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王淼特藏馆在临海开馆
2023年05月15日 来源: 潮新闻 ​ 记者 金晨 陆遥

  5月14日下午,临海图书馆府城书房王淼特藏馆开馆。这是府城书房第一个入驻的馆中馆,展出了王淼从事文化工作37年间的所藏,有图书、笔记、工艺收藏品等1万余件。

  王淼是临海岭根村人,1980年考进临海县文化馆后,被分配到新成立的城郊区文化站工作,1988年调到省文化厅社文处工作,曾任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1989年,因重病袭击,王淼脊椎严重变形。2014年10月底,因工作过度劳累昏倒,醒来后发现四肢瘫痪……2015年,王淼被评为第四届浙江省道德模范。

  在王淼的积极推动下,浙江非遗事业从无到有,创造了非遗普查“浙江模式”、国家非遗名录项目“浙江现象”、全国非遗保护传承“浙江经验”,推动浙江国家级非遗项目蝉联“四连冠”,开创了“浙江非遗领跑全国”的可喜局面。

  工作之余,王淼也力所能及积累收藏。他一直有个心愿,把自己的图书和收藏捐给家乡。临海市文广旅体局局长王荣杰得知了他的心愿,又听闻在四川的公共图书馆中,也有不少以捐赠者命名的馆中馆,决定“螺蛳壳里做道场”,在临海图书馆打造王淼特藏馆。

  临海图书馆馆长彭春林说:“王淼先生此次捐赠了图书3793种,其中2911种共3323册填补了我们的馆藏空白。在这些图书中,有临海相关书籍12种以及大量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书籍等。”


标签: 王淼;浙江;图书;收藏;府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