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小县城的巨人!回浦中学篮球队登顶全国冠军
2023年05月15日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金晨 沈听雨 共享联盟·临海 钱梦华

  “回浦中学!总冠军!”5月14日晚9时28分,北京首钢体育馆,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现场,临海回浦中学篮球队以74:73战胜清华附中这一名校强敌,时隔7年再夺总冠军奖杯。

  “逆风翻盘,太牛了!”“小城市也有大梦想,临海回浦,制霸全国。”临海市民纷纷在朋友圈分享这一喜讯。回浦中学毕业生王晏莹更是直呼:“看得手心冒汗。”原来,在20时34分,现场出现了突发状况,回浦球员朱柏滔在与对手对抗时背部受伤,一时之间倒地不起,这一幕令在场的所有人提起了心眼。

  “加油!加油!”双方球队的球迷们一起奋力呐喊,给球员们给予最大的鼓励。比赛进入了加时赛,双方球员和教练组拼劲了全力,回浦中学凭借着强硬的团队作风以及灵活的战术配合,一举夺冠。颁奖台上,他们高高举起总冠军的奖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回浦中学主教罗伦说:“他们打出了历史上最好的水平,他们做到了,为他们骄傲。”

  一个是来自县级市的篮球队,另一个是清华附中——曾拿下这项赛事的14个冠军。小城篮球如何登上全国顶峰?说到回浦中学的体育传统,可追溯至民国时期,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校篮球队、田径队就分别获得过省冠军,但后来,渐渐沉寂。

  1982年,从原杭州大学体育系毕业的蒋贤俊,在学校的召唤下毅然选择回母校执教,他奔走在各乡镇寻找优秀的篮球苗子重振旗鼓,那会,队员们争分夺秒地利用课余时间训练,哪怕是凌晨、夜晚。1991年,夺得浙江省青少年男篮冠军,跻身为浙江省青少年篮球的“金字招牌”。

  于是,他们代表浙江出征全国比赛,结果屡次铩羽而归。因为北方球员有着先天的体格优势,导致南方球队很难在全国比赛中立足。痛定思痛之后,蒋贤俊决定面向全国引材。以本土球员为班底,陆续引进北方球员,建立梯队培养模式。不仅有新鲜血液入驻人才队伍,一代代教练也诠释着传承和坚守,60后蒋贤俊、70后李康乐、再到90后的孙新亮、孙庚,他们不仅都毕业于回浦男篮,还是师徒关系。他们都秉持着团队篮球的理念,规避“个人英雄主义”,不断放大“团队作战优势”。

  这一理念,也颇有历史色彩。回浦中学5公里外,就是“江南长城”。抗倭英雄戚继光,也正是在这里创造了“鸳鸯阵”,扭转了明朝军队落后挨打的局面。“鸳鸯阵”共12人,讲究呼应有致、攻守兼备,篮球队也是12人,在篮球技战术上,回浦结合南北特色,既有南方小快灵,又有北方大高个,优势互补、相融见长,最终形成了一支作风顽强、充满斗志的队伍。

  渐渐地,回浦男篮开始在全国比赛中挤进前八,一次次闯进决赛圈,一次次功败垂成,他们饱尝被梦想拒绝的苦涩,却从未动摇对总冠军的渴望。在今年的全国总决赛上,回浦男篮以25分绝对优势打败去年的总冠军石家庄市第二中学,再乘胜追击,用坚韧不屈在比赛仅剩最后5分钟时强势逆转,战胜广东实验中学。昨晚,凭借着强硬的团队作风以及灵活的战术配合,一举拿下总冠军的奖杯。

  面对全国冠军的荣誉,昨晚,激动的不仅是球队,回浦中学校园内,全校师生站到走廊、操场,在星空下齐声呐喊:冠军!原来,篮球是回浦学生最热门的选修课程。经过3年的熏陶,潜移默化中也有了篮球情结。放眼整个临海,回浦篮球就像这座城市的子弟兵。每次远征,无论身处何地的球迷们就会化身这支球队的第二支场外队伍。

  等队员们回归,回浦中学的篮球馆内,左右两侧上空各悬挂着两排巨型锦旗,又将多上一面。


标签: 冠军;篮球;中学;球员;比赛;浙江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