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一线调查——带头打开“门”,真的做到了吗
2022年12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王晨辉 许峰 朱银燕

  浙江在线-台州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王晨辉 许峰 朱银燕)12月17日召开的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倡导“非必要不做核酸,非必要不查核酸证明”,并提出除养老院、福利院、托幼机构、中小学等场所,为方便群众办事,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不再查验核酸证明。12月19日是倡导发出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各地有没有落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是否真正发挥带头作用?记者在杭州、台州、舟山、绍兴等地开展了调查。

c0fe1839c7110ea37ffa7d215b5633d.jpg

  19日14时30分许,记者在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门口看到,尽管入口处仍有工作人员值班,但并未要求进入的市民出示核酸报告及健康码,只是对未佩戴口罩和佩戴不规范的情况进行提醒。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张一新告诉记者,为了增强安全防护,中心给在岗人员发放了防护面罩、N95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此外,我们还将窗口工作人员分成了三组,在保障业务顺利办理的前提下,安排两组在岗,一组居家办公,一周轮换一次,这样即便在岗人员中出现了确诊阳性病例,也能保障服务力量,避免影响群众办事。”

  19日下午,记者来到杭州市拱墅区人社局。在入口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先登记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再出示健康码绿码即可进入大楼,但无需查看核酸阴性证明。“以前去政府部门办事,要测温,查看健康码、核酸报告和行程卡,还要登记信息,进门要花三四分钟,现在方便多了。”一位办事群众说。当记者准备进入人社局大楼时,工作人员还特地上前提醒要全程佩戴好口罩。记者随机走访了大楼内的3间办公室,发现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进行办公,“我们要做好自我防护,降低感染风险,避免出现岗位空缺。”一位工作人员说。

  “非必要不查核酸证明,法院是否也同样执行这一要求?”这是经常和案子打交道的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方智最关心的一个问题。19日一早,他就和同事向杭州、湖州等地的法院咨询了解,“从目前情况看,各地均表示,只需查看健康码,不再要求核酸阴性证明,我们办理案件方便多了。”方智告诉记者,如果当事人或律师出现感冒等症状,有的法庭还允许申请延期审理或线上开庭。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都能及时做到,但个别地方也出现了倡导落实较慢的情况,没能带头做到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李先生是宁波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位窗口工作人员。12月16日下午,他接到中心通知,19日上班必须凭72小时核酸证明才能进入中心工作。“17日,我看到新闻,以为再也不用查验核酸了。”但19日上午8时,李先生来到单位时,发现门口的值班人员仍然要求查看每个人的核酸阴性证明。李先生说:“按照中心的要求,如果不及时做核酸,除了无法正常工作外,还可能被问责。”在他看来,如此强制要求,既不符合省里的相关要求,同时扎堆查验也增加了感染风险。不过,19日下午4时许,当记者再次联系到李先生时,他告诉记者,刚刚接到中心最新通知,从20日起,不再查看核酸证明,改为自愿进行核酸检测,“和其它地方相比,感觉慢了半拍。”

  19日中午,记者以乘客的身份拨打了舟山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电话,询问目前乘车是否需要提供核酸阴性证明,客服人员回复只需查看健康码,如是绿码即可乘车。然而,舟山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对内部员工是另有要求,“在新政发布前,企业要求员工核酸‘一天一检’,新政发布后改为‘两天一检’,核酸结果都要即时上报。”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份企业于17日晚下发的一则内部通知,上面明确表示:员工定期核酸检测的要求照旧执行。“这显然与省里的倡导相违背。”他说,由于近期核酸检测点位有所调整、减少,定期核酸检测更为不便,有位同事在18日做核酸检测时被认定为“混管阳性”,不得不在19日排了一个多小时长队,进行单管核酸检测。截至19日晚6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仍然没有接到企业停止查验核酸证明的通知。

  “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对企业经营总体是利好的,但也带来了一些困难。”位于绍兴市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华联印染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伞布印染的规模企业,共有500多名员工,企业负责人俞先生说,相比新政发布前,企业物流状况明显好转。“目前最大的困难是无法购置到足量的抗原检测试剂,一旦有员工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就不能及时进行检测,为了降低传染风险,只能让他们居家待岗,特别是关键岗位空缺,会对生产影响很大。”俞先生说,前不久看到浙江正在大力提升抗原试剂产能的消息,他希望企业的难题能够得到解决。

fc86b17c8332cabea2047befe0ab8e1.png

标签: 核酸;检测;口罩;行政服务中心;新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