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仙居研发锁鲜技术延长杨梅保鲜期到1个月以上 8月还能吃上新鲜杨梅
2023年06月12日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罗亚妮 共享联盟·仙居 张光剑

  “电磁波发射系统稳定、温湿度控制系统稳定,菌群控制系统进行最后一次检测。”6月11日上午,在位于台州市仙居县南峰街道赵岙村的浙江知者科技有限公司冷库里,企业技术负责人应皎明正在对设备逐一进行检测。再过不久,这里将迎来首批采摘的东魁杨梅。

  仙居是“中国杨梅之乡”,杨梅常年种植面积达14.2万亩,鲜果产值突破10亿元。“杨梅是一种季节性强、保鲜期较短的时令水果,储存保鲜技术一直是行业瓶颈。”应皎明说,仙居县从事杨梅种植的450家合作社、3.3万户梅农,都面临这个烦恼。

  为突破这一技术瓶颈,浙江知者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农林大学等多家高校合作,历时多年成功研发“数字脉冲磁场锁鲜技术”,让杨梅的保鲜期从原来的7天延长至1个月以上。

  眼前的冷库面积约600立方米,被6块发射芯片板从中间分隔成两个区域,辅助芯片板和控温设备分布在左右两面墙上,它们就是杨梅超长锁鲜的关键。“芯片板会发射一定频率的波形磁场,改变杨梅中水分子的空间排列,将水的冰点从原来的零摄氏度降低到零下5摄氏度。”技术负责人胡凌源解释,为了不让杨梅结冰,目前市面通用冷库的温度一般在2摄氏度左右,用磁场锁鲜冷库可以将温度调节至零下3至5摄氏度,杨梅也不会结冰。磁场与低温技术结合,还能有效抑制杨梅代谢与微生物生长,降低酶的活性,从而延长杨梅的保鲜期。

  根据实验,在冷库内保存1个月的杨梅,其甜度、硬度、水分等数据与刚采摘时的数据基本相同,果蒂也能保持新鲜状态。“目前最长保存了40多天,我们还在调整相关参数,尽可能地延长杨梅保鲜期。”胡凌源说。

  超长保鲜也提高了杨梅的经济附加值。去年,浙江知者科技有限公司的杨梅从6月一直卖到8月上旬。“当市场供大于求时把杨梅先储存在冷库里,等过季时再销售,杨梅更具有价格优势。”应皎明说。接下来,公司计划在全县推广这项技术,拉长仙居杨梅的销售期,让梅农能有更好的收益,也让更多人能在8月吃到新鲜杨梅。


标签: 杨梅;冷库;保鲜期;仙居县;储存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