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江小将成为本届亚运会首个三冠王 黄雨婷:神枪手今年17岁
2023年09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睿 罗亚妮 共享联盟·黄岩 章鸣宇

  单眼皮,皮肤白净,身材瘦削,扎个马尾辫,干净利落,2006年出生的浙江小将黄雨婷,是杭州亚运会中国射击代表队中年纪最小的一位。

  9月24日,站上10米气步枪女子个人项目决赛赛场,黄雨婷在枪托上挂了一只小熊猫和一条卡通毛巾,一旁亚运证件的挂绳上,则别着当下火热的徽章……这位处处藏着可爱小心思的00后姑娘,比起赛来,又是另一番模样。

  双手握枪,抵住下巴,每每开枪前,她总习惯闭眼沉思一会,再换上一口气,睁眼,瞄准,发射。相较于同赛场的其他几位选手,黄雨婷的枪声总是姗姗来迟。0c6067d7b941155ee093f7c2298355f.jpg

  虽迟但准!10.8、10.7、10.8、10.8……黄雨婷打出的每一个高分,都引起赛场上的一阵阵欢呼,但她并未受到影响,稳定沉着,直至比赛结束。最终,她以252.7环的优异成绩打破亚运会纪录,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金牌。26日,她和队友盛李豪以16比2的大比分优势战胜乌兹别克斯坦组合,斩获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

  加上同在24日获得的10米气步枪女子团体冠军,黄雨婷,这位刚满17岁的浙江小将,成为本届杭州亚运会首个“三冠王”。

  随着枪声落定,在250公里外的黄岩区城关中学,黄雨婷的妹妹黄雨茜激动地跳了起来。“虽然一直相信姐姐能夺冠,但还是很紧张,都不敢大喘气。”黄雨茜说。她比黄雨婷小3岁,目前也在黄岩少体校练习射击,黄雨婷的出色战绩激励着她好好训练。“我感到特别骄傲,要向姐姐多学习,努力把自己的成绩练得更稳定。”

  看到亲手培养的弟子拿到了亚运会三枚金牌,黄岩少体校射击步枪队教练林克寒也极为高兴。2017年,年仅11岁的黄雨婷在集训时被黄岩少体校挑中,成为射击队的一员。“一开始黄雨婷的父母有顾虑,她的文化课成绩一直都很好,家人担心她练射击会耽误学业。”林克寒说。不想放弃这个好苗子,林克寒和教练组几次上门劝说,黄雨婷父母才同意孩子继续练习射击。

  “为了让黄雨婷更好地练习射击,她父母特意把家搬到了少体校边上,以方便照顾女儿,让她专心训练。”林克寒说,黄雨婷的表现没有辜负教练和家人的期待,她的射击天赋很快展现出来,成绩逐渐开始冒尖。在2021年省青少年射击冠军赛中,黄雨婷连破女子甲组10米气步枪60发个人资格赛和决赛两项省纪录。

  “黄雨婷能获得佳绩一点都不意外,她训练的认真程度、自觉性都比同龄人强,刮风下雨也来少体校,从不叫苦。她训练的时候特别专注,只要一拿到枪,就仿佛和外面的世界没有关系了。”林克寒说。

  在林克寒看来,心理素质好、遇到突发情况不慌张是黄雨婷的特点。“她是一名比赛型选手,每逢大赛都能保持良好的状态。”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黄雨婷也谈到了决赛瞬间的心理状态。“在亚运会赛前我的整体状态有些起伏,今天放开了手脚去打,终于战胜了自己。”

214db8ef01cead0bfdc502cc32fd534.jpg

标签: 射击;米气步枪;少体校;亚运会;黄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