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进极地穿沙漠,还成为国内首位环法超马冠军,“超强耐力王”梁新德—— 没什么比迎风奔跑更让人心潮澎湃
2023年09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 郑灵芝

  “嗨,‘大力’!”西湖边,晨光熹微,梁新德沿着苏堤慢跑,一路上不时遇见跑友热情地同他打招呼。

  今年47岁的梁新德,在浙江“跑圈”鼎鼎有名,人称“大力”,他是温岭箬横人,目前定居杭州。就在前不久,他夺得第三届环法兰西公路超级马拉松(以下简称“环法超马”)的冠军,成为国内首位夺得本项赛事冠军的选手。这场比赛,他不间断奔跑了63天,实际里程3636公里,迄今全世界完成全程挑战的跑者仅19人。


  挑战环法超马时,梁新德一路展示“2023 为爱共跑 奔向亚运”的旗帜,宣传杭州亚运会。 受访者供图

找虐?他却乐此不疲

  一身小麦色皮肤,跑动时腿部肌肉线条格外清晰,说起这,“大力”笑容自信豪爽:“长期保持运动的人,身体状态是不一样的,别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没有什么比迎风奔跑更让人心潮澎湃了!”

  爱徒步、爱登山、爱骑行、爱游泳、爱帆船,玩个盘鹰风筝还上了中国达人秀,“大力”似乎是个天生运动狂。2003年马拉松尚算小众运动时,彼时在上海闯荡的“大力”就迷上了。20年来,“大力”参加过160多场国内外赛事,足迹遍布七大洲和北极,履历堪称辉煌:2016年,他成为首位在一年内完成“极地长征四大沙漠系列”1000公里挑战的中国人;2019年,他拿下19天环台湾岛1045公里超马冠军;2020年,他横穿库布齐沙漠400公里。

  “就是不满足当下。我耐力好,跑完半马去跑全马,再跑越野,每个小目标完成后,都觉得还能超越,还能更远。”参加环法超马,是他的又一次疯狂之举。

  环法超马是欧洲单个国家最长距离的公路超马,是一场超长耐力比赛。“环法超马不是一次性跑完,而是每天跑一站,要跑63天。参赛选手们每天同时出发,每日赛程计时,最后总里程用时最短者夺冠。最大的挑战无疑是累计爬升约4.1万米的高度,往届是从高海拔往低海拔跑,今年反过来从低到高,难度又增加了。”从凡尔赛宫出发,奔向巴黎埃菲尔铁塔,“大力”平均每天跑60公里,相当于三场半程马拉松的距离,在两个月中途经四季天气,“在比利牛斯山山顶,我们遇到雷暴;科西嘉岛地表温度高达47℃,太热了,晚上11时半才能进入帐篷;在阿尔卑斯山上,遇到东魁杨梅一样大的冰雹,大风大雨中裹着急救毯前行……”跑得虐不虐,鞋最知道。这一趟,他跑废了4双鞋。

  除了气候,还有许多不可预见的“劫难”。“法国人差不多每家每户都会养狗,我们在街头好几次被狗追着跑;农作物里的熊蜂特别多,我的脚趾被蜇了一次,之后半个月反复发作……”“大力”侃侃而谈,风雨过后,旅途中的艰难险阻就成了别样的风景。

  比赛报名费就要3025欧元,折合两万多元人民币,最终的奖品是一份完赛证书和一个完赛奖杯。在外人看来,这纯粹找虐,但对于以户外运动教练为职业的“大力”来说,这太值了,“这是一次环法深度游,比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团队旅游可精彩多了。”在奔跑的途中,他不忘享受沿途风景,拿出手机记录美丽的瞬间。

在超低温冷库极限训练

  “大力”平时会在网络上分享运动日常,他掏出手机给我看这次比赛的视频。他在网络上拥趸众多,比赛期间,他经常在营地拍视频、更新视频号。网友们除了对“超强耐力王”叹服,更佩服的点在于“大力”这次是无伤完赛。

