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记者探访椒江区怡家社区食堂 老年人家门口吃上美味营养餐
2023年01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叶剑锋 共享联盟·椒江 赵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叶剑锋 共享联盟·椒江 赵阳)狮子头、鲫鱼、红烧肉、冬瓜、菜花、芋头……1月10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跟着台州市椒江区社发集团怡家社区食堂负责人吴佳,走进怡家社区食堂凤祥府店,只见近20道各色菜肴被陆续端上餐台,散发出诱人的香味。

  食堂专职配送员叶美云麻利地将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饭菜装盘打包,再装到保温箱里,准备给老人送餐上门。记者看到,每份套餐,荤素搭配,价格在10元上下。其中,一荤一半荤一素一饭的标准套餐,只需要13元。

  “老张,午饭到了。”记者和吴佳跟着叶美云,来到白云街道一个老旧小区,给68岁的独居老人张贤刚送饭。张贤刚住在3楼,由于腿脚不便,无法出门,半年来一直订餐吃饭。“怡家食堂送饭上门,菜品多,价格便宜,很方便。”张贤刚满意地接过餐盘。

  给老张送完饭,返回怡家社区食堂凤祥府店时,刚好是11时。前来就餐的老人陆续多了起来,店内10张桌子基本坐满。还有老人带了保温餐盒,将饭菜打包带回家。

  75岁的陈苍菲老人和老伴在食堂吃饭,点了狮子头、芋头和菜花三道菜,每人一碗米饭一碗豆腐汤,吃得津津有味。

  “我们就住在隔壁小区,几乎天天来。”陈苍菲说,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除了子女来家里,他们很少在家做饭。他们在食堂办了老年就餐卡,可以打7折。“你看,这么些菜,打折后只要12.6元。我们饭量不大,两人刚好吃完。”她对记者说。

  “怡家社区食堂建在小区、社区,主要为了解决部分空巢老人、高龄老人的吃饭难问题,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营养餐。”吴佳说,怡家社区食堂由国企统一运营,提供中餐和晚餐,70周岁以上老人就餐享有7折优惠,95岁以上老人就餐免费。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食堂还提供预约送餐上门服务。

  吴佳介绍,椒江区还开发怡家社区食堂智慧助餐平台,录入就餐老人信息,及时调整菜品,确保老人营养均衡。菜品、米饭都做得比较软烂,同时少油少盐。为顺应老年人的生活作息规律,就餐时间也普遍提前,午饭上午10时50分开饭,晚饭在下午4时30分开始供应。

  目前,椒江区已开出7家怡家社区食堂,发放70周岁以上老人就餐优惠卡4500余张,每天就餐人数超过1400人次。

  体验感言

  改革体验官吴佳: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营养餐,是经济账,更是民生账。国企入场,不仅服务有保障,还能让这件民生实事长久地做下去。


标签: 社区食堂;老人;就餐;食堂;椒江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