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椒江区白云街道:创新打造“民意·圆”议事会 让民意畅通直达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罗亚妮

  “中山西路自从在道路两侧增设隔离护栏,对步行街的购物环境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使原本并不宽阔的中山西路显得更加拥挤,希望撤销中山西路两侧的隔离护栏。”近日,家住中山西路附近的张老伯通过“人大代表码”,向台州市椒江区白云街道人大工委提出意见。

  “原本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马上收到了回复。”张老伯说,提交意见不久后,他就接到了椒江区人大代表李纪华的来电,就中山西路的隔离护栏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了解具体情况后,李纪华代表提请白云街道人大就隔离护栏问题召开“民意·圆”议事会,并邀请张老伯参会协商。白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徐林灯认为隔离护栏这个小问题背后关系到群众的方方面面,立即同意请求,并邀请椒江区商务局、区经科局、区住建局、区楼宇办、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到白云街道基层单元听取意见,共同解决隔离护栏问题。

  为了让基层民意畅通直达,椒江区白云街道人大工委依托基层单元建设,创新打造“民意·圆”议事会,将党委关心、人大关注、群众关切的相关事务放在“民意·圆”议事会上进行协商,听取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今年以来,共召开“民意·圆”议事会13次,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安装电梯、基层干部作风效能等议题,都是社区群众普遍关心的话题。

  “‘民意·圆’议事会通过线上收集意见、圆桌剖析问题、约见部门交办问题等方式,让老百姓的民生小事直达责任部门,并督促责任部门落实到位。”徐林灯介绍,目前白云街道共线上收集意见358条,约见相关部门24家次,交办问题18件,都得到妥善解决。

  “只要是老百姓提出的问题,街道人大工委都会不遗余力地解决落实。”小井社区凤翔府物业谢经理对此称赞不已。8月23日,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上,他向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了小区的出行问题。“我们小区出口处内地面与外地面存在约20厘米的高度差,不仅影响美观,还会产生雨水倒灌现象,对居民日常出行造成很大麻烦。”得知此事后,街道人大工委立刻召开“民意·圆”议事会进行商议,并组织城建部门现场调研,确定整改方案。10月,整改完毕,高度差消除了,居民出行方便了。

  “‘圆’这个字代表人大要坚持为民办实事,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件件抓落实。”徐林灯说,白云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将人大关注、群众关切的民生小事放在“民意·圆”议事会上进行协商,听取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偏差和失误,有效地预防了违纪违法问题和不正之风现象的发生。

  在社区治理过程中,百姓生活中遇见的难题被摊到桌面上,各部门一起探讨商量对策,碰撞出“最大公约数”,持续推动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画好民意民生“最大同心圆”,也为监督干部作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下阶段,白云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打造“民意·圆”议事会品牌,统筹民情民意收集、国家机关常态进站、代表小组履职等具体环节,缩短民情的中转环节,全面实现民意的一路通达。


标签: 白云街道;民意;议事;人大;椒江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