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玉环为“三新”发展添动能 为治理增活力
2023年11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刘晨超

  最近,港城玉环再次传来好消息——

  2023年度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报告发布,玉环再次入围榜单,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位居第36位。

  发展不是一蹴而就。近年来,台州玉环锚定“加快建设花园式港口城市、努力成为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的目标,抢抓撤县设市历史性机遇,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深走实“融圈入群、开放兴港、强产优城、共富发展”奋进路径,加快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不断推动玉环在区域竞争中争先进位。

  而这背后,是一群最有活力的人。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玉环企业攻坚在前,改技术提品质;着眼基层治理,玉环社工、志愿者动员居民人人参与,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壮大的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建设,玉环为其提供暖心驿站,完成一场双向奔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向新趋势,玉环坚持党建统领推动社会资源全面融合,为未来发展建设提供强劲动能。

  双环传动未来工厂数据显示屏

政府搭台 企链群建

  1.3万家工业企业,是玉环经济的“压舱石”。在民营企业转型与战略突围的创新迭代中,玉环不少企业都将目光投向数字化、智能化。

  在玉环,一场车间变革正悄然进行。在双环传动六分厂车间内,生产线上,机械臂伸屈自如,各式机器有条不紊进行滚齿、热处理、磨齿等作业。如今,每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从原先的12人,降为3至5人,工人们的大部分精力用于“盯梢”电子屏上各项生产数据。

  “早在2019年,我们已在生产、包装等工序中进行自动化改造。”双环传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最初的机器换人,到之后的车间智能化改造,再到如今的进阶版未来工厂,“人数降了,产值增了,降本增效成果越发明显。”

  “未来工厂有着产业数字化程度高、系统集成生产要求高、服务黏性高等特点,决定着产业未来发展。玉环企业想入局,但并不是每家企业都有能力进行。”玉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着眼未来工厂特点,玉环深化非公党建“十八法”,深入蹲点调研,形成包含组织设置优化法、战略决策参与法等做法,将组织作用发挥深度嵌入到未来工厂建设全过程,帮助企业攻克难题、关键核心技术。

  同时,玉环瞄准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方向,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共建,促进“企链群”协同发展。通过政府搭台,带动上下游企业联建。例如企业提需求,浙江环智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出方案,为30余家企业提供数字化、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建设指导。

服务升级 产城融合

  “为更好服务企业,我们常态化排摸企业及企业职工需求,既搭建了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也改变了企业间各自为营的局面。”入驻玉环漩门湾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后,园区党支部书记、玉环市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方燕和她的团队以芦浦漩港工业园为点,聚焦周边3个乡镇街道200余家小微企业无大型活动场地、办事办证不便等问题提供免费服务。

  有人解后顾之忧,玉环的企业一心育人才、谋发展。成功研发国产透析器组装线,一举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采用全新设计的新型胰岛素笔针自动化生产线,实现行业产能领先;自主研发的预灌封注射器自动化生产线,实现比肩世界一流设备的性能……深耕医疗耗材行业20年的迈得医疗工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在玉环本地发展为上市企业。

  “在玉环有这么一句话,营商环境,你永远可以相信玉环。”迈得医疗人事行政总监谢云波表示,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肯投资、敢创新,也愿在本地培养专业人才。因此,迈得医疗优先在技能和技术工人中培养人才,并发挥他们的先锋作用,引领企业技术创新发展。

  企业培养人才,玉环则想尽办法帮助企业留住人才。近年来,玉环不断优化人才生态环境,聚焦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出台人才新政3.0,构筑本土人才留得住的吸附强磁场。

  随着产业发展,新就业群体的涌现,也引起了玉环的关注。玉环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思路和方式,借助驿站这一平台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玉环在综合考虑人流量及新就业群体服务半径的基础上,整合资源,依托村社服务中心、银行、商超、商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在全市范围内建成100余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站“红榴E站”,让新就业群体在5分钟车程内就能找到一处休息场所。截至目前,玉环全市驿站已累计服务10000余人次。

人人参与 人人共享

  楼梯装上扶手、粉刷外墙加固墙体、换一盏坏掉的灯泡……这半年来,玉环楚门镇30多户老人、低收入群体等享受到了居家环境改造项目带来的福利。

  精准解决实际需求,受益于基金会的成立。去年7月,台州市首批社区发展基金会——玉环市楚洲柚爱社区发展基金会落户楚门,承担起慈善资源蓄水池、社区治理创新赋能器的重要作用。随后,“居无忧”等一系列暖心项目应运而生,提供更贴合群众所需的帮助。

  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随之而来。“从了解需求,到解决需求,这是与群众建立信任的过程,也是形成人人参与社会治理的过程。基金会的成立,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工作,也积极参与社会建设。”玉环市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张露娜已扎根楚门10年,使社工群体成为楚门基层治理的新力量。

  如今,他们有了更大的目标——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我们想跟更多的人,一起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基层治理力量的良性发展。”张露娜表示,通过基金会的成立,目前他们已有效推动了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互联互通,为基层治理带来内生动力。在楚门,乃至整个玉环,通过组织的聚合带动,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例子越来越多,参与社会治理的力量也越来越多元、越来越强大。


标签: 玉环;就业群体;治理;社会工作;双环传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