  为了这次环法超马,“大力”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来准备,减体重练核心、模拟高原环境训练、耐力训练,过年也没有懈怠。“根据体能情况,我一周起码要跑5天,有时候早上跑,有时候晚上。”“大力”说了件趣事,一次他绕着自家小区4分配速跑100公里,小区环线1.18公里,跑了百来圈9个多小时,把保安都转晕了。

  备战过程中,最让“大力”难忘的是极限训练。“这场比赛面临严寒酷暑、高海拔爬升等一系列挑战,我去模拟可能会遭遇的情况,让身体有个记忆,相当于打‘预防针’。”他曾到甘肃张掖进行高海拔训练,在冰天雪地里光着膀子穿短裤跑步;进入超低温的冷库,在零下几十度的酷寒中突破身体极限。“但也注重科学训练,循序渐进。”“大力”说。

  另一方面是饮食调理。参加环台湾岛超马时“大力”曾出现过肠胃不适,因此一直坚持进行理疗康复。比赛每天有一顿午餐需要自行准备,“大力”特意雇了一个后勤保障团队全程跟行,他一个人两个月吃了60多斤面粉和120多个鸡蛋。

  “体育要有拼搏精神,前提是保证自身的安全。我做了所能做的所有准备,但潜在的小问题还是有。”由于法国的道路中间高两边低,路面是倾斜的,科西嘉岛又气候炎热,刚开赛四天,“大力”脚上就磨出了大水泡,跑起来钻心地疼。他将水泡挑破,简单处理一下第二天继续上路,“我也不能因为这个原因退赛了吧,我得给孩子做个榜样。跑着跑着就麻木了,一个星期后,身体适应了路况,水泡修复后再没长出来。”

  “大力”家有一儿一女,出发前,大儿子特意录了个视频,隔空传递祝福,叮嘱他既要注意安全,也要赛出风采。

  “当我第一个越过终点时,心情无法形容。作为一名中国业余长跑运动员,我终于实现了心愿,成功走出了舒适圈,战胜了自己,释放了自我。”站在巴黎埃菲尔铁塔的终点时,“大力”激动得热泪盈眶,“这段旅途结束了,但汗水换来的美好回忆终生难忘。”

  带着旗帜,宣传杭州亚运会

  从法国回来,短暂修整后,“大力”作为领队,带着400多人的企业团队去张掖徒步。8月20日、27日,他接连参与西湖畔的乐跑活动。跑友方俊说:“不少人冲着‘大力’来的,听他交流分享独家跑步秘笈。”

  “我每天都坚持锻炼,运动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吃饭喝水一样自然。”交谈中可以感受到“大力”是一个时刻能量满格的人,他这股阳光向上的能量也在感染着身边的人。

  多年来,“大力”组织策划了多场公益慢跑活动,带动身边的亲人、邻居、朋友一起加入到运动中,“运动不一定是跑步,可以选择任何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让身体微微出汗,让身心更健康更坚定。”

  “大力”的另一个身份是杭州亚运会帆船项目竞赛技术官员。在全力以赴挑战环法超马的同时,他一路展示“2023为爱共跑 奔向亚运”的旗帜,向全世界宣传杭州亚运会。

  “极限运动和水上运动是相通的,比如帆船锻炼了手臂的力量、腰腹核心力量,也增强了耐力。”“大力”陆续尝试过皮划艇、帆船、潜水等多种水上运动,不仅因为爱好,更是想要掌握更多的救援技能。

  “大力”的目标是一直跑到80岁。“其实在国外,很多老年人也参与长距离马拉松,只要保持低心率,就不会出现问题。”作为浙江省体育旅游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户外运动和急救培训的安全顾问,“大力”希望将运动的理念和经验分享给更多人,“我能做的就是从我做起,为全民运动、全民健身的普及而努力。”

  旅途,永无止境。“大力”接下来打算去跑意大利17天场地超马,“终极目标是53天完成美国5000公里超级马拉松,比赛举办了27年,完赛的人数全球还不到50个,我一定要跑一次。”




标签: 环法超马;耐力;比赛;杭州亚运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