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在比拼中“拼”出发展“加速度”
2023年05月18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杨群

  5月17日下午,在台州市政府大会堂里,15个乡镇(街道)“一把手”凭借一季度乡镇(街道)“赛马比拼”中脱颖而出,在与会干部的阵阵掌声中,在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及全市乡镇(街道)分会场视频收看的瞩目中,领取了流动“红旗奖”。

  今年以来,台州创新实施县(市、区)“三比三看”督查评议、市级单位“亮晒比拼”、乡镇(街道)重点工作“赛马比拼”活动,把全大市各领域各层级纳入比拼范围。其中,全市130个乡镇(街道)按照经济、项目、创新、美丽和平安五条赛道,分成三类开展系统比拼,充分展现各乡镇(街道)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实干状态和实绩实效。

  这就是传递“激励先进、鞭打慢牛”的鲜明信号,台州全市上下要在发展赛场上进一步干起来、跑起来,奋力交出“半年红”发展报表。

  今年以来,台州市坚持实干争先、“项目为王”,锚定省委省政府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工作要求,聚焦项目谋发展,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高台起势、开局破题。一季度,制造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项目投资、交通能源和水利投资等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项目攻坚中抓机遇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重大项目的选择和布局,显示的是一座城市的产业观、发展观。5月16日下午,在第二十四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投资浙里”高峰论坛上,又一重磅项目落户台州。玉环市与华能晶科(玉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订玉环2号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协议,这是浙东南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总投资66.7亿元,预计在“十四五”时期末建成投运。

  在县(市、区)“三比三看”现场评议中,可以看到各地形成了争先恐后上项目的火热态势,在临海、仙居等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推进如火如荼,温岭热刺激光产业项目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近180%。

  台州谋划重大项目,广泛发动县(市、区)、市级部门、国有公司,立足当下,谋好未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大项目谋划擂台赛,实行“月晾晒、季比拼”,全市一季度新谋划重大项目超过100个,总投资超3000亿元。

  狠抓开工推进。年初即举行临港产业带建设誓师大会暨重大项目集中启动仪式,重点开展“季度抓开工”活动,倒排开工时间,节点细化到天,力促早开工早落地。一季度100个计划新开工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一季度新开工入统项目总投资增长25%。

  一个个重大工程就像无数个超级引擎,成为稳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不断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动能。印发《台州市2023年“十百千”重大项目突破行动工作方案》,攻坚突破招大引强、“五大城”核心、综合交通、清洁能源、水利水网、城镇有机更新、农业农村设施、科技创新强基、产业升级、民生优享等十大行动,推进585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310亿元。

  与此同时,台州数字经济腾“云”而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引领,目前,台州正着力分层分类推进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百亿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覆盖,全面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工业4.0标杆城市建设。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促发展

  在一季度乡镇(街道)“赛马比拼”工作交流会上,在作典型交流发言中,玉环清港镇仅用20天便完成了涉及17个村的政策处理,15天完成场地清表,以新一轮速度保障年产值可达720亿元的晶科光伏电池组件项目“拿地即开工”;温岭城东街道落实一系列帮扶活动,聚焦税费减免、免息贷款等利企惠民举措,一季度为38家企业解决82个难题,完成专利权质押融资2.3亿元等。

  台州要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拓展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系统重塑专班架构。全面贯通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设立“一办四组二十专班”,做到系统谋划、一体落实、整体推进。升级投资专班,转为联席办常设组开展实体化运作,由市领导领衔督进,强化破难协调力度。

  强化资金保障。抢抓国家政策窗口,争取第一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48个,资金需求253亿元。向国家发改委申报第二批专项债券项目229个,资金需求336.8亿元。与金融部门签署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专项合作协议,4家银行提供400亿元意向贷款额度,保障项目落地。

  破解土地瓶颈。争取到市域铁路S2线、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台州段等项目201.1公顷国家跨省补充耕地指标,18个省道开工项目完成用地调整。提前做好省重大产业项目立项、能评、环评等手续,储备项目53个,涉及总用地2.36万亩。全力争取年产1200万吨高端化工新材料、中弘晶能等6个项目列入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

  政策扶持落细。重点围绕投资“赛马”激励、项目前期、要素保障、投融资改革等方面开展政策支持,确保要素保障应保尽保、项目审批能快则快、协调服务能早则早,出台《台州市2023年扩大有效投资政策二十条》。以打造对标世行标准、走在全国前列、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推出《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25条》。

在群众口碑中获流量

  台州最近都很“热”。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台州全市接待游客289.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7.5%,增长率居全省第一。

  紫阳街、江南长城、新荣记、糯叽叽的美食……这几天,已经连续数月爆火出圈的临海,又因为临海回浦中学篮球队再夺全国高中男篮冠军,又火上热搜,网友感叹:再热血的动漫也不及现实里的青春。

  椒江花园菜场,“旅游特种兵”们拖着行李大排长队吃美食……

  台州文旅一次次火出圈,不断彰显魅力与实力。继“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殊荣之后,5月5日,台州又拿到一块金字招牌——中国美好生活城市之“十大秀美之城”。

  近年来,台州市不断盘活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深化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不但全面打响“追着阳光去台州”文旅品牌,全线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文旅经济带,而且文旅项目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文旅惠民“台州样本”全国领先,“文旅融合”台州实践取得新成果,市域文旅治理创新引领长三角。

  在一季度乡镇(街道)“赛马比拼”工作交流会上,仙居白塔镇展示全域美,环神仙居沿线成为首批省级“神仙画游”县域风貌样板区,“寻仙记”实景演艺、智慧文旅、诗画高迁·乡村复兴等一批文旅项目将成为新近热门乡村文化景观;三门蛇蟠乡坚持精细管理,组建千帆渔光志愿队、旅游服务志愿队、海上华天救援队,全力打好文旅海岛平安保卫战。

  在县(市、区)“三比三看”现场评议中,美丽台州尽在眼前。改造提升后的和合公园嵌入邻里休闲、快闪运动、艺术展览、创意市集、汽车后备厢集市等模块,朝着“全龄友好、民生样板”方向迈进;天台县赭溪历史文化街区整合天台山历史文化资源,串联起始丰湖夜游和赭溪夜经济,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台州市实施了城市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等一批民生城建工程,加快建设全年龄友好、全领域优享“幸福城市”,让市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城市的美丽蝶变。

  (部分内容综合自台州发布、望潮客户端)

标签: 赛马比拼;一号工程;三比三看;台州市;文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