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以“丰收”的姿态拥抱明天
2018年09月2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秋分时节,稻谷熟了,乡愁也浓了。昨天,我们迎来了第一个属于农民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台州各地也陆续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来迎接节日的到来。9月16日,路桥横街镇坦田村在农家四合院开展庆丰收活动;9月17日,黄岩屿头乡“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活动在布袋坑村举行;同一天,2018年“天天大舞台”乡村文艺季展演在天台平桥镇文化礼堂分部举行等。这些活动可谓“顺乎天而应乎人”,体现了新时代农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丰收。

  6月21日,经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自今年起,每年农历秋分之日,中国农民将庆祝自己的节日。以“节”为媒,传承农耕文化,释放田园情怀,这是对历史传统的回归,也是对新时代内涵的拓伸——在希望的田野上,在农村广阔的天地中,激励亿万农民昂扬奋进,以“丰收”的姿态拥抱明天。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广大农民作为粮食生产的主力军,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保障了大家的“口腹之欲”。我国是农业大国,农耕文化烙印深刻,重农传统贯穿始终,无论是“士农工商”的排序划分,还是“农夫苦其身,勤其力,耕种收获,以养天下之人”的歌颂赞美,无不体现出国家对农民的重视。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三农问题”一直都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今年更是提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是对重农传统的时代诠释。

  说句实话,一个独属于农民的节日早该设立,这不仅是对亿万农民的尊重和肯定,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必胜信念的体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台州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农业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71.02亿元,增长2.8%,居全省第四位;实现农民可支配收入25369元,增长9.5%,居全省第三位。这份靓丽成绩是台州农民用滴滴汗水无私浇灌出来,是他们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劳付出的厚繁回馈。

  然而,在工业化、城市化不断发展的时代潮流下,空心村、留守儿童、农村老龄化、田地荒废等问题日益凸显,农民逐渐成了边缘化群体,受到了冷落。对此,我们更应把目光投向“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鼓励并吸引更多人才和资金奔向农村,振兴乡村。

  稻花香里说丰年,振兴乡村关键要让农民丰收,这里的丰收可不是一亩三分地的收成,而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丰收。“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正是农民群众对实现“双丰收”日子的向往和表达,也是对发展新农业,构建农村生态产业链的强力助推。近日,天台雷峰乡的柿文化节入选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名单,这是台州唯一入选项目。不难看出,通过这类活动,不仅能聚集旅游人气,助农增收,还能打造农旅品牌,提升当地知名度和美誉度。这对农村经济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让农民丰收的寓意更加丰满。

  当然,“技能丰收”也让农民更有盼头。为了引导农业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不少地方展开了针对性培训与宣传,包括机械化农耕、秸秆处置、清洁养殖、生物质能、农膜和农药使用等内容。这些举措有利于提升农民整体素质,激发其积极性、创造力,为脱贫攻坚,推进农村现代化注入强大动能。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正激励着一批批进城务工的乡亲们回流,吸引着一波波有志之士投身田园建设。新时代的农民当以“丰收”的姿态站在希望的田野上,拥抱美好明天。


标签: 丰收;农民;新时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