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通车!”台州迎来首条市域铁路S1线!
2022年12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列车发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12月28日9时22分,蓝白相间的“钢铁巨龙”从台州火车站驶出,沿着轨道在椒江、路桥、温岭三地间飞驰,标志着台州首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台州市域铁路S1正式开通。这也是国内首条采用PPP模式并落地的市域铁路项目。

  开通仪式

  台州,作为典型的“组合式”城市,截至去年底,人均机动车保有量0.331辆,为全省最高。这几年,随着内环路紧紧串联起椒、黄、路三区,陆泽太高架快速路让椒江、温岭告别堵车两小时的“阵痛”,如同“批发式上新”的台州交通,今天又迎来新跃迁。台州市域铁路S1实现“椒江—温岭”半小时交通圈,刷新了“台州速度”,促进了城市一体化发展,还意味着城市交通从“公路时代”迈向“轨道时代”。

  首批体验市民入站

  当天,市民纷纷踏着兴奋的脚步进站。家住温岭,单位在椒江的市民陈博文抢先“初体验”。“以前每天都开车来回,现在站点就在家门口,一趟下来,时间缩短了20多分钟,大气宽敞的车厢,体验感还特别棒。”他一路拍照留念,点赞这便捷线路。

  目前开放的出入口

  在台州这座“山海水城”,S1线也“因地制宜”穿山越岭、腾空入地……细看线路,全长约52.4公里贯通南北,共设站15座,其中地下站7座,高架站8座,设计最高时速为140公里,单趟最大载客量 1084人。与台州中心站、温岭站两个高铁站相连接,可以零距离换乘杭台高铁、甬台温铁路,不仅让市域交通更便捷,也加快了对外的脚步,让台州多地有望加入杭州一小时交通圈。

  伴随着S1线的建设,众多轨道交通配套企业陆续落地台州,一个产业链集群逐步形成。台州交投集团与唐山中车合作成立台州唐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在城南站附近打造轨道车辆修造基地,进军动车产业;成立义新欧台州号联运有限公司,推动台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强化产业链拓展延伸,与三维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瞄准交通工业化发展方向,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开展预制构件生产制造,正在逐步实现“台州列车台州造”目标。

  S1线飞驰而来,这个12月,台州市域铁路S2线初步设计获浙江省发改委批复,一条东西横跨黄岩、临海、椒江、台州湾新区的二期工程即将开工建设。未来,S2线将构筑台州城市东西向公共交通主轴线路,与S1线共同组成中心城区“东进西扩、南联北跨”的台州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

  【浙江新闻+】

  2022年12月28日,两端始发车时间为12:0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1:40;

  2022年12月29日起,每日两端始发车时间为6:2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1:40。


标签: 台州;温岭;城市轨道交通;产业链;铁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