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玉环举办首届“天南地北世界玉环人”大会
2023年04月06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徐子渊 苏婷婷 刘 瑶


  新的春天,生机勃勃。

  “人民教育家”高铭暄学术馆,迎来开馆;规划总投资百亿元的晶科光伏电池组件项目,落地开工;乡村旅游不断“出圈”,村民领上租金、股金和薪金……东海之滨的玉环,正书写着新的发展答卷。



  发展答卷,来之不易,每一张都有天南地北世界玉环人助力的身影。无论是创业创新的客商,还是旅居海外的杰出人士,亦或是扎根乡里的贤达,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尽自己的学识、技艺、财富等能力参与玉环的建设和治理,影响着这片土地的人民,反哺桑梓。

  有一群将家乡揣在心窝,与家乡发展一路同行的乡贤,于一个城市而言,是一种幸福。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玉环要飞得高、跑得快,就要进一步汇集和激发天南地北世界玉环人的力量。4月6日—7日,首届天南地北世界玉环人大会将在玉环召开,来自天南地北、世界各地的玉环人怀着游子思乡情、赤子桑梓情、骄子创业情回到家乡,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有一股坚韧叫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二十年来,玉环始终围绕“建设花园式港口城市,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的目标,一任接着一任干,玉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跃居全国第2;“农民持股”模式经验做法跨国交流;优质教育名片持续擦亮;医疗卫生连续4年获评健康浙江考核优秀……玉环发展的一笔一划,皆写在物阜民丰、万家灯火中。

  将时间往前拨上三五十年,这里却是另一番模样。四面环海的玉环无国道、无高速、无高铁。交通末端的城市,发展也因此受限。世界是大的,骨子里带着韧劲儿的玉环人民随海风去往各地逐梦、圆梦。

  唯一全程参与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制定的学者、新中国第一位刑法学博导、改革开放后第一部法学学术专著的撰写者和第一部统编刑法学教科书的主编者……保有素心,坚持追梦,获得“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的高铭暄,将执着追梦刻进了骨子里。

  虽然离乡远行,但高铭暄从未忘记家乡玉环。“我生于玉环,青少年时期也是在玉环度过的。后来因考大学,才离开玉环。但是我从未忘记自己是玉环人。这次我能获得国家荣誉称号,与玉环对我的哺育、教养使我从小就打下较好的文化基础分不开。”高铭暄希望,能在玉环建一所学术馆,把一生积累的、收藏的图书、资料、手稿、文物等都交给这个学术馆,作为公共事业,也许还可作为教育青少年的基地之一。

  如今,这个学术馆在玉环落地、开馆,讲述着高铭暄执着追梦的过程,也成为了玉环执着发展的缩影。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而贤达人士,又用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着一方风气。中国当代知名小说家叶文玲的家乡就在玉环鱼米丰饶的傍海小镇楚门。她最初的作品,写的皆是故乡生活。

  “我是喝东海水长大,珠玉相串的岛屿,青山绿水的小镇,是我的故乡。故乡是我的长梦我的魂,故乡是我心头永远的绿荫。乡情在我心中是一杯最浓醇的酒,一喝就令我沉醉;蘸着故乡水写出来的文字,一读就教我迷恋。”叶文玲从未掩饰她的乡情,19岁离开家乡的她籍籍无名,但故乡的山水土地、人物风情就是她创作的最大底气。时间倏忽而过,这位从玉环走出的作家,以她的作品圆了自己的作家梦,也为家乡赢得了声誉。



  有一腔豪气叫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玉环的发展,是一部自力更生的发展史。中国阀门之都、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眼镜零配件生产基地……一个个“国字号”齐齐收入囊中。

