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2023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天台举行和合之美,创就繁荣未来
2023年11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娇俨 杨群

  天台山下,国清寺旁,一场共论和合之道的文化盛会如约而至。

  7日,2023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台州市天台县举行。本届论坛以“和合文化与全球文明倡议”为主题,旨在积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论坛由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中华文化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台州市政府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台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天台县政府承办。

  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泰国、保加利亚等国的政要人士、国际组织代表,十多个国家的20多位驻华使节,以及有关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约500人参与研讨。

  开幕式上,嘉宾共话“和合文化”的当代价值与深邃内涵,向世界传递“和合”之美。

  “和合”文化蕴含着丰富的中国智慧,和平正是其核心精髓之一。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表示,和合文化有助于引导饱受战火和纷争之苦的世界走向和平、稳定之路。面对当下严峻复杂的全球趋势和人道主义危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和平之心”,需要以和合文化中的“友爱思想”为指引,倡导各国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共存共荣。

  和合文化蕴含着“天人合一”“尚和”“崇善”的价值理念,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这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宗旨十分契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说:“论坛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几千年来,古丝绸之路向世人展示了伟大文明相互交融、相互影响的成就,证明了东西方之间相互尊重、平等对话、文化交融普遍存在。”

  和合文化又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与核心。所谓“和合”,就是自然、社会、人际、心灵、文明中诸多元素、要素相互冲突、融合,在冲突、融合的动态过程中成为新结构、新事物、新生命的过程。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张立文指出:“‘和合’体现了人与万物和谐共生的思想,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生存发展的条件与空间,尊重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共同发展,符合全球人类共同福祉。”

  海纳百川的“和合文化”,如何加快全球传播?2023和合文化全球论坛以更积极的方式探索前进。为感谢国际友人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论坛向鸠山由纪夫和伊琳娜·博科娃赠予“和合文化传播大使”纪念杯。在《“和合世界”全球倡议》发布环节,来自中国、黎巴嫩、白俄罗斯、巴西、日本、印度的青年代表以多语种的方式宣读倡议,发出各国青年弘扬和合精神、共建美好世界的共同心声。

  此外,中英文版图书《和合文化快读》也随后发布。该书由台州市和合文化研究院、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翻译研究院联合编写翻译,朝华出版社出版,以问答、故事、插图等创新方式,向国内外读者介绍和合文化思想体系。开幕式期间,还举行《和合》纪录片全球首发与“和合文化海外驿站”颁奖仪式等活动。

  据悉,“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是以论坛为组织形式的机制化国际性会议,旨在与各国机构和有识之士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激发和合文化的国际传播新活力,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本届论坛设置“和合文化与文明对话合作”“和合文化与共同价值引领”“和合文化与保护传承创新”“和合文化与家庭文明建设”四个分议题,并同步举办大使圆桌对话会、专题论坛及海外青年沙龙活动。专家学者们以精彩发言、真知灼见,帮助国际社会更加深刻地了解和合文化的方方面面。


标签: 和合;文化;论坛;全球;文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