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陈挺晨浙报发表署名文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2018年08月20日 来源: 陈挺晨

  根据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有关部署,今年我区开展了上市公司党建示范集群“集中攻坚”专项行动。近日,我率调研组到8家上市公司蹲点调研,深刻感受到,上市公司如果没有明确党组织的地位、职能,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的发挥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必须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牢牢把握党建工作,真正让党建工作成为上市公司最红色、最亮丽的“风景线”,引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基本情况

  1.以党建有形化推进“亮旗示范”。椒江区共有民营上市公司8家,数量居台州市第二位。近年来,我们围绕把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建成“争双强、当先锋”的示范高地,聚焦上市公司“桥头堡”作用发挥,深入实施“三进三亮”行动计划,推动党建进中心、进车间、进人心,督促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目前,8家上市公司共设党委4个、党总支3个、基层党支部45个,设立党员责任岗474个、党建责任区71个、党员攻坚团队34支,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先锋集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上市公司健康发展。

  2.以党建进章程培植“红色引领”。在加强上市公司党建工作中,我们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党建进章程。目前,8家上市公司全部完成党建进章程,无论数量上还是比例上均居全市首位。通过党建进章程,建立起党委领导班子和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实现8家上市公司党组织班子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覆盖。杰克股份、九洲药业、长鹰信质、中新科技等上市公司董事长同时担任党组织书记,6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同时担任党委委员,交叉任职的比例超过60%,从而在制度设计上确保了党政联席、共同决策,奏响企业发展、职工利益“和合”好声音。

  3.以党建活招牌打造“一企一品”。通过蹲点调研、集中研讨、专家指导等形式,深入实施政治领导力、发展推动力、基本保障力、示范引领力、工作执行力“五力提升工程”,积极挖掘上市公司党建内涵。我区目前已总结提炼了一批特色品牌,初步形成“一企一品”,为所有上市公司党组织达到“五星”标准以上、形成上市公司党建示范集群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1.认识不够透彻,仍存在“两张皮”现象。椒江区上市公司的个人印记很深,创始人或创始家族对企业的影响力很大,因而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公司党委的作用发挥往往流于形式。究其原因,思想认识上“不深不透”,出资人重视程度不一,党建意识“不够强”。部分出资人特别是非党员出资人对党建的作用和重要性依然存在“无用论”想法,存在认识不清、定位不准的问题。在调研中发现,竟然还有3家上市公司的党建经费未单独列支,影响了党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

  2.党务人员素质不高,存在“领头雁”领头乏力现象。一方面,党务人员培养不够,业务能力“跟不上”。目前,现有上市公司的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基本上身兼业务部门或行政部门多重身份,存在“兼而不管”“力不从心”的问题。而具体的党务工作者又大多从企业内部挑选,年纪轻,业务知识相对匮乏。另一方面,存在“抓上不抓下”的问题。一直以来,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一直狠抓上市公司党组织书记的培养,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上市公司党组织下属的支部书记,往往都是由企业自行教育培训,由于自身并非专注于党务,因而对支部书记的培养往往不到位,效果也不是很好。

  3.推广面不宽,存在“只见盆景不见风景”现象。我区上市公司均集中于制造业,上下游产业链尤其庞大,例如杰克股份,相关配套企业就有4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2家,就业人员1万多人,形成了一个区域性缝纫机产业群。但党建工作没有跟上产业协作,限制了党组织服务企业、服务产业发展作用的发挥。同时,顶层设计缺失,制度保障“不到位”。上市公司党组织在融合企业治理结构、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上具体有多大作用、如何发挥作用等实质性办法不多,导致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互促产生的叠加效应还不明显。

  三、对策和建议

  1.高强度推动上市公司党组织凝聚力培育。建立上市公司出资人培训制度,并列入区级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和主体班次。积极选派出资人参加上级组织的上市公司总裁高级研修班、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班,打造一支心中有党的民营企业家带头人队伍。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民营上市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深化“红色聚心”“亲情感召”“榜样带动”等方法,通过开设“爱党爱国爱企”主题论坛,开通民主恳谈“员工直通车”,建立党内关爱基金,拓展厂刊、厂歌、微信等全媒体宣传阵地,展评优秀党员、最美员工和工匠能手等榜样,激发员工创新创业热情,促进公司和谐发展。

  2.高标准推进上市公司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进章程,深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联三会”制度(党组织书记联系出资人、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中层骨干和车间班组、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引导和推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实现组织架构和公司治理结构、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公司管理层、党建工作与公司生产经营“三个深度融合”。同时,针对不同企业资本构成多元、管理模式多样、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的情况,结合各企业股权结构、经营管理等实际,“一企一策”推动党建进章程的落实。

  3.高质量发挥上市公司党组织实质性作用。持续深化非公企业党建“十八法”,深入开展“争双强、当先锋”活动,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社会的强大动力。围绕公司经营管理、项目攻坚、技术创新分类设置先锋岗,深化“设岗攻坚”“多方聚智”等方法,助推上市公司优化升级。加强对企业发展培养党员的指导,帮助其严格按照章程开展活动,不断深化创意党组织生活,推动青年党员员工成长成才,在岗位上积极作为,源源不断地为企业发展输入红色基因。

  4.高态势推进上市公司党建全领域覆盖。将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纳入区、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纳入全区组织系统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将上市公司党组织纳入区级“双重管理”党组织,纳入区“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党建工作联系点,并作为每月一次的区委基层党建巡查的重点内容。今年全区“干部五线历练”选派12名干部到上市公司挂职,明确指导公司党建作为挂职工作的重要职责并进行考核。依托主题党日、党建讲坛、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定期分享党建进章程工作的内容和意义,提高企业负责人对该项工作的认知度和重视度。及时总结党建进章程企业的做法、经验,为在其他规上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层面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为中共台州市椒江区委书记】

  

标签: 上市公司;党建;攻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