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大力弘扬垦荒精神 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台州奋进三高三新
2023年06月13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许峰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1956年,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登上大陈岛,用一个又一个扎实的脚步,让“海上荒岛”成为“东海明珠”。

  沧桑巨变中锻造的“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大陈岛垦荒精神,汇入中国革命精神谱系,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力量,指引着台州的砥砺前行。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两水一加”“打硬股”……从滨海小城走出的台州人,开启逐梦之旅。让这片土地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的先发地。

  而今,这片土地上,拥有了74家上市公司、27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9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7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

  从理论到实践,从解读到升华。

  从2017年开始,台州连续召开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作更深入的研讨、解读,用丰富的理论成果,推动大陈岛垦荒精神向后代传承、向大众传播、向市外弘扬,促进大陈岛垦荒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以作为经济和社会的裂变赶超、跨越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9年,台州把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赋予大陈岛垦荒精神新时代价值和新时代内涵,使之成为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的“最大公约数”。2020年,台州市委提出“三立三进三突围”的新时代发展路径,把“垦荒精神立心”摆在了突出位置,激励全市人民用奋斗不断为垦荒精神注入新内涵。

  今年是省委“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台州迎接撤地设市30周年的展望之年、实干之年。牢记“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嘱托的台州,正在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指引下奋笔疾书,把“十大成果、十大行动、十大改革”作为全年实干争先的主攻方向,在新起点上推动“八八战略”更深入实践,加快推进“三高三新”,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红利、向开放要活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建设中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一)

  台州,走出了一条改革之路。

  “改革攻坚”之于台州,在于重塑台州人“敢为天下先、勇当弄潮儿”的胆气志气豪气。

  民营经济,是台州最大的发展优势、最亮的发展特色、最重的发展底牌。

  大力弘扬垦荒精神、践行“八八战略”的台州,在改革攻坚之中,着眼“长远”和“未来”的维度,打破“制约”和“瓶颈”的堵点,解决“动能”和“增量”的问题,续写着民营经济的新辉煌。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台州过去是先发,今天要先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始终保持改革的勇气和锐气,努力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说起台州的发展历程,台州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感触颇深。

  改革开放以来,台州以率先推进市场取向改革,创造了“民营主导+政府推动”的“台州现象”,成为中国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样本城市。

  长期以来,台州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政府作用,从早期的“允许试、支持干”,到转型升级关键期的“引导转、促提升”,再到面对新形势的“优服务、优环境”,形成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良性互动的市域范例。

  当前,二手车交易正由经纪模式向经销模式转变,路桥二手车从业者程杨富获得感满满。“我们对模式转变有些疑惑,相关部门就组织了专班,接连三次上门,手把手指导。”他说。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激发着市场活力,释放出灵性的发展环境。

  当前,台州经营主体已经突破80万户,今年年底将力争实现全市经营主体数量突破90万户,明年年底突破100万户。

  当前的台州,正以建设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总领,实施“创新制胜、向海图强、民营创富、招大引强、环境跃升”五大战略举措,加快重塑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模式、开放形态和发展生态,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激发民营经济的灵性和活力,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实力地位再提升、创新变革再突破、发展优势再增强,持续擦亮“民营经济看台州”的金字招牌。

  台州以“环境是第一要素”进行垦荒,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推进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迭代升级“两有”良性互动的台州模式;坚持国民共进,全面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企业投资便利化、创业便利化、贸易自由化,进一步打破市场准入的隐形门槛;加快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建立健全贯穿企业投资、经营全过程的司法护航体系,积极创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让企业处处感受到公平正义。

  改革是台州民营经济的活力之源。近年来,台州聚焦发展的难点、企业需求的焦点、群众盼望的热点,保持改革的力度、深度、温度,推进数字化改革、重点领域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等,放大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试点优势,以推动小微金改试验区向示范区升级为牵引,探索小微金融助力共同富裕、数字化金融运行、特色金融人才培育等工作,推动小微金改向构建“普惠金融高质量生态体系”升级,更好地让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改革成果。

  (二)

  台州,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创新深化”之于台州,在于打造“新的产业、新的城市、新的生活”,用创新深化推动发展理念之变、实力格局之变、竞争逻辑之变、突围策略之变、前进动力之变。

  年产22GW比亚迪新能源刀片电池项目落户台州;台州产“吉利卫星”,以一箭9星方式成功登天;惠创科技一支30毫升高科技“胶水”,价比黄金,却供不应求……

  台州民营经济的灵魂在创新。

  台州成功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入围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台州湾科创走廊纳入省级科创走廊体系。台州把创新作为撬动全局发展的首位战略,把“创新台州”作为战略支点,按照市委“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总体布局“三城联动、六化赋能、九措并举”,锚定“把台州打造成全国地市级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突出创新为民营经济赋能、为制造之都提质,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全域创新体系,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奋力建设全国创新型城市。

  经略海洋,向海图强!

