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天台塔后村 组团共建“希望田野”
2023年10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共享联盟·天台 陈薇薇 奚荣圻

  俯瞰塔后村 受访者供图

  “从零开始学直播,塔后村提供场地、设备,还有专业指导,挺省心的。”最近,台州天台“塔后片区”成员三新村,一片片金黄色的水稻迎风摇曳,党总支书记齐菊女说,水稻收割后,村民拿到塔后村的共享直播间销售,春节前再赶一波囤年货热潮,直播卖村里的葵花籽油。

  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塔后村从一穷二白,蜕变为美丽乡村。“颜值”带来产值,该村发展民宿集聚、康养产业和时尚活动三大产业,2022年全村接待游客37.5万人次,经营性收入2367万元,村集体净收入172万元。2019年,天台县以“片区带全域、组团促互补”思路,以塔后村为龙头,带动周边7个行政村成立“塔后片区”党建联建,从环境整治、风貌提升到业态经营等多个领域,实现抱团发展。

  从“塔后片区”的旅游指南中,看到坐落在道教南宗圣地桐柏山的桐柏村,毗邻天台山大瀑布的仙都村……“我们片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底子好,不能‘抱着金饭碗却没饭吃’。”塔后村党总支书记陈孝形表示,在“塔后片区”党建联建议事厅里,通过每月组织一次乡村发展情况调度会、每半年一次基层党建协调会,各村共建共享发展红利,推动片区全域景区化。

  如今走在片区各个村落,空气清新、环境整洁,早起习练天台山易筋经,晚间乡村徒步说走就走,真是个宝藏康养圣地。塔后村的中医馆、艾草体验中心等带动片区800多名村民种植、加工中草药,人均年收入增长8000元。该村还邀请周边村发展民宿产业集群,片区现有精品民宿102家,实行统一管理、搭建网上共享平台。另外,田地广袤的九峰村、三新村,建起七彩花田、水果采摘基地。

  乡村发展了,青年有了用武之地。返乡创业青年许林芝的民宿时常爆满,艾草体验中心的00后负责人郑含章一年要接待五六千名游客……近几年,已有100多名返乡青年和农创客来到“塔后片区”,在这片“希望的田野”逐梦。


标签: 天台山;党建;乡村;葵花籽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