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当下,台州为何更需激扬“拼的豪气”?
2023年04月20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台州 沈海洲 李昌正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台州独特的地域特点和历史文化孕育了台州人“山的硬气、海的大气、水的灵气、人的和气。”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台州调研指导工作时,在台州传统“四气”人文精神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条“拼的豪气”。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台州即将迎接撤地设市30周年的特殊年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节点上,省委书记对台州提“拼的豪气”有何深意?当下,台州为何更需激扬“拼的豪气”?

  (一)

  什么是豪气?

  辞典上解释,豪气是“英雄气概、豪迈气势”,在浩淼的中国古典诗词中,“直挂云帆济沧海”“不破楼兰终不还”“气吞万里如虎”无一不是在渲染这种“精神气质”。

  回顾改革开放之初,台州的家底一穷二白,但是,台州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资源不足的困境中,把“人”变成了最有优势的资源——没有资金,靠“出硬股、打天下”;没有技术,聘请“星期日工程师”;没有市场,勇闯天涯、四海为家……


  无中生有、白手起家。台州民营经济的崛起史就是一部民营企业家不断激发精神力量,敢为人先、敢闯敢干、敢于胜利的拼搏史。

  “拼的豪气”流淌在台州人的血液里。

  如今,台州踔厉奋进新征程,同样也离不开“拼的豪气”。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正处在新的动荡变革期。新一轮的技术浪潮和产业变革接踵而至,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升温、高新技术“卡脖子”等难题仍横亘在前,各种不确定的风险挑战愈加剧烈。

  外贸订单下降、企业家投资信心不足、大学生就业困难……2020年以来,台州经济同样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浙江要以“领先全国15年左右时间”的目标推进“两个先行”。这个时间表,台州只能快,不能慢。审视自身,台州仍有不少发展指标落后于省均,加快发展是最为紧迫的任务。

  面对复杂形势和时代考题,台州怎么办?

  历史不止一次告诉我们:困难靠躲是躲不开的、靠绕也是绕不过的。我们唯有弘扬改革开放之初的那股“拼的豪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敢于拼、善于拼、精于拼,才能实现跃升发展。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拿出“拼的豪气”,不畏困难、保持定力,克难攻坚、闯关夺隘,我们才能在大战大考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转危为机中打开事业的新天地。

  (二)

  台州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拼的豪气”。

  3月29日,总固定资产投资达80亿元的晶科能源高效太阳能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该项目全面建成之后年产值可达到720亿元,这是迄今为止,台州产值最高的回归工程。

  同日,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台州药品注册检验实验室揭牌,这是全省首个药品注册检验实验室,台州打造新医药健康城和世界级高端医药制药中心再添新引擎。

  ……


  民营经济是台州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建设“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是台州的时代使命。台州正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升能级“一号开放工程”,把民营经济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台州民营经济在改革开放初期写就了从无到有、荡气回肠的创业史,在“八八战略”科学指引下绘就了从小到大、华丽蝶变的飞跃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启了从多到强、乘势腾飞的奋进史。

  筚路蓝缕40年,台州民营经济彰显了穿越周期、穿越风雨的韧性,但是也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随着支撑长期快速发展的劳动力、土地等低成本优势明显减弱,民营经济过去“以量为先”的粗放式发展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来自外部的机遇和来自内部的“成长烦恼”,倒逼台州民营经济来一次时代变革——要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台州有清晰的实现路径:坚守实业主业,着力壮大实体经济;强化创新制胜,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拓展更大市场;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最优生态……

  到203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一弓一箭”区域科创体系全面建成,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前40强;建成“五城十链”现代产业体系和世界级制造基地,在全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战略布局中彰显“台州制造”实力……

  目标宏伟、使命艰巨。

  台州唯有继续发挥“拼的豪气”,奋力先行,方能不负历史、再创辉煌。

  (三)

  台州建设高能级城市,离不开“拼的豪气”。

  去年年底台州市域铁路S1线刚刚建成通车;今年6月,市域铁路S2线将全线开工。

  4月10日,定位“太平洋西岸最美公路”的台州1号公路,向全球征集标识标语,临海、玉环段将在6月份出成效。


  此外,甬台温高速扩建台州南段、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三门连接线等重点项目,都在按下“快进键”。

  ……

  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65%,城市间竞争的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加剧,对于台州来说,“前有标杆遥遥领先,后有追兵来势汹汹”,“不进则退”的竞争态势渐趋白热化。

  如何提升台州的城市能级?

  台州围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目标,坚定不移集聚300万以上中心城市人口,坚定不移推进市区融合发展、加快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坚定不移推进以产兴城,全面提升台州在省域都市区发展格局中的能级定位,加快打造市区龙头崛起、品质全面提升、机制深度一体、产城互动融合、人口加快集聚的中心城市,向国家I型大城市目标加快迈进。

  台州这座城市呈现什么样的未来,要看今天的行动!

  “抢”人、“抢”钱、“抢”产业……一个“抢”字道出了城市竞争的本质。

  “乾坤未定,你我皆黑马”,决胜未来,台州唯有发扬“拼的豪气”,推进一批战略性改革试点、科技力量、开放平台和产业项目,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体系、格局、形态全面重塑,才能占得先机。

  蓝图绘就、使命催征!

  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格局下,“拼的豪气”就是以奋斗者的姿态抢时间、抢机遇。

  (四)

  台州的高水平共富,离不开“拼的豪气”。

  4月14日,台州市“小微你好!”暖企助企惠企专项行动启动,同日,“政策树”惠企平台上线试运行,台州“民营创富”又添新举措。

  2月14日,全省首批百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评比结果,台州共有11个案例获奖,位居全省第三。

  路桥天台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创新“国企+村集体”融合发展的方式,天台32个村集体成为路桥恒金产业园4869平方米厂房的股东,共享发展成果。

  ……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共同富裕,说到底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台州如何实现共同富裕?

  台州的顶层设计为“九富”路径——民营经济创富、做强现代产业造富、畅通内外循环聚富、协调收入分配增富、优化公平服务享富、促进城乡统筹奔富、构建文化高地润富、打造美丽台州育富、完善市域治理助富。

  其中,着力点在于加快在民营创富、全龄友好和山区跨越上先行探索,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辨识度的标志工程,全面提升台州产业的致富带动力,增强公共服务的全民优享水平,实现全域高水平均衡发展,加快形成具有台州特色的民本善治、藏富于民的共富社会形态,进一步提高“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含金量。

  到203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全国领先,“三大差距”持续缩小到合理区间,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山区同步迈向共同富裕。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实现共同富裕,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息;崭新的征程,铺陈眼前。


  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发扬“拼的豪气”,就是保持“拼”的精神、“拼”的劲头、“拼”的作风,以干部敢为、地方敢闯带动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营造人人穿上跑鞋、人人都上赛道的火热氛围。

  过去,我们靠“拼的豪气”创造了辉煌;未来,我们还是要发扬“拼的豪气”,不断开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


标签: 台州;民营创富;拼的豪气;民营经济;共同富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