  沿着长长的海岸线,台州从北向南建设新能源城、新材料城、新医药健康城、未来汽车城和精密制造城五大产值规模超千亿的产业城,奔赴一流临港产业。

  2月21日,台州92个项目誓师临港产业带建设,号角嘹亮。

  一座产业新城,正在崛起。五大产业城,手握荣盛、比亚迪、晶科能源等多个百亿级制造项目,启动台州国际再生金属交易中心,台州聚焦能够支撑区域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让主导产业体系全面焕新。

  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台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在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上下功夫,奔赴率先实现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之路。

  一座时代新城,正在蜕变。

  市域铁路S1线的运营,市域铁路S2线的开工,台州“1123”综合交通圈目标稳步迈进,四会五达,朝发夕至。

  一种幸福生活,正在蔓延。

  七度荣膺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台州,正按照“九富”路径的顶层设计,加快在民营创富、全龄友好和山区跨越上先行探索,倾力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辨识度的标志工程,以期全面提升台州产业的致富带动力,增强公共服务的全民优享水平,实现全域高水平均衡发展,加快形成具有台州特色的民本善治、藏富于民的共富社会形态,进一步提高“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含金量,让“腰包鼓起来的幸福”“推窗见景的幸福”“舌尖上的幸福”随处可见。

  (三)

  台州,走出了一条开放之路。

  “扩大开放”之于台州,在于提升“大开大合”的开放格局气度。

  台州,有向海而生的开放基因。

  主动开放拥抱世界,构建开放发展崭新格局。近年来,台州始终坚持拥湾向海,积极融入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时代大潮,加快高水平建设“双循环”节点城市;坚持以大交通打通开放融合大通道,杭台高铁、金台铁路、沿海高速、杭绍台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成通车,实现“县县通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增长近3倍,实现了从交通末端到区域交通枢纽的转变;坚持以大平台拓展开放战略版图,成功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和浙江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浙江自贸试验区台州联动创新区,对标国际先进开放规则,探索“多区叠加”集成发展模式,推动高能级开放平台大突破;台州港口岸扩大开放获得批复,“一港六区”能级全面跃升。一项项高水平开放行动在台州如火如荼。

  织线成网,开放提速!

  2月28日下午,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满载货值600万美元台州货的中欧班列(台州—万象)从台州头门港站出发,奔赴3327公里外的老挝万象。

  当天,是中欧班列(台州)开通一周年,台州以“海、陆、空”开放通道突破,全方位推动“台州货、台州集、台州出”,并启用国际海外仓20个,覆盖20个国家的21个城市,并推出“免费驿站”服务和“门到门”运输服务,为搭乘中欧班列(台州)的企业提供60天免仓租服务。

  当前台州正以“百展千企”行动,提振企业出海信心,助力企业抢订单拓市场。“我们计划全年组织参加各类境外展会150场次以上、参展企业2000家次以上,收获100亿美元以上的外贸订单。”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台州已发布重点支持展会平台150个,通过迭代升级的政策红利,优化签证指导和组团服务。3月中旬,在德国法兰克福暖通制冷及厨房卫浴展览会上,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华友信心倍增。短短几天展会,新客户当场下单就有8个,现场展出产品直接成交销量300余万元。

  不仅漂洋过海拓市场,台州也引导外商“上门采购”,让“家门口”接单更顺畅。台州探索“产业集群+市场集群”国际直采集采新模式,拓宽出口新空间。

  3个月前的中国(台州)“一带一路”跨国采购对接会,让黄岩变色龙塑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贤康记忆犹新。来自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名采购商,和86家台州本地企业齐聚一堂,开展面对面贸易合作。“凭借自身独家的研发和政府部门的周到服务,我们今年不用为订单发愁了。”刘贤康说。

  除此之外,台州通过一体化加强跨区域协作,率先发起成立长三角民营经济跨区域协同发展联盟,推进沪台、甬台人才一体化发展,全面做大区域合作朋友圈。同时,台州把接轨大上海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主攻方向,推进全方位、全市域接轨,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等大院名校深度合作。当前,浙江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上海光机所、上海有机所等研究院等人才科创平台硕果累累。

  延续垦荒精神,践行“八八战略”。

  2022年,台州全市生产总值增长2.7%,突破6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0737元和37700元,收入倍差缩小到1.88。顺利完成32项市民生实事,省民生实事项目完成率居全省第一。

  同舟共济扬帆起,共绘蓝图接续干。

  当前,台州围绕“迎接三十周年、奋进三高三新”主题,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惠民生,旨在以“共同富裕先行和市域现代化先行”的实干实效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台州实践。

  (本文图片由台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台州市委;创新深化;民营经济;大陈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