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黄岩区北洋镇:强村富民,乡村经济焕发新活力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陈久忍 戴霞霞 孙红红

  水库移民“飞地抱团”第四期小里桥村新建厂房项目入选2022年度省水库移民共同富裕项目,绿沃川农场“连栋大棚叶类蔬菜DFT栽培模式”入选农业农村部推荐的2022年设施蔬菜机械化先进模式,“北洋清水茭白”获评省农博会金奖产品……

  近年来,黄岩区北洋镇坚持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探索实践“组织引领、资源挖潜、共富共享、一村一品、产业融合、飞地抱团”六种发展模式,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2022年,该镇22个村居经营性收入达到587万元,同比增长19%,总收入达788万元,实现经营性收入10万元、总收入20万元村居全覆盖,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提质成效显著。

  当前,北洋镇正立足全省首批特色农业强镇先发优势,推进乡村集成改革,谋划推进“长潭湖畔”项目,通过集成改革盘活要素资源,打开发展空间,努力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一村一品”

夯实富民根基

  走进黄岩区北洋镇岙里村,只见群山环抱之中,上万只土鸡,正在养殖场的草地上追逐、觅食。

  为盘活闲置的土地资源,2021年,岙里村成立强村公司——台州市黄岩昌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村民手里流转了43亩山地荒地,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建立股份制生态土鸡养殖场。

  岙里村生态土鸡养殖场。孙红红 摄

  公司股份65%归村集体,35%则分给低保户,目前已实现农户年均增收3万元,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25万元。

  北洋镇创办强村公司,发展“一村一品”产业,通过“揭榜挂帅”形式,吸引能人“带智”“带项目”加入公司,激发村集体内生活力,夯实强村富民根基。

  每兴办1个强村公司,镇财政支持10万元作为注册资本。截至目前,北洋镇已成立5个村级强村公司,有力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3月底,在北洋镇官岙茭白合作社,茭白田里,绿油油的茭白苗,已长到近半人高。在负责人蒋良珍的带领下,官岙茭白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植茭白,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创造了15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农户人均增收8000多元。

  此外,瑞岩村与台州绿沃川有限公司结对,引进富硒水稻项目,村里负责种植采收,绿沃川提供技术设备,销售额以企业统一收购的方式返还给村里,试种的30亩富硒水稻,为村里带来近30万元的收入;曦禾农场承包了联群村700亩土地,通过机械化作业的方式,进一步扩大生产,努力创建江浙沪菜篮子基地,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而今,立足实际、盘活资源的强村公司,已成为北洋镇壮大乡村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飞地抱团”

拓宽增收渠道

  北洋镇小里桥村 王敏智 摄

  近日,在黄岩区北洋镇小里桥村,现场一片喜气洋洋。省水库移民共同富裕示范项目——水库移民飞地抱团第四期(小里桥村新建厂房)项目,正进行首次集体分红。22个参股村,根据参股比例,分别拿到了2万多元至186万元不等的分红,共计274万元。“我们村分到了7万多元,我们将用来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发展生态种植业。”北洋镇杨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光义高兴地说。

  据介绍,小里桥村“飞地抱团”项目是2022年全省46个移民项目中资金量最大的一个项目,获补省移民资金1350万元、区级配套移民资金650万元,包含2幢新建的钢结构厂房,税前租金352万元。通过创新“1+21”产权与股权相分离的运作模式,带动周边21个资源相对匮乏的移民村共同参股,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渠道,推动移民扶持模式再创新,实现了“强村带弱村、先富带后富”的新突破。

  北洋镇正抢抓专项改革政策窗口,复制粘贴小里桥村的成功经验,探索推广“飞地抱团”模式,育强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村村是股东、年年拿分红”,力争今年全镇80%以上行政村达到总收入3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

  目前,北洋镇正挖掘村居闲置资源,加大谋划开发,以库区内6个村庄和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库外1个村庄形成致富联合体,通过“飞地抱团”的方式,在百林村村留地上新建标准厂房出租,预计每年实现集体经济创收300万元。

农旅融合

掘金生态经济

  3月初,在北洋镇蓝美田园内,不少市民游客漫步花海,采摘草莓,感受春日的蓬勃生机。

  蓝美田园是台州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营地、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开业以来,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左右,每年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近450万元,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近26万元。今年,蓝美田园计划申请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继续做大做强台州研学基地这块招牌。

  近年来,北洋镇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生态、人文等资源优势,强化产业品牌培育示范引领,深挖“农文旅”发展潜力,描绘村美民富画卷。

  2022年,绿沃川农场“连栋大棚叶类蔬菜DFT栽培模式”入选农业农村部推荐的2022年设施蔬菜机械化先进模式,被浙江省农业厅认定为“数字农业工厂”。官岙茭白专业合作社获中国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北洋清水茭白”获评省农博会金奖产品。紫米、绿豆面、清水茭白、空中草莓等特色农产品远销省内外,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绿沃川空中草莓栽培基地。孙红红 摄

  当前,北洋镇正推动绿沃川、蓝美田园、曦禾农场、中德农场等多家农业主体向智慧农业、农事体验、旅游观光、研学教育等产业延伸,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裂变发展。加快瑞岩佛教文化园综合开发,活力再现桃花岛—红杉水兵—义城岭红枫古道—瑞岩十景—五尖山紫米稻等组成的自然生态观光带。建立“一起趣北洋”文旅总体规划和推介体系,推出动漫IP、稻田文化节、农产品展销和直播带货等组合传播产品,造足“农旅北洋”的整体声势。

  此外,北洋镇梳理农村闲置资源、空余劳动力、企业所需、工坊布点计划等“四张清单”,引导本地企业和乡贤能人,利用村庄闲置土地或房屋建设“小橘灯”共富工坊,将无污染的劳动密集型生产线搬到村庄,带动村民在家门口致富。截至目前,北洋镇已建成小橘灯暖心房11个、小橘灯共富工坊13家,解决闲置劳动力就业520人。

  在北洋镇党委牵线下,台州添运工艺品有限公司与瑞岩村建立劳务合作关系,在村里开展来料加工业务,不仅为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也增加了村民收入。据统计,2022年,北洋镇农民人均月增收1700余元,同比前年增长23%。

  (图片由黄岩区北洋镇提供)



标签: 飞地抱团;小橘灯;北洋镇;茭白;绿沃川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