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山区县百亿产业集群如何持续保持竞争力政企携手,三门冲锋衣冲出新天地
2023年11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承 通讯员 王莹琪

  在山区县三门,冲锋衣这个产业已达百亿产值。全国10件冲锋衣,其中6件三门造。目前,三门共有冲锋衣生产企业300余家,去年总产值达120亿元,首破百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产值已达120.5亿元,同比增长20.5%。

  不生产冲锋衣面料,却成为全国最大的冲锋衣生产基地,三门靠的是先发制人。上世纪90年代,台州绣衣产业为三门培育出大批技艺精湛的缝纫技工,冲锋衣产业应运而生。然而,近年来赛道越来越热,不少生产厂家发现:他们的订单在增长,利润却变薄。正在失去先发优势的三门冲锋衣,怎样才能冲得更远?

  冲锋衣被称为“矛盾综合体”。一件质地轻薄的冲锋衣,既要防水防风防污,又要透气保暖,对面料和工艺的要求很高。

  三门冲锋衣企业都充满了危机感。浙江蓝途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丽君今年关注最多的,便是面料的选择和工艺的提升。她介绍,今年,他们与上游企业合作研发防水、抑菌、防污等方面性能俱佳的科技面料,新产品市场反响颇好,前来拜访的客户络绎不绝,订单已排到明年。台州森莫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去年主推冲锋衣直播带货,爆款冲锋衣一天就卖出2000多件。三门县森波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时尚品牌孵化计划,旗下“拓外”冲锋衣已经突破1000万元的年产值……

  企业自强,政府助力。产学研合作打开三门冲锋衣产业发展的新空间。2019年,三门县政府与浙江理工大学共建浙江理工大学三门研究院,该校一批教授专家团队从服装设计、服装工程等方面对当地冲锋衣企业予以专项服务。得益于浙江理工大学多项专利的免费授权,三门的冲锋衣企业每年能节约上百万元的使用费。目前,该校已经与三门县政府合作制定《三门县冲锋衣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全方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制定标准是三门提升冲锋衣产业影响力的底牌。三门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吉平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牵头制定冲锋衣行业企业质量管理核心过程实施指南,旨在完善三门冲锋衣标准体系。

  不少冲锋衣企业主动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三门县冲锋衣服装行业协会、三门傲游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共同参与起草浙江团体标准《纺织品防水性能试验仪静水压法》;三门县攀拓者户外用品公司参与起草“浙江制造”标准《防水透湿冲锋衣》,填补了冲锋衣行业在“浙江制造”标准上的空白。

  “冲锋衣产业是山区县深耕多年培育出的特色百亿产业,政企携手,因时而动、因势而动,维持发展活力,可为其他山区县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提供借鉴。”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潘毅刚说。

  目前,三门正在建设冲锋衣产业园,进一步提升集聚效应,降低企业发展成本。


标签: 冲锋;户外用品;三门县;产业;浙江制造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