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临海: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2023年07月01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金晨 汪贵

  从家庭作坊到“隐形冠军”,从投资全国到进军国际,临海发展的“番薯地”日益广袤、根茎壮实;从悬海孤岛到深水良港,从昔日滩涂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头门港不断推进港口开发、产业升级,一座“开放高地”呼之欲出……

  全省“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大会提出,着力推动开放型经济水平、双循环战略枢纽地位、制度型开放体系“三个再提升”,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奋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大省,让开放成为新时代浙江最鲜明的特质、最突出的优势、最强劲的旋律。台州正开展七大突破行动,着力打造高质量贸易发展先行地、高层次对外投资策源地、高水平民营经济总部集聚地和高能级开放合作承载地。

  作为浙东沿海古城,开放,对于临海而言,是发展所需,更要主动为之。去年7月,一纸《临海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出台,为推进高水平开放锚定了发展目标,更具化了行动指南,一支由临海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班队伍也应运而生。今年1月,《临海市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再出台,击鼓催征的号角更激励全市干部奋楫前行。

  刚刚成功捧回2022年度“浙江制造天工鼎”“科技创新鼎”“二星平安金鼎”的临海,正以打造向西辐射内陆、向东辐射海洋的长三角高能级、双循环节点城市为目标,统筹开放型经济顶层设计和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开放空间、开放平台、开放市场、开放产业、开放通道优化提升,努力建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内外联结

畅通开放通道

  在历史的长河中,临海就站在对外开放的前沿。数千年前,不少商人在此出发,踏上“海上丝绸之路”。

  如今,头门港区成为临海拥湾开放的主战场。去年,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组货从这里首发,不仅把“台州制造”带往欧洲,更作为浙江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发出了丝路经济带来生机活力的隆隆回响。

  这列“钢铁驼队”不断增点扩线,深耕RCEP市场扩大开放“朋友圈”,临海也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4月,一趟JSQ车班列就将沃尔沃新能源车通过海铁联运销往比利时。

  水路通道也“织线成网”。随着头门港口岸开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相继获批,港口从2万吨级通用泊位,改扩建为5万吨级通用泊位,同时兼顾汽车滚装船靠泊作业;从运大宗货物到吉利汽车,再到迈入“港口集装箱运输时代”,“台州货、台州集、台州出”的开放通道进一步拓展。

  临海一边织密对外开放通道,一边布局对内开放通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浪潮。甬台温铁路、金台铁路、杭台高铁以及规划中的甬台温高铁,将推动形成“三纵一横一支”的铁路网络;市郊列车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让沿线居民短途出行更便捷;高速公路网络内畅外联,逐步形成“三纵三横三连”的开放“主动脉”。

  开放通道的建设,还推动临海牵手上海打造“科创飞地”,推动制造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最佳实践。同时也促进了文旅融合,晋级5A景区的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成为长三角职工疗休养的重点选择。

因地制宜

搭建开放平台

  放眼全市,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州综合保税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等高能级平台,成了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最突出的优势。

  在台州湾经开区,汽车制造和现代医药已成为两大支柱产业,分别入围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随着吉利汽车插电混动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吉利新能源纯电汽车项目签约,以高端品牌新能源整车为引领、以整车与关键核心零部件制造为核心的未来汽车城即将显现。

  高能级平台孕育高精尖产业。浙能台州1号海上风电场高效推进,一座国家绿色能源城款款而来;台州湾新材料产业园开工在即,未来,一个以工程塑料、特种纤维材料、可降解新材料等为主导产业的高端材料集群将拔地而起……

  在城市以南,另一重磅平台——临海高端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喜讯不断。最近该园区被列入省级新园区创建名单,标志着临海实现省级高新园区零的突破。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作为首个入驻项目,年产60亿片的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已顺利投产。

  在城市新区,一幢商务高楼里还藏着一个科技创新平台——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临海科技创新园,通过上海研发、墨尔本孵化、临海产业化的方式,打破地域限制借智海内外,构建全球创业生态链条。顶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依托该平台,引进海外人才研发了一系列高性能绿色产品,公司实现年营收大幅提升。

一进一出

激发市场活力

  海外并购,是临海制造“出海”的鲜活样本,也是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又一关键。近年来,临海市深入实施《关于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意见》,以政策驱动持续优化并购环境。

  5月18日,一个出生于德国的品牌在临海庆祝诞生90周年。2009年,杰克控股集团收购德国奔马和拓卡两家公司,在临海建起了中国生产基地——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德双方在品牌、技术、渠道等方面优势互补,并实现国内的自主创新。

  海外并购也重塑了永强集团的发展格局,打通了公司期待已久的外循环道路。收购德国本土户外中高端品牌“MWH”后,该集团逐步建立了配套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体系,形成了生产在国内、销售国内外的新模式。

  “出海”抢单,也是临海外贸企业的看家本领。该市迭代升级出境参展政策,全面推进“百展千企”拓市场抢订单促招引活动。截至目前,累计组织116家企业出境参展171场次,足迹遍布美国、德国、俄罗斯、越南等国家。

  深化对外开放,不仅要高水平“走出去”,也要高质量“引进来”。新加坡丰树集团在头门港投资新加坡丰树临海综合产业园,正面向国内外招引汽车及零配件加工企业入园,补强产业链。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红狮500万吨水泥进口中转配制站项目正加速建设,预计全部投产后可增加工业产值24亿元。百年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的物流“巨鳄”宝湾物流抢滩落户沿江镇,投资建设电商供应链总部基地项目,将立足临海、辐射全国、连通世界。

  在“一进一出”间,临海开放型经济展现蓬勃活力。

项目为王

强势推进“三大攻坚战”

  近期,注册资金为1.7亿元的航天长征(临海)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临海落地,临海市航天环保工程技术研究院办公大楼建设即将完工,研发人员也即将入驻。这个由临海市政府主导,临海市工投集团直接注资的航天长征项目,也是国企改革的活力体现。

  今年,临海强势推进要素保障、招大引强、项目快进“三大攻坚战”。项目,是临海突破跨越的关键所在。今年初,临海市便列出“三大攻坚战”164个具体项目清单,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解决项目落地遇到的难点痛点,并以赛马比拼的方式,定期对项目进展量化打分,利用考核奖惩,形成“齐心协力攻难关、你追我赶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放眼长三角,临海区位优势并不突出,于是,临海放大产业基础、土地资源、营商环境优势,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母基金,打造“基金+基地”的特色模式,授权临海市工投集团作为主体,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入场,吸引优质项目落地。

  4月,台州湾e车谷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当天,来自江西的钧捷科技签约入驻产业园,将在此搭建车载视觉智能驾驶应用研发制造基地,这也是临海市首个子基金反投落地项目。

  最近,钧捷科技相关负责人正在新厂房规划新产线,由临海市发改局、自规局等多部门组成的专班正为产业落地集中解难。“钧捷科技的加入对我们当地的汽车制造产业有着‘强链’与‘补链’作用。企业有什么困难,我们解决什么困难,力争当年实现试生产。”台州湾经开区管委会投资促进与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芸芝说。

  (本文图片由临海市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走出去;临海市;台州;开放型;头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