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三门烈士后代“接力”入伍 六子从军,一家“最可爱的人”
2023年04月03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珍珍 杨群 共享联盟·三门 任平 章海英 视频制作 叶剑锋

  清明时节,细雨蒙蒙,三门县南山烈士墓园迎来祭扫高峰。江苏常州,浙江台州椒江、温岭……手捧鲜花的退役军人郑士波五兄弟从省内外赶来,看望自己的两位太公——革命烈士金贤俭、金贤满。

  三门县南山烈士墓园,郑士波五兄弟为太公祭扫。记者 叶剑锋 摄

  “太公,我们六兄弟都参军入伍了!”抬手抚摸着烈士英名墙上的两个姓名,郑士波喃喃说道。这次清明祭扫,对五兄弟来说意义非凡。就在不久前,在清华读书的堂弟老幺郑凯轩也入伍了,他们想亲口告诉先辈们这个好消息。

  烈士后代家中,同一辈六个男丁个个参军入伍,在小小的县城引起了巨大轰动。更为难得的是,他们不在同一个地方生活,也从未有过都去当兵的约定。

  和平年代,为何当兵成了这家年轻人的热门选择?看着孙辈们长大,一次次目送他们参军入伍,81岁的烈士遗属金金珠知道答案。

  红色的种子

  6个孙辈都选择从军,这件外人看来很稀奇的事,金金珠并不意外。

  她知道,听着先烈故事长大的孩子们,早已默默在心中播下了红色的种子。

  金金珠忘不了父亲牺牲的那一天。“那时我才5岁多,弟弟3岁。”提起父亲金贤俭,满头白发的老人眼眶瞬间泛红。

  “那天村里有人在传,金良贵被打死了。”金金珠记得,当时母亲听到消息后浑身颤抖,双眼通红不敢哭出声。懵懂的她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直到亲眼见到父亲的遗体。“他盖着被子,身旁有一块姓名牌写着‘金良贵’。”后来母亲告诉她,那是父亲的化名,他是参加革命牺牲的。

  父亲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成长过程中,通过母亲和邻里的讲述,金金珠慢慢在心中拼凑出了父亲的模样:一个有信仰的热血青年,一个不怕死的革命英雄。

  “他是共产党员。”金金珠说。三门有关红色史料记载,金贤俭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亭旁区委委员、区委负责人、区地下党负责人等职。金家所在的金干村(原金鉴村),就是当时党组织的地下交通联络点。

  “听村里人说,敌人用了酷刑,但他始终没有说一个字。”金金珠把能搜集到的细节都记在心里。三门县委党史研究室的资料印证了这一说法。1948年初里金战斗中,金贤俭不顾个人安危下山通知地下党组织做好隐蔽工作,在途中不幸被捕。敌人在动用酷刑一无所获后,36岁的他被残忍枪杀在海游镇千井潭边。

  金贤俭牺牲1个月后,他尚未成家的弟弟金贤满也在余姚牺牲了。两兄弟的离去,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

  “没有父亲的日子很苦,我6岁就会砍柴干农活了。”在金金珠的记忆中,母亲总是喝粥汤,把干粮留给她和弟弟,生活常靠邻居接济。这种状况持续了很多年,直到母亲领到烈士遗属补贴才有所改善。

  但母亲却从不抱怨。“她常说,父亲是烈士,无论多苦,我们都要做好人做好事,不能丢了父亲的脸面。”金金珠将母亲的教导牢牢记在心里,也常常讲给子孙们听。

  金金珠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自己无意中的讲述,让从军梦在六兄弟心中生根发芽。

  从军“接力赛”

  金金珠生育了二子四女。到孙子郑士波这一辈,共十个兄弟姐妹,其中六个男丁。六兄弟的这场从军“接力赛”,持续了18年。

  “老大郑士波是第一个去当兵的。”金金珠说,大儿子生病走得早,士波从小和她一起生活,常听她说她父亲的故事。

  年少时奔跑在红色热土上,郑士波常想象太公浴血奋战的场景。他希望长大后像太公一样,做一个保卫国家的人。

  “参军入伍!”2005年,19岁的郑士波刚上大学就做了决定。金金珠还记得新兵入伍那天孙子的模样,“穿着军装很精神,胸前戴着大红花”。

  “烈士的后代,不能丢脸!”在部队,郑士波将奶奶金金珠的嘱咐牢牢记在心里。新兵营训练时,跑步、拉练、紧急集合……每个训练科目,郑士波都努力做到最好。入伍第一年,他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郑士波第一次回家探亲时,整个人气质大变,不仅站姿笔直,待人接物也更成熟了。他跟弟弟们分享部队里的趣事和自己的成长,语气中都是自豪。金金珠听了很欣慰:“当兵好啊!士波变得更稳重了。”