  “从零起步,才更放得开手脚。”作为第一批创新创业的企业家之一,苏泊尔集团董事长苏增福的成功并非偶然。

  20世纪80年代后期,压力锅逐步普及国内城乡家庭。凭借着对市场需求的敏锐度,时任玉环陈屿农机厂厂长的苏增福在一片“不看好”的声音中开始生产压力锅。

  老式压力锅因设计不完善,爆炸伤人事故时有耳闻。赶在其他企业转型升级前,苏增福抢先开发出符合国家新标准的安全压力锅,并于1995年元旦正式面市。“苏泊尔安全到家”,使得新型压力锅在市场上一度畅销,不仅压倒了多年称大的国字号品牌,还掀起了全国炊具行业生产新标准安全压力锅的风潮。

  嗅觉敏锐、敢于尝试、坚守底线,有勇气但不盲目的玉商能蹚出一条创业发展大道。这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凭借高精密齿轮批量化制造“先行一步”的双环传动;研发高速度高精度高刚性车削中心伺服动力刀塔的海德曼;瞄准医疗设备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迈得医疗……玉商无论在玉环,还是走出去,发展眼光都在更长远的未来,发展目标从来都是高标准高质量。

  这样的眼界,是玉环这片土地滋养而成。开放城市的气度格局、年轻城市的蓬勃活力,玉环浸润着兼容并蓄、多元文化的融合传承,镌刻着向海图强、合作共赢的发展印记,涌动着拼搏奋进、生长焕新的青春热潮。不断擦亮的“营商环境,你可以永远相信玉环”金字招牌,让玉环市域投资潜力评价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9。

  3月29日上午,晶科光伏电池组件项目在玉环市清港镇楚北塘正式开工,全面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超700亿元。“签约、落地、开工,时间不断提前,我感受到家乡的亲情和热情。”全球晶硅组件制造三强之一的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落地玉环,既有着创办人李仙德的思乡之情,也因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玉环坚持党政所需、统战所长,积极排摸、主动联系,努力做优服务环境,变以往的“拼地价、减税负、削门槛”为“优环境、比服务、讲感情”,不遗余力打好“玉商牌”“乡贤牌”,全力招引以李仙德为代表的在外乡贤企业家。在外乡贤回乡投资热情高涨,近三年时间来,牵线搭桥促成晶科能源、金融大厦等28个玉商回归项目,总投资达167亿元。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投资人选择玉环为基地,在这里逐浪攀高、成就美好、共赴未来。



  有一种高义叫走再远,也记家乡来路

  树高千尺,根脉相连。乡情乡音,是乡贤们心底深处最柔软的情愫。数十年来,玉环始终对这份情愫珍而重之。得益于玉环长期高度重视培育乡贤文化,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广大乡贤、同胞总能与家乡实现良性互动。

  90多岁的老党员郭口顺,在离休后积极投身到禁毒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一干就是30多年。在郭口顺的感召下,600余名老干部、老教师、老民兵、老渔民也纷纷加入了禁毒帮教志愿者的队伍。多年来,郭口顺和同事深入学校、农村和社区,为30多万人次宣讲1000多次。

  基层治理、文化传承、共同富裕……越来越多的乡贤反哺家乡。庞大的“亲友团”,将一片故乡深情化作项目回归、资金回流、技术回援、人才回乡、公益回扶,为玉环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春节回家,除了走亲访友,玉环北京商会会长谢仁德给自己的返乡之行加了一项“日程安排”:实地踏勘对接前期工作,推动海山乡海错文化商业街项目建设。

  自玉环·海山生态旅游岛项目正式启动后,谢仁德便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建设情况。看到家乡的变化,谢仁德欣喜不已,但也发现海山岛的旅游配套服务建设亟待提升。为此,他主动提出投资“海错文化商业街”的意愿,希望以此提升海岛文化软实力,赋能海岛产业提级。

  “有机会为家乡做点事,是我的荣幸。”这句话,出现在谢仁德口中,出现在高铭暄、叶文玲、苏增福、郭口顺的口中,也出现在更多天南地北世界玉环人的口中。

  因为他们心里有着同一种认同,走得再远,离土不离乡。




标签: 国字号;人民教育家;海错文化商业街;玉环;家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