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市委市政府出台“民营经济30条”
2023年09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见习记者 张熙锦

  9月25日,《台州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十条措施》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木贵介绍相关情况: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多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政治嘱托,接续推动民营经济提质跃升,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即将召开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台州商人大会之际,出台《台州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台州“民营经济30条”),目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提振台州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01

台州“民营经济30条”政策主要内容

  共分5个领域30条措施:

  一是加强民营企业要素保障方面。在财税、产业基金、用地、用能用水、金融服务、人才用工等方面提出6条政策措施。

  二是拓展民营企业创投领域方面。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等5条政策措施。

  三是构建公平规范市场环境方面。提出“大力破除招投标领域隐性门槛”等5条政策措施。

  四是培育壮大民营市场主体方面。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开拓海内外市场”等6条政策措施。

  五是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方面。提出“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化”等8条政策措施。

  台州“民营经济30条”是对《浙江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进一步细化和延展,提出了一系列可落地落实的政策措施,每一条都是实打实的干货,真正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02

台州“民营经济30条”政策主要特点

  概括为三方面特点:

  一是集大成。台州“民营经济30条”从培育主体、拓展领域、规范市场、要素保障、优化环境等五大方面,激发活力,提振信心,持续发展,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家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发扬“扛得起大旗、经得起大浪、担得起大义、吃得了大苦、成得了大事”的台州企业家“五大”精神。

  二是台州味。台州“民营经济30条”许多措施非常具有台州辨识度。比如针对台州量大面广的小微民营企业对高质量金融服务和生产空间的迫切需求,我们提出积极争创国家级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改革示范区,提出探索以“零租金”等模式择优吸引小微企业入园等。比如聚焦台州在全省领先的涉企服务便利化事项,提出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推进全省唯一的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队伍职业化试点建设等。

  三是有力度。在顶格承接国家、省相关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比如将招投标、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审查率从省定的98%提高至100%;对参加国际性展会的民营企业,展位费最高补助比例从省定的70%提高至80%;将5G融合示范项目补助最高额从去年的5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等。

03

下阶段工作

  台州“民营经济30条”要闭环实施,落地见效,切实让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政策红利,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发挥报纸、网站、电视、“两微一端”及各短视频等媒体平台联动优势,提高政策的知晓度以及企业的参与度和满意度。涉及单位要主动做好相应领域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推动本次政策“应解尽解”“应知尽知”。

  二是推动落地见效。市级相关单位要加快出台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同时鼓励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参照台州“民营经济30条”,结合实际,制定相应具体举措,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

  三是强化督查评估。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相关单位做好政策措施协调落地工作,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评估。也欢迎广大企业、市民和媒体朋友们,通过各种渠道监督政策落实情况,共同推动台州市民营经济良性发展,再上新台阶。

答记者问

  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一半以上,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请问在增强民间投资信心、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方面,台州“民营经济30条”有哪些具体举措?

  民间投资的活跃度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台州始终依托民营经济发展的特色优势,积极探索破解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瓶颈问题,借助台州“民营经济30条”的发布,台州从政策角度为进一步向社会资本开放打开一个新的窗口,为未来引入民间资本提供推动力。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举措:

  一是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针对企业对投资方向把握不准等问题,我们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更多领域。台州“民营经济30条”中,明确鼓励在基础设施领域引入民间投资,尤其是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和水利等领域,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建设。同时,也支持市县两级国有企业与民间资本合作,共同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运营。

  二是支持民营企业开展资产盘活。台州市是全省扩大有效投资盘活存量资产两个试点市之一,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可以充分吸纳社会资本,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实现投融资、存量资产与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下阶段,根据文件要求,将定期发布民营企业拟盘活存量资产项目清单,鼓励民营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并购重组、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等方式进行资产盘活,利用回收资金开展新项目建设,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三是建立健全“四个定期”调度评估工作机制。加强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的宣传贯彻落实。从政府层面,定期研究本地主导产业的产业链、本地投资项目和外迁投资项目情况,定期听取民营企业、民间投资项目情况的汇报,定期总结评估民营经济政策效果,定期发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是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撑。台州“民营经济30条”措施中提到“梯度培育产业链优质企业”“推进小微企业园提质升级”等支持举措,请问在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打算?

