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一个县打造“国之重器”的雄心 温岭机床产业向高端突围
2023年09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这头,位于温岭经济开发区的73.7亩工地施工正酣;另一头,走访调研企业、招聘人才、敲定重点攻关项目。由温岭市政府和浙江大学牵头共建的浙江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以来,进度条持续推进。这个凝聚多方合力且备受瞩目的平台,实现了台州在省级科创平台“塔尖重器”零的突破。

  共享联盟·温岭 徐伟杰 摄

向高端突围的抓手

  百年未有大变局下,全球产业链重构,“工业母机”作为“国之重器”,发展更为紧迫。去年浙江制造业营收突破10万亿元,制造业转型对于“工业母机”的巨大需求,也让数控机床迎来“跨越跳”的蜕变良机。

  但不得不认清一个现状,我省数控机床产业总体仍处于世界机床产业链中低端,呈现“低端国产品牌同质化竞争,中端整机及零部件依赖进口,高端市场受到海外禁运和技术管制缺口较大”的“窘状”,急需做强做优做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谭建荣说,纵观行业态势,靠“性价比”玩法一招走天下,已经不合时宜。现在市场基本规律是优质优价,企业科技属性越强,抗风险韧性越足。

  向高端突围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发展产业公地——能够对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持的技术能力和制造能力的集合。

  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加里·皮萨诺的畅销书——《制造繁荣:美国为什么需要制造业复兴》谈到,产业公地的缺失是造成美国制造大面积溃败的原因。

  在传统机械控制的机床时代,中国也有北京机床所和广州机床所两大产业公地。前者可以解决结构问题,后者则主要解决液压与润滑密封问题。在机械工业部1998年撤销之后,曾经行之有效的法器失灵。而机床高端领域的攻坚并非企业单打独斗就能成功。

  搭建创新中心,正是为了补上这缺失的一环。

  创新中心定位为推动台州乃至全省打造世界一流数控机床特色产业集群的创新主引擎,是浙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后备力量。

  创新中心集聚有为政府、顶尖高校、龙头企业的优势资源,由国企、高校技术团队以及11家民营企业合资成立,实施混合所有制,企业化运作。“国企入场,在机制构建、土地要素供应等层面,保障推进效率;民企深度参与,让中心研发方向与产业实际需求保持一致;联结高校,将国内数控机床最顶端的人才吸纳进来。如此群策群力,方能啃下硬骨头。”该创新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傅建中教授说。

  北平机床车间 共享联盟·温岭 徐伟杰 摄

一场双向奔赴

  创新中心落地温岭,是现实使然,更是双向奔赴。

  “2020年10月以来,台州市科技局主动谋划,台州市、温岭市政府全力支持,从立项到筹备再到正式落户,历时两年多,是众望所归。”回顾筹备过程,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副院长武建伟不禁感慨。

  实现这一切的基础是台州完备的产业链。

  台州的汽车及零部件、智能缝制设备、高端模具、泵与电机等产业集群都具有300亿元以上的规模,是机床装备产业广阔的市场。

  作为第二批“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首届、第三届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地——温岭机床装备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40余年来经过了从生产简易型通用车床向经济型数控车床和高端数控机床的转变。目前,有各类企业1200多家,产值规模超300亿元,构建了“整机、功能部件、工量刃具”的完整产业链。

  “在数控系统、丝杠导轨、主轴等核心零部件领域,我们距离国际先进技术差距明显。”温岭市科技局局长金培智介绍,温岭采取了一系列求新求变的举措:联合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建设国家级机床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供需平台;和台州市联建省级数控机床产业大脑;引入国内顶尖高校科研和人才资源,建成多元化科创载体46家。

  创新中心的落户,将进一步集聚温岭科创走廊创新要素,凝聚全国数控机床产学研优势力量,加速高端突围。

  高端数控机床的进阶需要动态跟踪重点应用领域需求变化,以重点技术突破为基础,以产业化应用验证为实践,不断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产品迭代升级和成果转化。

  温岭是创新中心最好的“试验场”和“样本集”。

  温岭经济开发区东部产业集聚区 共享联盟·温岭 徐伟杰 摄

漫长征程的起点

  未来,创新中心该如何发力?

  翻开建设方案,任务已经明确,领域是“数控机床”,细化选择“数控系统和高端功能单元、关键零部件”这两个方向,目标突破一批数控机床产业“卡脖子”技术,培养一批数控机床产业高端技术人才,引育一批数控机床产业专精特新和单打冠军企业。

  攻关什么,是创新中心要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既要是当前企业想干而又不敢干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又要兼顾产业发展变量。这段时间,专家团队走访了海德曼等20余家机床企业。“一来就进车间问难处、问需求,没有一句虚言。”深澳机床总经理王琳云说。

  “走访发现,台州的机床企业多数只有定性分析,没有定量分析,靠经验造机床,在性能上逊色不少。我们要采用正向设计理念,实现整机配置设计优化。”武建伟说,目前,创新中心围绕产业共性技术需求谋划6大事业部,围绕个性问题初步拟定“九轴五联动磨削中心”等15个重点攻关项目,与企业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做“私人定制”,例如与深澳机床开展整机联动项目,与海德曼开展车间互联项目。

  另外,聚焦创新生态建设。

  创新中心并非孤立的点,而是与企业、政府、工业母机基金等共同构建上下游互动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是创新中心的“领头羊”之一,交谈中他屡次强调企业的主体地位,“必须从企业转型升级出发,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联合攻关、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创新体系。点到线及面,即带动产业集群构建起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全链条的创新生态,创新中心要在其中发挥骨干作用。”

  “预期到2027年形成高档智能数控系统、高档数控机床数字化设计平台、高速精密铣削电主轴、高性能精密超硬刀具与砂轮等标志性自主可控进口替代成果,浙江机床产业集群实现整体跃升。”武建伟说,成立创新中心,只是漫长征程的起点,路线图已经绘就,创新中心会“冲”出怎样的成绩,还需拭目以待。

标签: 创新中心;温岭;数控机床;产业链;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