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玉环:提前超额完成台州市拆违年度任务
2018年11月1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伴随着挖掘机“大手臂”的举起落下,一堵堵砖墙应声倒下,扬起漫天黄尘……日前,在玉环市沙门镇泗边山老旧工业点,占地近1.46万平方米的五丰蒸干脱脂鱼粉厂行政楼轰然倒塌,为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让路”。

今年以来,玉环以老旧工业点改造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全面实施优化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

截至10月底,该市共拆除违法建筑280.9万平方米,提前完成了台州市年度考核任务,完成率达175.6%。与此同时,拆后利用工作紧锣密鼓推进,18个先行改造的老旧工业点纷纷启动重建……

提前“交卷”,跑出拆违“加速度”

在清港徐都村,50亩违规厂房,不到2个月就100%拆除,创下玉环市拆违速度最快的纪录。

随着该点位的拆违到位,清港成为玉环市第一个完成老旧工业点违建“清零”的乡镇。

“去年10月,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系统谋划选定16个老旧工业点作为改造提升对象,截至9月30日全部拆除完毕。”清港镇村镇办主任颜彬说。

今年以来,热火朝天的拆违场景,在玉环各地几乎天天上演。

依托“集中拆除日”这一载体,玉环每月都开展统一拆违行动,市四套班子领导亲临一线巡查督战;拆违量每周一排名、每月一通报,倒逼各地“上紧发条”,开启“5+2”“白加黑”模式,全速推进老旧工业点拆违。

与拆违齐头并进的,是全方位的“妈妈式”服务。玉环深入摸排各老旧工业点企业发展经营现状及存在问题等,并开展针对性服务,优先安排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入驻小微企业园、帮助拆迁企业调剂过渡生产用房、特设小微企业园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代跑”服务……一项项政策既给拆违开启了“快跑”模式,又保障了企业生产不断、秩序不乱、订单不失、人心不散。

截至目前,玉环市已有37个老旧工业点违法建筑实现“清零”。剩余22个老旧工业点,玉环将紧紧围绕“存量清零”目标,督促各乡镇(街道)加快重点区域、重点类型拆除力度,力争11月底基本拆除完毕。

聚焦发展,拆后重建“擂战鼓”

走进楚门中山村的玉环一心家居广场施工现场,只见塔吊来回吊运钢材,卡车进出运送材料,20余名工人在各自工位忙碌……这里原先是环境脏乱的老旧厂房,不久后将落成一座综合展销中心,成为城市“新亮点”。

“目前已完成70%的工程量,计划11月底结顶,明年7月投用。”

一心家居广场董事长季一心说,原先老旧厂房面积1万平方米,新建的展销中心面积约3万平方米,仅年租金就达1200万元以上,是原先的6倍。

如何让拆后老旧工业点产生更大的效益,玉环按照“一年出样板、两年求突破、三年见成效”的目标,科学谋划拆后重建路径,并先后出台了“1+X”系列政策,给予改造企业、村集体最大的优惠,调动各方拆建积极性。同时,运用专班攻坚、多部门联审、全流程跟踪审批的举措,加快推进土地征收、项目报批,力争早启动、早建设、早见效。

在玉城岭脚西青塘老旧工业点改造现场,几台打桩机猛烈地撞击着地面,工人们将装着混凝土的“大漏斗”插入打桩机,边灌料边拔管,所有施工有条不紊进行。作为玉环市最大的老旧工业点改造项目,一年后,这里将建起5.8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不仅能满足众多小微企业的生产需求,更将提升玉环主城区北入口的形象。

截至10月底,今年实施改造的18个老旧工业点中,4个已动工建设,其余均进入土地征收、报批、出让等环节。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拆改结合的原则,加快拆后重建力度,促产业大提升环境大变样。”玉环市“三改一拆”办专职副主任陈德明说。


标签: 玉环;改造;脱脂鱼粉;挖掘机;沙门镇;拆除;打桩机;大手臂;倒塌;家居广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