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三门“蟹老大”闯非洲
2023年05月12日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三门 陈玲玲

  5月9日,在位于非洲莫桑比克贝拉市的养殖基地,三门人马小龙指挥当地工人把一吨鲜活青蟹搬上厢式冷藏车,继而发往贝拉机场,随后将在48小时内运抵上海和广州。作为青蟹海外养殖的“先行者”,马小龙告诉记者:“等签证办好,7位‘身怀绝技’的‘蟹老大’就要过来,试水青蟹和莫桑比克斑节对虾规模化混养。一旦成功,亩均产值将大大提高。”

  2019年,三门人吴伟超、马小龙等合伙成立浙江纽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贝拉市承包了5000亩养殖塘,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殖塘开发,2020年开始有产出,三年疫情影响过后,这里的青蟹如今终于可以畅通无阻地运销国内。

  走出去,源自三门人对传统养殖业发展的“远虑”。作为浙江省海水养殖第一大县,三门青蟹、血蚶等特色养殖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养殖面积超过20万亩,年产值逾60亿元。而受限于三门域内养殖面积,青蟹的产值效益都接近触及发展的天花板。三门县委书记陈曦坦言:“我们鼓励大家去抢滩‘一带一路’,沿着丝路养青蟹,谋求新的突破。”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三门农民携技勇闯天涯,足迹遍布全国甚至走向海外。早在2016年,三门涛头村就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养殖青蟹。截至目前,三门人在全国进行水产养殖面积达20万亩,相当于县内养殖面积。

  “2018年,我来莫桑比克考察,这里蔚蓝的大海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我一下子就被迷住了。”吴伟超说,地处北纬30度的三门湾,和南纬20度的莫桑比克同是水产养殖的天堂,又各具特色——前者淤泥厚重,适合青蟹和血蚶等贝类混养;后者海水含沙量高,可尝试青蟹和斑节对虾混养。常年18至35摄氏度之间的气温,让青蟹一年可养三季,弥补春冬两季国内越冬蟹稀少的市场缺口。

  “混养的难点在于对虾苗种的人工繁育。”吴伟超介绍,此番集结的“蟹老大”各有专精:来自海润街道涛头村的王书明既有多年村干部任职经验,擅长运营,又办过饲料厂,对饵料配比门儿清;来自浦坝港镇的陈英现经营育苗厂30多年,是苗种繁育的乡土专才……因为疫情搁置了三年的出海计划,在这个春夏之交重启。

  莫桑比克与中国有6小时时差。记者视频连线时,马小龙还未收工,他将镜头对准了基地的设施,育苗厂、饲料厂、冷冻厂等一应俱全。“相比国内养殖塘年租金高达四五千元一亩,这里无论用地还是人工,都称得上是成本洼地,工人月薪相当于人民币450至1000元之间。”马小龙介绍,青蟹在国内市场价为80元一斤上下,品相好的虾能卖到110元一斤。由于青蟹在莫桑比克的养殖成本约40元一斤(包括空运费、饲料、人工等),且对中国出口享受零关税待遇,所以利润可观。未来,虾可速冻储藏,走海运销往我国成都、湖南等内地市场。

  源自三门湾的技术、长在莫桑比克的青蟹,正书写着中非友谊的新篇章。贝拉市还有3000亩海塘在陆续开发,吴伟超另外在赛赛市租下1.5万亩海塘,并与当地签订协议,会将开发的20%的海塘返还给当地农民养殖,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双提升。后续,吴伟超还计划招募200户三门“蟹老大”合伙人集体出海,做长做强海水养殖产业链,共同致富。


标签: 莫桑比克;养殖;海塘;混养;海水养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