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杨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杨群)“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非常全、非常细、非常实,从婴幼儿到中小学再到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都有涉及”“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教育工作,是对浙江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

  窗外天气阴冷,室内讨论热烈。1月28日下午,台州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多位代表不约而同注意到了报告对学生群体的关爱。

  “小学男教师稀缺,有些男生家长担心孩子会不会缺了阳刚之气?”省人大代表、临海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陈佩莉抛出的这个问题,让现场的“家长们”笑了,又陷入思考。紧接着,陈佩莉代表又抛出另一个话题:教师是否有正当批评学生的权力?

  “这两个话题都是最近的社会热点”“但一直都没得到很好的解决”……代表们轻声交流起来。

  陈佩莉代表接着发言说,其实这两个问题都指向了一点:教育如何正常、正确开展?“我建议,我们要增加小学教师男教师的比例,提高教师入伍门槛,从源头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希望能修改《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增加家长的教育责任,还给教师批评教育学生的权力,让教师的正当批评教育惩罚免责,让学生心有戒尺、行有所止。”

  小学生中有一类特殊群体:残疾儿童。他们该如何获得应有的教育?省人大代表、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消化病分院执行院长叶丽萍说:“我们做过调查研究,国外对残疾儿童的保护,其实从疾病防治就开始了,防治、康复、教育等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不仅关系到残疾儿童家庭的生活品质,也关系公民健康和社会稳定等方方面面,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和提升。”叶丽萍建议要加强特殊教育建设。

  话题一个接一个,讨论氛围愈发热烈。

  “我们要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把早教市场纳入政府监管范围,治理早教市场乱象丛生问题”“农村幼儿很难享受优质教育。建议重点补上农村学前教育短板,稳定幼教队伍”“建议省政府在海岛教育方面给予支持,将大陈岛打造成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以教育转型带动海岛经济发展”……大家纷纷建言献策,金点子不断涌现。

  “社会是个大学校。孩子教育需要政府、学校、家庭三方参与,共同协作。”会议结束后,省人大代表、路桥区螺洋街道藕池居计生联系员林菊青还在跟几位代表分享自己的经验。螺洋街道推出“小手拉大手”行动,让社区里的孩子通过“社区课堂”等形式,学习、观察藕池小区生态洗衣房的创新举措,向家长宣传节水工作的重要性,吸引越来越多的家长到生态洗衣房洗衣服,不仅实现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还拓展到了全体居民。

  

标签: 教育;中小学;残疾儿童;战略布局;教师;家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