  同为烈士后代,亲眼见到大哥的改变后,5个弟弟心照不宣地开启了从军“接力赛”——2006年,没有事先约定,金金珠大女儿家的周成相、二女儿家的杨天越在同一天入伍;2012年,三女儿家的杨天书入伍;2019年,四女儿家的何一帆入伍;2023年,小儿子家的郑凯轩入伍。

  在清华大学读书的郑凯轩也穿上了军装,哥哥们有些没想到。“凯轩从小是‘尖子生’,性格活泼开朗,会篮球、架子鼓,兴趣爱好很多。”金金珠说,这些年,家人从没有跟他提过从军的要求。

  郑凯轩却说,受到太公和哥哥们的影响,他早就有了军旅梦。“部队有最忠诚的卫士,最热血的男儿,最真挚的感情,很难让人不憧憬。”

  郑凯轩入伍后,杨天越说家里现在有了六个“最可爱的人”。在部队时,郑士波和周成相是陆军后勤兵,杨天越是海军通信兵,杨天书和郑凯轩是武警战士,何一帆在陆军野战部队。六兄弟开玩笑说,“家里的军种越来越丰富了”。

  蜕变中成长

  从85后到00后,六兄弟年龄跨度很大。有了当兵的经历后,大家一碰面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每次他们回老家,金金珠都会听到他们从部队带回的好消息:

  野战军训练十分艰苦,何一帆新兵下连考核,十五个科目拿下了十四个优秀;杨天越考上了士官学校,成为一名海军通信兵……在部队期间,他们刻苦训练,四人入党,两人荣立三等功,多人被评为优秀士兵、获嘉奖。

  如今,郑士波等五兄弟都已退役,开启了新的人生。金金珠看到了每个人身上的点滴变化,“是部队带给他们优秀的品质。”

  变化最大的,是00后何一帆。在长辈印象中,小时候的他很调皮,现在越来越沉稳了。由于兵种的特殊性,何一帆在部队曾一周内写过两次遗书。经历了生死考验,他变得更有担当了。2021年退役后,他回到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继续学业。当选学院学生会主席后,他带着同学们早晚锻炼,帮学院拿下了校运动会第一名。

  每次见面,最忙的是四处奔波的周成相。“他从小在宁波长大,家里条件比较好。现在背井离乡在外地打拼,越来越能吃苦了。”金金珠说。退伍后,周成相到江苏从事废钢铁回收生意。部队磨练了他的意志,即使创业很艰辛,他还是坚持了下来,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老大郑士波也在创业,他为人豪爽,做事靠谱,在业内小有名气;杨天书现在是一名快递员,每天早出晚归跑单,是网点的“业务小能手”;喜欢军营生活的杨天越,当兵12年后转业至温岭市城东街道办事处,负责退役军人相关事务,每天还是和“最可爱的人”打交道。

  金金珠更欣慰的是,一家人越来越团结了。

  比如这次清明回三门给太公祭扫。前一天郑士波还在打电话跟金金珠商量,当天晚上他就在家族群里发了“动员令”。第二天中午,五个人都准时赶到了。最远的,是在常州的周成相。

  “开了6个多小时的车,午饭就在路边啃了个烧饼。”周成相笑着说,当过兵的人都懂,只要一声号令,克服一切困难都要做到。

  “一天当兵,一辈子是军人!”五兄弟都这么说。听着他们铿锵有力的声音,金金珠眼里闪烁着泪花。她明白,“孙辈们投身军营是在继承父亲保家卫国的初心,也是对父亲最好的怀念。”




标签: 最可爱的人;郑士波;烈士;郑凯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