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玉环182名年轻干部的难事挑战之旅—— 做一回热锅上的蚂蚁
2023年08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执笔 徐子渊 罗亚妮 共享联盟·玉环 潘玲惠

  人生的分水岭,决定你拥有怎样的人生。对于台州市玉环的年轻干部来说,“分水岭”藏在一个个揭榜挑战里。

  今年初,玉环针对便民服务、城市有机更新、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中心工作,每季度发布一次“难事挑战”榜单。全市182名年轻干部“应战”,每人揭榜1至2项难事进行挑战历练。

  放眼全省乃至全国,随着越来越多年轻干部出现在地方党政部门的重要岗位,针对年轻干部的培养计划也日益增多,以“揭榜挂帅”形式历练年轻干部,似乎并不稀奇。但记者发现,今年玉环推出的“揭榜”挑战有些特别。特别在哪儿?又会给基层培养干部带来哪些新思路?

完成挑战都不易

  战还是不战?坎门街道城市建设办公室一级科员林施威的选择很坚定。他直言,揭榜前他的心里像是有“两个小人在打架”——选择退缩,还是大干一场?

  “榜单上的事,想完成都不易。但我有村社改造经验,选择街道水龙村改造升级项目,无疑更有把握。”但最终他选择了科技园区“五化一提升”工程。

  这是坎门街道今年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不仅园区要扩展提级、改颜换貌,还要完成园内近70家企业的改造升级。“以往揭榜挑战的人多为领导干部,这次仅面向年轻干部,机会难得。”林施威挑了个对他来说最大的挑战。他说,抓住机会,也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多些“不一样”。

  从没接触过工程项目,沙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梁桑桑揭榜跟进学校改扩建工程的“难事”,期限一年。“这是向自己的盲区发起挑战。”“难事挑战”对梁桑桑而言是补短板,她做好了短时间修个“专业学位”的打算。

  楚门镇年轻干部王栋形容自己是“职场菜鸟”,所以这回的“难事挑战”她选在村里工作,想熟悉基层业务。揭榜蒲田村主路两侧庭院改造,是王栋第一次独立负责的项目。她硬着头皮“逼”自己破难。面对村民的不信任,她连夜制作设计图表态;村民提出不同需求,她一遍遍调整设计;为融入地方,还学着说地方方言……

  难题面前,畏难是正常情绪,但玉环182名年轻干部都选择直面“难事挑战”,在挑战中突破自我。

难事去做了就不难

  大麦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董琛欣称自己揭榜是“吃苦头”,也是个人的“最佳实践”。调任大麦屿街道的第一天,董琛欣接到了一名村党组织书记的求助:争取项目补偿款。董琛欣一口答应,却在了解情况后发现该项目不仅上了市级“难事榜单”,还存在历史遗留问题。

  董琛欣相信“难事去做了就不难”,自告奋勇接下这个“难事挑战”。在4个月里,董琛欣累计组织15次协调会,终于找到突破口,为村里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吃下苦果,回味甘甜。”基层的第一课,让董琛欣明白在什么岗位就要做什么事情,这是职责所在。

  “你这是自讨苦吃。”揭榜通过转型升级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难题”后,这是清港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梅晟常听到的一句话。

  企业转型升级是一篇大文章,受限于平台能级,基层看起来难有大手笔。“办不成大事,就从小事入手,总得干点事。”梅晟和镇里31名90后干部组成“小将助企先锋队”,跑企业问需求,整理企业发展、改造升级需要的政策支持。这些企业真实的声音,通过相关部门研讨、协调,最终成为市级政策。目前,清港镇已有62家企业享受该政策红利。

  在这场挑战里,年轻干部跨条线、跨领域解难。每挑战一项难事,就走出一次舒适圈,进入一个全新领域。有些人吃到了和基层群众打交道的“苦”,有些人吃到了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的“苦”,有些人吃到了工作中不会融会贯通的“苦”,但他们都感觉很有收获。

铺就成长新赛道

  当下,基层干部结构存在年轻干部数量增加、年轻干部非本地户籍比例增加等情况。“初出茅庐”的年轻干部思维活跃、理念超前,在工作中却有着不少焦虑:在这个岗位上,我能做些什么?缺少基层经验,我能不能做好?怎样才能更好更快地融入基层、提升基层工作能力?

  近年来,国内各地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培养年轻干部,传帮带、一线蹲苗、专项考察等培养方式不断推陈出新。揭榜“难事挑战”的推出,就是玉环的一次新探索。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玉环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金碧辉解释,“难事挑战”不是为了为难年轻干部,而是让更多有能力、有担当、敢作为的年轻干部“冒”出来、被看见,通过铺就新赛道,打通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

  挑战过程中,玉环要求年轻干部对挑战内容进行细化分解,每月初列出本月需完成的3到5项内容,并总结填写上月完成情况。金碧辉表示,这就将工作内容具体量化、可对账可验证,即便年轻干部最终没有完成挑战,也能在考察时知道问题所在,给予指导,帮助其成长。目前,玉环已连续发布3期榜单,共有200多项“难事挑战”由182名年轻干部揭榜,有近百项挑战已经完成。

  “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自讨苦吃’是褒义词。基层的苦得吃,关键是吃苦干事前要想明白,才能做到极致、干出彩。”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陈宏彩长期关注各地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他评价揭榜解难把年轻干部推到一线,直面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能培养他们的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从而使他们尽快成长为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


标签: 干部;揭榜;玉环;挑战;培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