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在浙里遇见“和合” ——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侧记
2022年11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听雨 林婧 杨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听雨 林婧 杨群)11月29日,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天台举行,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这个浙江的小县。会场内外,“和合文化”“共同发展”“和而不同”“天人合一”等关键词,不断被提及。

  和合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穿越千年的历史尘埃,在当下依然绽放光彩。

  今时今日,在天台举办这一国际性的论坛有何深意?当下,和合文化又能为中国乃至世界各国答好世界之问、时代之问提供哪些启示?借本次论坛的契机,我们在这里邂逅“和合”,共话“和合”。

一片思想沃土

  抵达天台,在入城口看到“和合之城”四个大字立在“莲台大地艺术”形象上,似乎在向八方宾朋诉说这座和合之城的底蕴。这里荟萃了天台山、国清寺、济公故居等和合文化地标,背后的故事和传说流传至今,其中蕴含的和合精神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钟灵毓秀的天台山下,千年古刹国清寺旁,就是本次和合文化全球论坛的主会场。天台,也是该论坛的永久会址所在地。选址在此,颇有讲究。

  漫步国清寺,我们看到道教人物王子乔被奉为护法伽蓝,只见他一身道士装束,端坐在吸纳儒教精华的佛教寺院中,承担着护法重任。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儒家的“天人合一”“致中和”,道家的“道法自然”“天和”,佛家的“众缘和合”“圆融”等观念,得到了有机融合。韩国驻沪总领事金胜镐对于儒、释、道三家能在这里并存感到惊喜,在他看来,这种和谐共存,如今显得尤为珍贵。

  正如作家王旭烽在此次论坛上发布的新书《向天台》中所说,天台山博大精深,若要言简意赅,便是两字:和合。天台山是一个象征和合的中国文化符号,是一座和合之山。

  漫长的历史长河里,以人地和合、人际和合、身心和合为核心的和合思想之花,就这样在这片沃土中生长起来。

  从历史回到当下,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又因为“和合”而汇聚此地,共享一场碰撞火花、凝聚共识的和合盛宴。如此,在和合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举行这样一个全球性论坛,意义更为深远。

一项浙江实践

  会议间隙,我们骑着自行车在天台四处逛了逛。目光所及之处,和合公园、和合书院、和合书吧、和合雕塑、和合糕点、和合街道、和合非遗展示厅等,和合标识处处可见。

  值得称道的是,一直坚持把和合文化浸润在城市山魂海魄中的台州,这里的人们早已将这一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学校到家庭,从企业到社区,和合文化不仅出现在书籍中,也能在现实生活里找到模板。

  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表示:“我们发现中华和合文化的历史脉络,感悟其当代价值,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也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因此,我们不仅追求物质条件、经济指标,更追求幸福指数,追求人际关系的和谐与精神生活的充实,追求生命的意义。”这是对和合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立足省域层面,当前,全省上下聚集文化之光,高水平建设文化强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在这一背景下,传承弘扬和合文化有了更深远的意义。

  和合文化、阳明文化、南孔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将成为引领浙江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发展支撑力量的文化标识,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铸魂塑形赋能。接下来,如何准确理解和把握和合文化?如何结合时代让更多人了解、爱上和合文化?如何多角度、多形式讲好和合故事?如何让和合文化在新时代焕发生机与活力?所有这些,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实践。

一种中国智慧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台州学院和合文化研究院院长何善蒙表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典型代表,和合文化应该有着更高的站位和立场,要跳出台州、跳出浙江,面向中国乃至世界来讨论。

  论坛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在探讨中达成共识——深入阐释发扬和合文化,或许能成为应对当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次破题。

  今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当今世界面临五大挑战,其中包括全球地缘战略紧张局势、生存攸关的气候危机、深度且日益加深的全球互不信任、数字世界的黑暗面和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在这样的环境下,和合文化或许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一个“解题思路”。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倡导和平、和睦、和谐的中华“和”文化,对于应对全球性挑战、增强可持续发展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认为,当今世界最不可或缺的哲学就是和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扶持的友爱精神,在尊重自我尊严的同时尊重他人,就是真正的和合理念。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麦家表示:“当今时代,既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也是高度信息化的时代,各个民族、各个国家,不同的文化、文明,以各自的方式在互联网高速传播,在这种环境下,和合文化的价值是倍增的。我们需要以和合文化来塑造内心,这样才能同舟共济。”

  论和合,命运一体,美美与共。与会专家学者期待,作为中华文化典型、作为浙江文化标识,和合文化能更好发挥中外文化交流纽带的作用,为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提供润物无声的力量。


世界怎么办?且去天台寻答案

  刘晓庆

  今天,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世界怎么了,世界怎么办”是很多人的疑问。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永恒之变”是贯穿时代的“唯一不变”。政治安全风险上升,大国博弈日趋激烈;生态环境不容乐观,大自然频繁给人类“出考题”;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浪潮涌动。人类向何处去,未来走什么样的路,也许我们能从中华和合文化中寻找解答疑问、化解危机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坚持“和而不同”的文明观,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一种音律构不成美妙音乐,一种色彩画不出瑰丽华章,文明同样“同则不继”。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国际场合提到“和合理念”,主张国际社会要“尊重各种文明,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唯有坚持和合文化所倡导的和而不同、和而求同、求同存异、和而大同,才能让世界文明生生不息。

  坚持“互利共赢”的治理观,推动全球开放合作。和合文化强调“协和万邦”“天下为公”,古老的东方哲学蕴含着富有生命力的治理智慧。千百年来,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从进博会到服贸会,从海外扶贫到抗疫国际合作,中国在合作共赢上给世界作出了表率。应对全球大变局,各国要以超越国家利益的格局对人类发展承担相应责任,优先考虑普遍性公共利益,唯有开放合作才能共度寒冬。

  坚持“天人合一”的自然观,推动绿色发展。人与自然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生命共同体。唯有秉持和合文化中“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应对好气候环境挑战,留给子孙后代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横跨千年,我们再谈和合文化,是要挖掘其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东方哲学的智慧所在,为今日之中国、今日之世界送上一份开启未来的“锦囊”。


标签: 和合;文化;天人合一;天台山;论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