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实施“红动永宁”共享计划 盘活集成全域资源 黄岩高质量打造基层红色服务矩阵
2023年07月13日 来源: 潮新闻 陈久忍

  日前,黄岩区政协医疗服务委员工作室联合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数十名医生组建医疗专家团队,走进黄岩区北洋镇瑞岩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同心·送健康助共富”活动,为村民现场坐诊、答疑解惑,并进行健康科普讲座。

  黄岩区共有近400个党群服务中心,主要分布在各村(社)。为进一步发挥好党群服务中心强基础、优治理、促共富的作用,今年5月,黄岩区启动“红动永宁”共享计划,通过盘活集成全域资源,进一步下沉服务,高质量打造强基共富服务矩阵。

  立足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提标提质提效,黄岩区建立了阵地清单、服务清单两大共享清单,点单式服务、配送式服务、合作式服务、集中式服务等四种服务形式,以及阵地规范管理、服务成效评价、负面情形反馈等三项管理机制,推动“资源下去、服务上来、群众满意”,更好满足居民美好生活多元需求。

  黄岩区政协医疗服务委员工作室联合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专家团队,走进北洋镇瑞岩村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梳理共享清单  盘活阵地资源

  “我们是沈宝山国药馆党员志愿者,免费为大家提供健康问诊。”“公共自行车开通使用、低碳出行积分兑换操作方法,可以来区住建局摊位咨询。”近日,在黄岩区东城街道双浦社区服务集市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在“红动永宁·共享计划”的倡导下,东城街道双浦社区坚持组织搭台、多方聚力,于每个月的8日、20日,在居家养老中心服务广场举办“睦邻公益”集市,邀请区级单位、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摆摊”设点,提供政务咨询、公益普惠、“共富工坊”产品展销等服务,更好地满足居民“一站式”“多元化”需求,得到社区居民广泛好评。

  为盘活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资源,黄岩区以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矩阵为目标,将全区169家建设达标、位置便利、设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和驿站纳入阵地共享清单,面向居民、商家、社团等各类群体共享开放。

  同时,发动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提供190项可下沉至村社的服务项目,引导村社排摸动员辖区内商家企业、能人巧匠、热心居民等力量资源,设计了311项具有区域特色的自我服务项目,形成服务共享清单。

  黄岩区对两类服务项目实行“一本账”管理,以两张“共享清单”为抓手,强化基层党组织统筹作用,调动各方面资源参与协同共建,不断拓展党群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目前,黄岩区各村社均可以通过线上预约码,预约污水管网疏通、早教培训、科普讲座等区级部门提供的190个服务项目,或预约使用各党群服务中心的场地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各种活动。

  黄岩区青葵花志愿者协会到东城街道双浦社区开展“亚运知识知多少”宣讲

创新服务形式  打通供给渠道

  5月30日下午,在黄岩区北洋镇称歇村党群服务中心,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副研究员、柑橘种植领域专家王鹏,开办“科技兴农·助力共富”柑橘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讲座,向称歇村及其周边村庄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负责人及技术人员,作红美人柑橘修剪技术、栽培防冻技术、病虫害防治方法及科学用药等讲解,并就农户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称歇村有数百亩红美人柑橘基地,近期不少农企负责人、种植户向村里反映,他们想通过进一步改良种植技术、提升品质和产量,打响品牌知名度。了解村民需求后,北洋镇党委通过服务点单,邀请黄岩区经科局党委到村里组织开展柑橘种植技术专题培训。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黄岩区构建了点单式服务、配送式服务、合作式服务、集中式服务等4种服务形式的一体化服务体系,以多样服务形式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对于各村社来说,它们可以对照服务共享清单向服务提供方发起点单,及时下沉个性化服务。同时,利用富裕阵地资源,与辖区内社会组织、商家等达成合作关系,为其开展活动、业务推广提供场所,并联合开展公益服务。

  区级部门则通过每季度列席结对社区大党委会议,及时掌握社区治理难题和居民诉求,精准配送解决方案,进一步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依托党建联建,成员单位轮流组织开展服务集市活动,方便居民“一站式”享受多样化、多类别服务。

  据统计,共享计划实施以来,黄岩区已下沉机关服务资源238次,解决社区治理问题85个。

  东城街道嘉盛社区依托党建联建机制,与温州商学院、黄岩一职校达成合作协议,综合利用社区资源,打造学生实践基地,引导学校师资力量走进社区,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技能培训、文化文艺等课程活动。

  暑假期间,温州商学院组织30余名台州籍学生参与实践锻炼,举办“七彩课堂”暑期夏令营,累计发动70余名社区儿童报名参加。黄岩一职校师生与辖区高龄老人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每周开展一小时服务,陪老人聊天,帮助打扫卫生,受到村民好评。

  黄岩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民政局在北城街道桔源社区开展阵地打卡活动

完善管理机制  提升服务质效

  近日,在黄岩区北城街道五里牌社区,20多个健康服务摊位两侧排开,前来参与问诊的市民络绎不绝。为提升老年群体服务质量,五里牌社区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资源,动员职能部门、两新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健康服务集市活动,服务项目涵盖中医义诊、健康手指操、糖尿病的调理咨询等,守护辖区老年人身体健康。“前几天我腿扭伤了。在健康集市,黄岩中医院的医生给我做了针灸治疗,现在感觉好多了。”五里牌社区居民王根顺说。

  为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共享计划高质量落实、高标准推进,黄岩区完善阵地规范管理机制,对全区394个党群服务中心逐一核定,制定提升方案,全面优化空间设置、人员保障和活动组织,提高便民惠民服务的承载力和输出力,推动阵地功能全面拓展、服务资源全面整合、服务事项全面下沉。

  同时,完善服务成效评价机制,加大“下考上”权重,社区党组织负责记录服务过程并对活动成效进行评价,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服务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完善负面情形反馈机制,加大无正当理由拒绝提供服务、提供服务过程中走过场搞形式等负面情形在年度考核、职级晋升等中的应用力度。

  北城街道桔源社区通过盘活党群服务中心闲置阵地,吸引灵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入驻,形成互融共促、抱团发展模式。依托桔源讲堂,桔源社区每季度组织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拓展活动及心理健康教育,同时邀请拥有丰富教学实践经验和心理指导资质的专业教师,每月为有需要的社区居民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及情感咨询,帮助辖区居民以平稳的心理状态应对各种负面情绪,促进和美社区建设,累计服务社区居民650余人次,化解各类问题隐患137件。

  (图片由黄岩区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服务;黄岩区;党群;社区;共享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