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增速全省第一的背后 台州港的进击之路和生存之道
2024年04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见习记者 张熙锦

  近日,今年一季度浙江省港口主要生产统计指标出炉,台州港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亮眼表现:一季度台州港货物吞吐量1816.55万吨,同比增长23.31%,集装箱吞吐量19.55万标箱,同比增长14.79%,增速均为浙江省沿海港口第一。而在2023年,台州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量增速也都位居浙江沿海港口第一。

  台州港是一个沿海小港,体量只有宁波舟山港的1/20左右,定位也只是普通港口。然而,近年来,台州港却好消息不断,在港口开放、境内外航线、货物吞吐量、集装箱量等方面接连迎来突破,走出了一条昂然向上的进击之路。

  这个沿海小港,有何生存之道?又有什么发展雄心?它的发展壮大,对台州经济发展又有什么意义?

找准定位,练好“中转”功夫

  在台州港的发展史上,2021年是一个关键年份。当年,台州市携手省海港集团组建台州港港务有限公司,对台州港主要港区进行统筹管理、统一运营。

  通过优化港区功能,台州港各港区从分散竞争、各自为政,走向协同发展。目前,台州全市形成以头门港区为核心,以大麦屿和健跳港区为南北两翼重点,龙门、海门、黄岩港区及其他港点等特色发展的“一核心两重点多特色”的发展格局。

  头门港 叶兴良摄

  在此过程中,台州港也明确了自身的发展定位——成为宁波舟山港“喂给港”。

  台州港作为一个中转港口,通过甬台内支线,将货物疏运至宁波舟山港,再通过宁波舟山港的300条集装箱航线连接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

  目前,台州港7成以上货物通过宁波舟山港航线发出。

  为织密航线网络,台州港先后开通2条港区驳运“水上巴士”、4条市际支线,其中台州港到温州港每周10班至13班,台州港至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航班已实现“天天班”。

  过去三年,台州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箱量实现连续突破。2023年,台州港货物吞吐量7380万吨,集装箱量68.356万标箱,与2020年相比集装箱量增长36%,箱量增速一直处于沿海港口前列。

主动出击,抢抓“错位”机遇

  虽然作为宁波舟山港的“喂给港”,台州港却没有选择躺平,而是出动出击,寻求自身错位发展机会。

  3月25日上午,协海-海豚号从玉环大麦屿港启航,前往泰国林查班港。这标志着大麦屿至泰国航线正式开通。

  协海-海豚号启航前往泰国林查班港

  林查班港是台州企业运输原材料、成品的必经港口。该船装载着部分台州企业的货柜,里面有小商品、机械产品等货,将带回泰国椰青和冻榴莲等水果。

  针对疫情期间外贸出口企业集装箱紧缺、舱位紧张、物流成本飙升等现状,台州港大麦屿港区抢抓REEP机遇、主动出击,引进远洋航线加班船,实现了台州外贸集装箱远洋直航物流“零”的突破,散装水果进口量更是一度跃居全国第一。

  目前台州港共有集装箱航线12条,外贸集装箱航线7条,境外航线通达台湾、日本和东南亚,境内通达宁波、温州、营口、广州、泉州等沿海主要港口,并进一步谋划开通俄罗斯、中东等新的国际航线。

  今年3月,台州港口岸头门港区、龙门港区和健跳港区正式对国际航行船舶开放,共计新增6个泊位、1个船坞。至此,台州港区实现全面开放,将更便利台州货物从港口直发,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

  台州还积极开拓再生金属等具有台州区域优势的特色业务,下功夫做好大港无暇顾及的“散杂货”运输,针对黄沙、水泥、煤炭、钢材等货物特点,创新推出“散改集”物流新模式,并出台《台州市促进集装箱水路运输奖补办法》等政策,促进物流“弃陆走水”,更好地服务当地的工业经济和城市建设。

港产联动,做好“融合”文章

  在头门港雀儿岙岛,一个新的码头正加速推进。

  台州湾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将在此配套建设码头、管廊桥及散货堆场工程,以满足当地产业和企业物流需求。该工程共13个泊位,包括3个10万吨级的化工泊位,以及2个5万吨级散货码头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

  台州正实施“经略海洋·向海图强”发展战略,聚力“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健康、未来汽车、精密制造”五大产业城建设,打造全球一流临港产业带。

  临港产业发展,港口是重要支撑。台州积极推进港产联动,服务“五大城”项目等城市建设,加快推动“台州货台州集台州出”。

  大麦屿港 陈灵恩 摄

  比如,头门港区建设深水泊位,重点发展临港产业,重点支持新材料城和医化城建设;大麦屿港区深化集装箱专用码头建设,强化集装箱运输,服务精密制造城建设;龙门港区拓展金属工贸物流功能,服务汽车产业城、精密制造城发展;海门港区转型发展冷链物流等服务城市生活的高附加值产业……

  “台州港的近期目标是成为货物吞吐量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百万标箱港口,争取被列入国家重要港口。通过港产城湾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台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安说,台州正借势“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RCEP机遇,参与全省一流强港的建设,提升港口能级,打通台州港链接世界的物流通道,将台州港打造成为浙江金南翼特色贸易港、港产城湾融合发展示范港。


标签: 台州;港区;集装箱;头门;航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