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临海教师柳日祥用藤球带火乡村学校 小小藤球,托起梦想
2023年10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共享联盟·临海 金晓欣 卢靖愉

  “注意重心,下盘扎稳一点。”“脚腕用力方向错了,你看这球都歪到哪里去了?”“防守防守,注意防守!”来到台州临海市桃渚中学藤球队的训练馆,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柳日祥洪亮的声音从训练馆内传来。

  今年61岁的柳日祥曾是桃渚中学的体育老师,也是该校藤球队总教练。25年前,还是代课体育老师的柳日祥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组建桃渚中学藤球队,推广这一当时只流行于东南亚的一项运动。“很多人都不知道藤球,也不看好我们球队能踢出成绩。”柳日祥说,即便如此,他还是一头扎了进去。

  正是这份执着,让桃渚中学这个曾经藉藉无名的乡村学校,发展成国内青少年藤球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先后为国家队输送了20多名主力队员。从2006年起,几乎每届亚运会都有桃渚中学培养的选手参赛,今年参加亚运会女子藤球项目的陈欣佳就曾是桃渚中学藤球队骨干队员。柳日祥也先后获得“中国藤球三十年特殊贡献奖”、最美浙江体育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等荣誉。

  陈列室里满满一整面墙的奖杯和荣誉证书 拍友 林煜航 摄

人生轨迹被藤球改变

  谈到与藤球结缘,柳日祥很感慨。

  当时,柳日祥还是桃渚中学的代课体育老师,一心琢磨着怎么借体育课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次偶然的机会,柳日祥在报纸上看到对藤球运动的介绍,产生了浓厚兴趣。“乡村场地资源有限,我想给学生们发掘新的体育项目,藤球比较合适。”柳日祥告诉记者,首先,藤球对场地和器材的要求没那么高,其次,相比当时热门的体育项目,藤球的竞争小,学校更容易留住人才。

  说干就干,1998年4月,柳日祥挑选了8名初中生,组建起桃渚中学藤球队,这也是国内最早一批成立的藤球队伍。

  然而,乡村学校缺乏经费和训练场地,也没有技术指导,想发展起来困难重重。

  “没有场地,我们就在水泥地上训练,钢管一插,网一拉,就成了一个临时的训练场地。下雨天打不了训练赛,就在教学楼的走廊上重复练习发球、射球等动作。”柳日祥说,每年寒、暑假是训练的关键阶段,但天气时常让人犯难。尤其是酷暑时节,温度实在太高,他们就在水泥地上浇点水后继续训练。

  “那时候孩子们都特别能吃苦,磕破了皮、晒伤了脸都没人喊停。”让柳日祥感到欣慰的是,最早加入球队的8个学生,有6个作为体育特长生考上了大学。

  25年里,柳日祥带过的学生有数百人,他们有的凭借体育特长考上了心仪的大学,还有的正在冲击更大的竞技舞台。看到孩子们有好的发展,柳日祥更为自己的坚持而感到骄傲:“藤球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小小藤球,托起了我的梦想。我想趁自己还有精力,多培养一些好苗子,希望能改变更多乡村孩子的人生。”

  学生们在训练 受访者供图

门外汉自学当上教练

  抬脚、腾空、击球……训练场上,球员一记漂亮的腾空转踢,让柳日祥忍不住叫好。“注意高度,球不要擦网,腿部力量要练,才能提高球速。”他一边用力拍掌,一边提醒学生们动作要领。

  看过藤球比赛的人,都会惊叹于比赛的精彩,倒挂金钩、腾空转踢、凌空劈扣……一个个漂亮的动作让人目不暇接。

  “藤球运动技巧性很高,达不到一定的水平,球是踢不起来的。”柳日祥说,球员只能从一个个基本的动作开始,比如发球、扣球等基本功,要至少练一年才能学扎实。

  打好基础后,再开始练习专业技术动作,这也曾经是最让柳日祥发愁的。“别看我现在说得头头是道,当年也是个门外汉,和孩子们一样要从头学起。”柳日祥说,球队组建后,学校找不到教练,他只好自己对着教材一字一句揣摩专业动作的技术要领,反复练习,再演练给学生看,“动作难度高,经常把自己摔得鼻青脸肿。”

  柳日祥深知闭门造车难出成绩,除了把学生送到当时藤球水平最高的内蒙古培训,他还自己凑经费带着学生参加各类省级、国家级的藤球比赛,以赛代练。

  “当时我工资不多,相当一部分都用于日常训练了,2000年第一次出征全国性大赛,找朋友东拼西凑,才凑够比赛经费。”回忆起当时,柳日祥感慨万千,虽然最后球队只获得了女子组第三名的成绩,但他也结识了许多资深教练和运动员。回来后,柳日祥经常邀请他们来学校指导。

  训练、比赛、再训练……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藤球几乎是柳日祥生活的全部。“每天下午训练3小时,晚上训练2小时,雷打不动,周末则训练一整天。”训练之余的时间,基本用于交流、学习和研究比赛。

  去年,柳日祥退休后把球队交给了自己的学生葛雨升,由他来担任教练,自己则“退居二线”。葛雨升曾经是国家藤球队主力队员,退役后回到桃渚中学担任体育老师。“小葛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赛场经验都非常丰富,由他来接手藤球队再合适不过。”虽说如此,但柳日祥根本闲不下来,依旧保持着以前的作息——每天早起锻炼,下午一到训练时间就来到训练馆看学生们训练。

希望更多人喜爱藤球

  穿过正在训练的人群,径直走进位于训练馆角落里的一个小房间,这里就是柳日祥的办公室。再往里走,是一间看似不起眼的陈列室,推门进去,我们惊讶于满满一整面墙的奖杯和荣誉证书。

  “这些都是我们队员通过一场一场比赛获得的荣誉,有市级、也有国际级比赛,每一项荣誉都来之不易,我替孩子们好好珍藏着这些回忆。”柳日祥清楚地记得这些奖杯和证书背后的故事,也记得队员付出的汗水与艰辛。

  25年里,柳日祥带着球队走南闯北参加比赛,共获得300多个奖项。2014年,4名桃渚中学藤球队员在世界藤球锦标赛上拿到男子b组团体冠军、双人赛季军。

  柳日祥为什么能培养出这么多优秀运动员?葛雨升认为,因材施教是关键。“柳教练曾经对我们说过,体能相对欠缺的选手可以从巧劲和速度上下功夫,柔韧性不足的选手可以有针对性地加强腿部力量。”担任教练后,葛雨升沿袭了柳日祥的教学方式。目前桃渚中学藤球队有40多名队员,葛雨升详细地了解每一位队员的特长以及短板,并为他们量身定制训练方案。

  这些年除了培养运动员,柳日祥也在全力推广藤球运动。刚闭幕的杭州亚运会让藤球这项小众运动被更多人熟知,柳日祥能明显感受到来训练馆里参观的学生和家长更多了。

  “藤球是一种很好的健身项目,既有观赏性又有趣味。”柳日祥说,他希望借此次亚运会的东风,进一步推广藤球,让更多人喜欢这项运动。


标签: 藤球;球队;训练;学生;比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