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推行河湖长交办单制度 河湖治理问题限期销号
2023年11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见习记者 张熙锦

  台州水网水系纵横交错,拥有726余公里海岸线、8000多条河流,河湖治理面临较大压力。其中,30名市领导担任市级河湖长,涵盖市域范围内的30条省市级河道、大型水库以及部分重点县级河道,承担着台州关键河湖的治理保护责任。

  去年底以来,台州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发总河长令,创新建立市级河湖长交办单制度,进一步推进河湖长制体系建设再深化、治理能力再提升、管理工作再规范。交办单制度主要处置河湖治理保护中涉及的跨层级、跨部门的复杂重大问题以及突发问题等,实行“交办单—实施方案—销号单”三表单闭环管理,明确协同部门和属地政府责任,并提出具体整改目标要求,要求下级河湖长形成方案、跟踪落实,在限定期限内提请销号。

  “我们制定了交办单、实施方案和销号单三份标准化表格,以及规范化的交办流程,通过市级河湖长书面交办的形式,切实压实责任,确保每个交办事项都能得到高效处置。”台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5月,接到仙居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问题的情况反映,永安溪市级河长立即签发交办单,当地政府在3天内即查明问题,完成两处渗滤液外溢点位整改处置,并对相关责任人追责处分;今年7月,台州市级河长巡查发现,椒江高闸浦55号闸门井存在污水渗出现象,影响水质,椒江五水办接到交办单后,当天便完成应急处置,次日便完成周边清淤、闸门井修复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台州市级河湖长已签发交办单40余份,已完成34个重大问题的闭环销号,交办内容包括断面水质不达标、入河排污口整治、违法侵占水域岸线、岸边违建、大面积浮萍绿藻等方面,绝大部分交办单都在1个月内整改销号。

  此外,台州坚持每年召开市级河湖长述职汇报会,在全省形成较规范的河湖长述职制度,由市级河湖长向市级总河长口头述职,落实各级领导主体责任。述职汇报会前后,市级河湖长审定签发“一河(湖)一策”年度实施计划,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带动6000多名县、乡、村级河湖长尽职履责。

  过去三年,台州市级河湖长履职排名均位居全省前列。2022年,台州全市水环境质量综合评价实现从良好向优秀的历史性转变,并连续第4年获得省政府授予的“大禹鼎”荣誉。


标签: 销号;台州;述职;治理;汇报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