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尼泊尔记者和台州非遗传承人在亚运村热情连线—— “一根藤”上,绽放文化交流之花
2023年09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纪驭亚 王雨红 杨群 林婧

  因为展示在亚运村里的“一根藤”,年近七旬的省级非遗传承人褚定江和尼泊尔记者夏尔马来了一次跨越国界的文化交流。

  在亚运村的媒体村文化屋墙上,3件代表台州天台“一根藤”制作技艺的挂屏,作品《五福临门》《福禄寿》《葫芦宝瓶》布展在显要位置。

  不少中外媒体记者走进文化屋后,都会在此驻足。夏尔马27日中午来到这里时,也被吸引住了,不断找角度拍摄。

  “这些作品看起来好像是用同一根木条做成的,这是一根很长的木条吗?”“做这样一幅精美的作品,需要花费多久时间呢?”夏尔马很是赞叹,也颇感好奇,向同在这里采访的本报记者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记者求助常驻台州的同事,不久就找到了“一根藤”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褚定江。

  “‘一根藤’是天台县民间独特的传统木作技艺,已经有400多年历史。比如墙上的这几幅作品,是由长短不一的200多根木条榫卯相接而成,因为回环盘曲成不同图案,形似山间野藤而得名。”通过微信视频连线,褚定江详细地向夏尔马介绍“一根藤”的制作工艺、图案类型和用途。

  夏尔马听得很认真。他告诉记者,自己去过不少地方,但还是第一次见到构思如此巧妙的木质工艺品。这让他对中国的工艺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两人语言不通,对话里却饱含热情。为这场文化交流担任翻译的是文化屋志愿者、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老师郭月萌,和褚定江的徒弟刘李伟。

  褚定江告诉夏尔马,根据作品大小尺寸、图案复杂程度的不同,“一根藤”作品的制作时间有所不同。夏尔马看到的这几幅作品需要40多天才能完成。褚定江位于天台工作室的一幅立于地上的屏风类作品,需要100多天才能制作好。这让夏尔马再一次惊叹。

  在近10分钟的视频通话中,褚定江展示了更多的作品,向夏尔马讲述“一根藤”的魅力所在。夏尔马也向褚定江介绍了尼泊尔的手工艺品。

  天台山脚的和合圣地,喜马拉雅南麓的群山之国,两地相距数千多公里,有着不同的文化特色,在这一刻有了交汇点。这次通话或许还会变成一颗中国文化的“种子”,跟随夏尔马的脚步飞向尼泊尔。

  在媒体村的文化屋,还有更多中国文化的种子正在播撒。

  每天傍晚,文化屋茶香四溢、琴音袅袅,吸引各国记者前来。郑小平是“御井香”桂花龙井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在现场为大家介绍并展示泡茶的过程并邀请记者们共同品茶赏乐。工作人员还专门搬来了翻译机帮助大家交流。一位伊朗记者自己学着冲泡茶叶,倒了一杯品尝后,竖起大拇指,用不太流利的中文直说“龙井好喝”。

  晚上,文化屋飘满墨香。西泠印社的社员安排了书法、印章传拓等不同技艺,让各国记者互动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西泠印社社员古菲告诉记者,这些天,有不少外国朋友前来学习这些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艺术。

  亚运会不仅是体育盛会,也是文化盛宴。在亚运精神光芒映照下,亚洲丰富多彩的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亚洲人民的心在此贴得更近。


标签: 一根藤;作品;文化;亚运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