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临海尤溪: 探路乡村振兴的N种可能
2023年01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金 晨 钱梦华

  步入临海市尤溪镇下涨村,随着地底的番薯露出土面,树梢的胖柿子被晒成柿饼,村民罗恒朝经营的民宿涌进了来自杭州等地的游客。“自从2018年村合作社统一管理运营后,民宿游客多了不少。每逢年前,我们还会跟村集体按比例进行分成,日子越过越好了。”罗恒朝说。

  作为临海旅游发展重点镇,下涨村是尤溪镇坚持“全域旅游化、全镇景区化”发展定位,起步较早的村庄之一。12年前,这里便开始发展民宿产业,但随着旅游市场不断变化,层次偏低的民宿互打“价格战”,导致产业发展陷入瓶颈。

  “走中高端才更有生命力。”该村党支部书记罗来富说。于是,下涨村在民宿数量上做减法,质量上做加法,从20多家减少到现在的13家,从原来的“分散经营”模式向“集体经营”模式转变,将民宿统一交于村合作社进行管理运营,经营收益按村集体40%、民宿经营者60%的比例进行分成。随着经营模式的更新迭代,民宿迎来了标准化建设,档次有了飞跃,下涨村还以党建联建辐射带动周边几个村子一同搭上了乡村旅游的“致富快车”。

  作为台州“全域旅游”先行者,近年来,尤溪坚持“峡谷蜜境·悦动尤溪”特色旅游品牌,完善顶层设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镇里不同的村庄根据自身的优势,探索截然不同的发展模式,闯出了各自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尤溪镇荣获国家级生态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卫生镇,年游客量达到127万人次。

  竹家山村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引入了社会资本。2017年,台州山涧度假有限公司总经理邱萍被竹家山古朴悠然的气息迷住了,决定投资3000万元,租下这片山水田园,将60间闲置房屋进行改造,打造一家高端民宿。“租期20年,期满后无偿返还给我们。村集体的收入一年可以增加6万多元!”村民张友说,除了租金收益,村里闲置土地也被民宿承包用于种植蔬菜,民宿内的服务、保洁等人员都为当地村民。

  紫升村则探索了公司化运营的新模式,由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出资成立旅游发展公司,对村内旅游资源进行统一开发,其中村集体占股51%,村民占股49%,每年进行旅游收益分红。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台运集团哈哈乐园项目,租用村民土地开发了滑草、卡丁车等旅游项目,全村近一半村民每年都可从中获得可观的租金收入。

  村村共享生态红利,各谋发展路径。眼下,尤溪镇正争创省5A级景区镇,对标5A景区要求,做优“生态+”,凸显“峡谷蜜境”运动休闲新定位;做精“智慧+”,提升“数智尤溪”旅游服务新面貌;做足“人文+”,谱写“千年义诚”文旅融合新篇章。


标签: 尤溪镇;集体;旅游发展;景区;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