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青年突击队,正在突击什么
2023年06月20日 来源: 潮新闻 执笔 陆乐 李灿

  青年突击队,承载着一代代青年为社会主义建设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青春奋斗。

  1954年,我国第一支青年突击队由18名团员青年在北京发起成立。近70年过去,这个响亮的名字从首都响彻全国。一批批青年突击队员活跃在中国的各个角落,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

  图为青年突击队成员在“武林大妈亚运志愿V站”合影。 受访人供图

  前不久,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的意见》,要求高举青年突击队旗帜,弘扬青年突击队精神,擦亮青年突击队品牌,全面推动青年突击队工作提质扩面,锻造一批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甘于奉献、吃苦在前,勤于创新、拼搏在前,善于团结、奋斗在前的青年突击队。

  青年突击队,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在当下,它又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最早出现在首都工地上

  对于很多青年来说,相比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年工作的品牌,青年突击队稍显陌生。

  事实上,这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青”字号品牌。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适应经济建设需要,在首都的建筑行业,诞生了全中国的第一个青年突击队——“胡耀林木工青年突击队”。

  1954年1月,气温低至零下10℃。北京苏联展览馆(现在的北京展览馆)的建设正如火如荼。但是,因为工期紧、要求高,工程进展没能达到预期。

  在苏联专家的建议下,工地模仿苏联组织青年的方式,组织突击队、推动生产竞赛,提高劳动生产率。工地上18位青年木工组成了“胡耀林木工青年突击队”,针对当时木工方面遇到的技术难题展开攻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46%,提前两天完成相关施工任务。

  由于这支青年突击队在带头克服困难、学习先进经验、推动开展竞赛、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发挥了大作用,成功经验开始在全国推广。到1955年9月底,全国工矿企业、建筑行业等建立青年突击队1597个,参加人数达31518人。

  从工业到农业,在建设祖国的浪潮下,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涌现。1955年8月20日的《浙江日报》就报道,当时,仅“金华一个县就组织了一百二十二个青年突击队,宁波地区据九个县不完全的统计,已组织了一百五十个队,有队员三千多人。”青年突击队发挥的领域,也集中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上。

  改革开放以来,“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青团员;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突击队”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进入新时代,青年突击队的旗帜更是插遍全国各个行业领域,在日常生产建设、创新攻关前沿、抢险救灾一线,都有突击队员的身影。

满足专业性越来越高、强度越来越大的工作需求

  在嘉兴市公安局,有一支特殊的青年突击队。他们每天高强度地进行体能、防暴等方面的专业训练,执行的是重大安保维稳任务。

  这支被称作“红鹰突击队”的青年突击队,由23名青年民警组成,也是嘉兴特警心向往之的组织。“能够在我们这支队伍立足的,都是特警中的特警。队里的每一位青年,都是作风过硬、专业过硬的‘好汉’。”突击队队长柯荣亮告诉记者。

  在突击队队员陈嘉威看来,青年突击队存在的意义,就是要充分发挥青年在体力和精力上的优势,满足专业性越来越高、强度越来越大的工作需求。

  青年突击队产生于青年和历史的选择,并随着时代不断进步、完善。可不管发展如何,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青年作用的内核从未改变。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

  时代总是把历史使命赋予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青年也被赋予更重的责任和使命。

  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科研攻关。2021年4月建立的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团队,35岁以下成员占比近九成。

  为了解决一个个科研难题,他们组建了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开展集中科研攻关。团队负责人刘鑫就曾挂帅过一支青年突击队:围绕量子模拟器这一重大前沿科技开展攻关,打破谷歌宣称的“量子霸权”,提高超级计算机的性能水平。

  面对难题,青年科学家们吃住都在实验室,熬夜攻关,每天进行多轮讨论,终于达到了预期目标。回忆起突击攻关的日子,刘鑫至今记忆犹新:“每天都是高密度的头脑风暴、技术研讨,曾经也争吵到谁也不想理谁,但这种较真是我们的日常。”

  在工作性质上,青年突击队工作更多是以项目化的方式组织开展,就是在某个时间段内以什么样的质量完成一个相对清晰的工作任务。

  比如在海宁市尖山新区,就有一支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为推进新型电力系统项目而专门组建的青年突击队。

  这支名为“嘉兴源网荷储青年突击队”的队伍,由23名队员组成。突击队队长方鑫勇告诉记者,在平日的工作中,大家既要针对光伏发电、智能配网、用电负荷、储能等问题进行科学研究,还要与属地、相关部门对接协调项目进展,“恨不得一个人当四五个人用”。

浙江有超过一万支青年突击队

  和此前的青年突击队相比,新时代的青年突击队又要突击一些什么?

  对于这一点,团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的意见》有着明确的回答:组织青年突击队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急难险重新”任务中积极发挥作用。

  归根结底,还是那句话:“最难的地方突击队上,最硬的骨头突击队啃。”

  比如椒江大陈岛上的“三小二”青年突击队。平日里,这支队伍的日常工作就是当好“渔小二”“游小二”“店小二”,给渔民、游客和来往客商做好服务。

  但遇到台风天这样的紧急时刻,这支队伍直接化身岛上居民的“平安守护者”。2019年,台风“利奇马”登陆台州,青年突击队的20余名成员全员出动,顶风冒雨引导岛上群众转移。

  除了在日常工作中的攻坚,还有一些青年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社会重点工作。比如,在杭州市拱墅区,就有一支在社会上颇有影响力的队伍:“武林大妈”。

  “武林大妈”之所以出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志愿服务工作做得好。说是“大妈”,但在这个团队里,超过三分之一都是40岁以下的青年。

  这段时间,“武林大妈”们又多了一项重点工作:服务保障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为此,她们专门组建了青年突击队。“我们联合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一起来为服务保障亚运‘突击’。”武林大妈公益社会服务中心秘书长杨映霞告诉记者。

  2004年出生的石庆洋就是其中一员,这段时间,他利用课余时间,每天都到“武林大妈亚运志愿V站”做志愿者。“我们这支青年突击队,将在语言翻译、亚运宣传、文明劝导、文化传播、志愿者招募、志愿公益摊位设置等方方面面做好亚运服务保障工作,现在大家已经开始学外语、练礼仪了。”石庆洋介绍。

  除了在重大项目、关键节点冲在一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新情况也需要青年突击队发挥作用。比如面对电信诈骗,青年突击队就针锋相对开展反诈宣传。

  在嘉兴采访时,记者在桐乡市一个小区遇到正在进行反诈宣传的青年突击队队员小成。他告诉记者,当地各级团组织都在组建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反诈志愿者突击队。突击队成员不仅在社区上门向居民讲解真实案例、发放传单,还在学校礼堂等场所开展反诈宣讲。

  截至去年年底,浙江共有青年突击队1.3万支。去年一年,参与其中的青年达到26.01万人次。

  鲁迅曾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正因为青年们这样的锐气和闯劲,青年突击队才会覆盖更加广泛,功能更加清晰,作用更加突出,影响更加深远。


标签: 青年突击队;突击队;攻关;新时代;亚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