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遇见更好的自己 让更多人才“聚玉环 创未来”
2022年10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潘玲惠

  城市发展,人才是关键引擎。国庆前,玉环推出“零门槛”落户政策,取消社保、学历和居住时间等限制,这无疑对外释放了一个信号——玉环的引才大门,开得更大了。

  透过这扇“大门”,可见玉环对待人才的全貌:开放、包容。而更让人才心动的,是玉环有着一套完善的人才成长成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玉环市坚持把本土人才培育成各行各业领军人才作为引领玉环产业发展、社会智治的重要抓手,实施本土人才培养,按照因需储才、因才施教、因人施策的原则,完善本土人才成长成才的培养体系。虽是本土人才培养计划,但与落户政策一样,没有门槛限制。只要愿意在玉环奋斗的人,都有机会成为培养计划中的一员。

  据统计,目前玉环已成功培育2名人才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6名省科技领军人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人,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人,浙江工匠12人,逐步形成一支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影响一批”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蓄好人才池

建强人才链

  离开日本来到玉环,对于玉环普天单向器有限公司新型研发总监董文正来说是个“人生的转折点”。很多人都不看好,但董文正坚信这里有自己施展拳脚的大空间。

  “玉环重引才,更重用才”,这是最打动董文正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人才落地重要的是发挥其本身作用。无论是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或是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能达到精准匹配则是最好的结果。

  这并不简单,但玉环做到了。2018年,普天公司着手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技术突破成了企业转型升级路上的“拦路虎”。而新能源汽车空心电机轴冷锻技术,正是董文正的专长。

  经过玉环市委人才办和本土人才牵线搭桥,求技术的企业和懂技术的专家一拍即合,看到了企业发展决心的董文正,当即决定从日本的研究院来到玉环,挑起了攻坚破难的大梁。

  这样的故事,在玉环并不少见。不少企业主反映:“市里总能为我们推荐最需要、最实用的人才。”这与玉环将人才储备工作做在前头密不可分。近年来,玉环推行项目引才,依托产业基础,实施“才资精准对接”三年行动,创新推进市场化精准引才路径,全市累计发布人才项目201项,组织各类对接活动400余场次。

  同时,玉环实施本地人才自主培养,形成自有“人才链”。一方面,组建11家大学生招引工作站,储备各类本土产业人才2.7万余人,为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夯实基础;另一方面,建立各类本土人才培育库,组建工作专班分头联系指导,帮助制定人才申报、项目立项、成才规划等培育措施,助力人才成才。

因人施策

培养专才

  在玉环本土企业浙江冠喜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颗颗色泽金黄的流心奶黄月饼在流水线上排列着前进。另一头,穿着无菌防护服的工人正在进行包装作业。

  今年中秋,冠喜生产的月饼,销售火爆。这源于全国技术能手、总经理蒋平梅的精益求精。“天然黄油能增加口感,达到入口即化;麻鸭的蛋腌制后更香;烘焙温度过高导致水分减少,就会影响口感……”一说起烘焙技术,蒋平梅的话匣子就打开了,30多年的烘焙生涯,他一直在重复、思考、总结,只为把糕点做到极致。

  蒋平梅不仅自己钻研技术,还在玉环市本土人才培育体系的支持下,大力培养人才。“在市里的支持下,我们今年把技能培训点设在玉环。公司20多位员工报名参加,完成考核后,他们的技能就有了专业认证。”蒋平梅介绍,目前企业培养了3个全国技术能手。人才培育,离不开企业的重视,也离不开玉环这片沃土。

  育才造士,玉环在培育人才过程中,更专注因人施策、培养专才。玉环通过整合多方教育资源,以平台基地培育、名师名校带教、第三方督导等多种培育模式合力培育,着力提升本土人才专业素质。此外,玉环依托培育人才库、名医名师名家工作室等,不断壮大人才队伍。目前,玉环拥有各类人才资源总数14.5万人,每万名研发人员数达222.5人次。

优化人才生态

盘活人才资源

  刚来玉环时,“新玉环人”祝国和想的是赚一笔钱后就回老家;而现在,他不仅在玉环成了家,还把企业也建在了玉环。“玉环早就成了我的第二故乡。”从不懂技术的学徒,到数控车床的专家,一路成长的祝国和说,这离不开玉环给予的平台。

  2013年,祝国和听说技工做得好,也能获评市级、省级荣誉。他想:“我能不能也拼一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参加了玉环职业技能大赛,拿了第10名。第二年,祝国和再次参赛,拿到三等奖,但他仍不满足。随后几年时间里,他又连续参加了市级、省级等大赛并获奖。祝国和说:“技能大赛给了我一个展示的平台,让我不断逼着自己去做到极致。”

  近年来,玉环不断优化人才生态环境,聚焦提升人才的获得感,重点围绕社会事业、乡村振兴、工匠、高技能等10类人才领域,先后出台《市乡村振兴“绿领英才”选拔管理试行办法》《工匠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各类本土人才培养政策20多条,构筑本土人才留得住的吸附强磁场。

  2013年,张靖作为高层次引进人才加入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成功研发工业机器人核心关节减速器,打破外企长期垄断的局面。他带领的团队获评省领军型创新团队,目前已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发项目。十多年来,张靖扎根玉环,他说:“这儿能给我成就感,因为玉环城市的发展与我个人的发展是一场双向奔赴。”

  “对待人才,我们‘引育用留管’全链条发力盘活人才资源,逐步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玉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玉环推出的城市“双80”战略,将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海纳人才。投资人才,就是投资城市的未来,玉环将持续推进人才链、产业链“双链融合”,实现产业与人才“双向奔赴”、城市与人才相互成就。


标签: 玉环;人才;研发;成才;工匠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