  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构建优质中小企业培育体系,是台州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台州“民营经济30条”专门提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产业链优质企业、推动小微企业园提质升级等支持条款。下一步,将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政策,打造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全过程培育体系。

  一是提升中小企业发展平台。持续推进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提升2.0行动,打造一批高星级小微园、示范小微园,对获得国家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五星级园区、省四星级园区、市级示范园区的小微企业工业园,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和20万元奖励。将园区从为小微企业提供发展空间的“稳定器”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器”转变,在高星级园区中打造专精特新产业园,搭建以培育和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主要功能的特色化平台载体。二是打造中小企业成长体系。以打造专精特新示范城市“15135”为主要目标,加强诊断指导和要素保障,构建“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梯度培育“金字塔”体系。对新增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35万元奖励。通过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扎实有序推进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对首次上规且次年仍在库的制造业企业,给予一次性6万元奖励。三是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以《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和《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执法检查为契机,推动从法治层面破解企业发展障碍。深化“小微你好”暖企助企惠企活动、“十链百场万企”活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让政策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不断增强中小企业获得感。

  近年来,台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实体经济发展的用地政策,有力支撑了经济增长。请问此次台州“民营经济30条”中,在保障民营企业用地方面有哪些好的措施?

  近年来,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立足自身职责,不断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用地保障力度,连续六年供应工业用地过万亩,总量居全省前列。台州“民营经济30条”进一步加大用地政策支持力度,从多个维度开展工作:

  一是在国土空间规划方面,明确提出对重大项目的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要“应保尽保”,同时明确将规划为工业的各类存量改造用地优先用于保障工业企业发展需求。二是在指标保障方面,将建立完善市域统筹土地要素错期调剂机制,在积极向上争取指标的同时,全市域统筹解决重大产业项目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三是将根据工业项目产业类型、生产经营周期等因素,灵活推广和采用国有土地租赁、弹性年期出让、先租赁后出让等方式供地,有效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四是将会同相关部门一道做好存量工业项目的改造提升工作,鼓励企业提高土地利用强度和容积率,对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项目,容积率提高部分不增收土地价款。

  这次的台州“民营经济30条”政策,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对外贸易、拓展海外市场方面有哪些举措?

  台州是开放型经济大市,民营经济则是台州开放发展的主力军。今年1—7月,台州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1172亿元,占了全市进出口总量的88.7%。但面对全球经贸形势持续下行的压力,外需走弱、订单下降等问题也成为当前台州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挑战。为进一步打通开放型经济发展关键堵点,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提供支撑,这次政策中进一步加大了对民营企业增订单、拓市场的支持力度,重点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支持出境参展拓市场。加大了对民营企业出境参展的支持力度,将企业参加重点境外展会的最高补助比例提高到展位费的80%,并进一步提高全年补助总额到30万元。二是加大金融支持稳外贸力度。重点是加大对出口信用保险等的支持力度,优化出口信用保险限额供给,特别是将小微民营企业统保的范围扩大到年出口500万美元以下,并给予保费全额补助;对一般民营企业的补助上限也提高到100万元。同时,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也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出海接单的跟进式金融支持。三是支持外贸转型升级。鼓励支持企业搭建内外贸一体化综合平台和海外仓网络,探索发展加工贸易平台和“产业+市场”外贸直采模式等新模式。此外,相关部门也将落实“出口退税全流程无纸化”等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优化开放营商环境。四是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我们将积极为企业有序“走出去”、稳健“走下去”、成功“走回来”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在政策方面,首次明确对满足条件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建设主体予以最高200万元奖励,并对入选省级“领航企业”的民营跨国公司和开展返程投资的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70万元奖励。

  台州“民营经济30条”针对个体工商户群体,台州市有哪些特色政策帮扶发展?

  个体工商户作为民营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就业贡献了巨大的力量。截至8月底,全市已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60.5万户,同比增长13.56%,增速居全省前列,个体工商户总量占市场经营主体总量的68.8%。作为个体工商户的“娘家人”,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全省首个个体工商户综合集成服务平台——台惠富,集成多项举措服务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发展。

  一是提供“入市第一课”辅导。为了给刚入市的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引导,对行业结构、存续年限等区域市场环境进行了监测评估,通过对创业环境精准画像来降低经营者入市盲目性。同时设置了创业模拟体验区,帮助个体工商户提前体验注册审批、涉税申报等开店流程。二是开展分型分类精准培育。对于成长中的个体工商户,定期开展样本监测分析,并根据经营状况划分不同类型提供减税降费、培训辅导、资金奖补等针对性帮扶。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市县两级联动的“名特优新”培育库,接下来会开展个体工商户区域品牌建设,加大对优质个体工商户的选树培育。三是推出多要素增值服务。对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从服务主体升级、金融贷款等方面开展针对性帮扶。比如优化“个转企一件事”审批服务,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在投资主体不变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变更”办理登记,字号还可以保留。在金融支持上,推进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集成改革,科学搭建信用评分模型,帮助个体工商户快速获得纯信用贷款。

  另外针对“新台州人”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试点设立了“新路保”等专项金融产品,为“新台州人”个体工商户提供首期5亿元的担保额度,符合要求的无需资产抵押及保证担保即可获得贷款。

标签: 民营经济30条;走出去;新台州人;民营经济发展;台州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