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面向全球招商推介,台州底气何在?
2023年07月05日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陈久忍

  7月4日,黄浦江畔,2023上海·台州周开幕式暨台州城市推介大会在上海陆家嘴举行。

  面对台下坐着的来自世界500强、央企国企、行业龙头企业、外国使领馆、国际商协会等350多位重量级嘉宾,台州面向全球作城市推介,邀请国内外客商到台州投资兴业。

  面对全球投资,引得进、接得牢、留得住才是关键。那么,台州为什么在上海广发英雄帖?面向全球招商推介,台州底气何在?

平台与跳板

  上海陆家嘴,东方明珠塔、上海中心大厦等高楼林立,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云集。

  这里是国际化大都市的中心地带,国际化的桥头堡。用上海作为平台和跳板,链接世界,拥抱全球,这是台州的思路和愿景。

  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让这种愿景变为可能。

  2003年,浙江提出“八八战略”,其中第二条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当年8月,台州成为长江三角洲经济协调会的第 16 个会员城市,成为“长三角南扩第一城”。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台州瞄准“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进一步加快了“融长接沪”步伐。台州将“接轨大上海”作为融入长三角的主要方向、先导工程,主动链接全球资源、产业、资本,积极承接上海高端资源溢出,推动台州城市能级、“地瓜经济”和产业蝶变实现关键一跃。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让台州与上海等大城市,产生了更紧密的区域链接。比如,台州发起成立长三角民营经济跨区域协同发展联盟,引进长三角地区产业项目600多个,总投资额4500多亿元。台州与上海的一体化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涉及产业、科技、人才、人文等方方面面,两座城市的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都在不断缩短。上海的朵云书店、大隐书局、钟书阁等网红书店,陆续到台州开店,而新荣记、林家一等几十个高端台州菜品牌,纷纷落脚黄浦江两岸。

  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是企业的生命力之所在。台州在上海设立“科创飞地”和“产业飞地”,同时积极引进上海的科研院所到台州,实现科技创新“一体化”。2018年以来,台州已在上海等长三角主要城市累计设立了13个“科创飞地”,通过“研发孵化在上海,注册转化在台州”模式,引育了100多个在孵项目,19个已产业化落地台州。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临海科技创新园建立了研发在上海、产业化在临海的“双向飞地”模式,构建了“人才招引—创新研发—成果孵化—技术转移—产业化落地”的国际化科创生态链条。

  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介绍,台州全市已有近3万家企业,将研发中心、研发机构放到上海,推动企业做优做大做强。其中,华海药业在上海张江设立研发中心,组建了拥有美国、上海、临海三大研发中心的国际化研发体系,累计引进500多名高端人才,成为中国通过国际官方认证最多的制药企业之一。

  随着“融长接沪”的推进,上海俨然已成为台州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弹力板”,引进高端人才的“传送门”,引进外资的“接力站”,有力弥补了台州在科创资源和高端人才方面的不足,提高了台州的投资吸引力。

  毫无疑问,背靠大上海,坐拥长三角,是台州最大的底气。

韧劲与潜力

  当前,受到全球经济衰退、消费者信心不足、流动性陷阱以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下,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正在上升。

  在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合伙人黄佳看来,全球不稳定新挑战下,全球供应链重塑、制造业加速数字化升级、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崛起、绿色能源爆发,蕴藏着新的发展机遇。“台州的未来机遇体主要体现在区域连接、海洋经济和绿色能源三方面。”他说。

  区域连接,主要来自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机遇。海洋经济和绿色能源,则和台州正在谋划建设的新能源城、新材料城、新医药健康城、未来汽车城、精密制造城等“五大产业城”密切相关。

  台州出台临港产业带发展规划,制定形成临港产业带“1+N”政策体系,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临港产业带基金,着力打造成世界知名现代海洋城市、全球一流临港产业带。

  发展海洋经济,台州有基础,有韧性,有潜力。目前,台州拥有21个产值超百亿元产业集群、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汽车、医药等产业集聚度高、特色鲜明。

  医药健康行业是最逆周期的行业之一。而在医药健康领域,台州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原料药出口基地,拥有华海药业、海正药业、九洲药业、博瑞生物、司太立制药、永太科技等一批从原料药、生物药、化学药制剂到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正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药产业集群和千亿级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致慧医疗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拥有全球首创的新型循环肿瘤细胞检测纳米技术,用于癌症筛查以及肿瘤发展的实时监测。正是看中了台州医药产业发展前景,企业选择在仙居医疗器械小镇注册落地。

  再比如,台州拥有丰富多样的滩涂、岸线、海岛等海洋资源,风电、光伏、储能等领域全产业链优势明显,是全国理想的能源基地。目前,台州电源总装机容量1599万千瓦,占全省比重15%,清洁能源发电占比39%,外送电比率43%,是浙江省电力供应保障的重要压舱石。

  而充沛、稳定的电力供应,与企业的安全生产至关重要,无疑也是未来企业安家落户的重要考量。

  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谁能提供确定性,谁就会有优势。

开放与活力

  深化开放发展、强化外向型经济,是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要支撑。而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开放包容、敢闯敢干,始终是台州的活力基因。

  近年来,随着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州综合保税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等高能级平台相继落地,台州的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杭台高铁、金台铁路建成运营,大麦屿港开辟recp新航线,义新欧“台州号”开通……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让台州更好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与世界产生更紧密的连接。

  2022年,台州外贸出口值突破2500亿元,与215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近5年累计海外并购60余起。在台州投资兴业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40家。

  身处浙南一隅,却心怀世界。这是台州人的闯劲和活力。

  台州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还源自优良的营商环境。台州正对标世行标准,打造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最优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从省内第一档迈向全国创一流。在这方面,上海是台州最好的榜样。

  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对台州企业问卷调研显示,台州投资环境在政府服务、产业生态、开放程度、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五个维度整体表现优异,反映了台州政府专业化的服务和态度,对企业别具吸引力。其中,企业对于政府服务的满意度最高。

  已在台州投资兴业的众多跨国企业,也纷纷点赞台州的政府服务。几年前,德国百年高端餐具、厨具品牌福腾宝,在众多投资邀请中,最终选择了台州玉环。招引时,玉环拿出了非常详细的方案,并成立了工作推进专班,提供全流程无缝跟踪服务。在专班推动下,福腾宝项目从申报到审批通过只用了17天,开工到投产比预期提早了2个多月。

标签: 台州;长三角;上海;飞地;全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