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小镇焕新颜 生活更舒心 路桥金清勾勒“美美与共”幸福画卷
2022年09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王恩兴

  打通中心大道、环西二路等城市断头路,实施金清大道改造提升工程;推进高升美丽精品村、海峰美丽渔村项目以及卷桥下梁旧集镇改造……今年是美丽城镇建设的收官之年,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全力推进总投资10.65亿元的29个重点项目建设,为美丽金清增光添彩。

  当前,金清镇紧扣“现代化美丽滨海新城”的战略发展目标,实施外融湾区和内生蝶变“双轮驱动”,打造智造重地、文旅高地、人居佳地“三大板块”,做实城市东扩、产业西进、向海而生、拥江发展“四篇文章”,推进城乡融合、产业升级、惠民服务、平安根基、党建统领“五大行动”,推动城乡统筹奔共富。

  产业持续升级

  发展动力澎湃

  城镇发展,产业为基。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金清镇把引领产业发展当作重要一环,立足基础优势、产业优势,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增强城镇发展活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走进浙江金龙电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快速翻转的机械手臂下,一台台智能化电机随着生产线自动流转。

  “永磁电机和超高效节能电机是我们的主打产品,今年的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500%和300%。”金清镇商会会长、乡贤联谊会副会长、金龙电机董事长叶锦武介绍,这几年金龙电机在智能化自动化改造提升及大数据的数字化投入达5000多万元。

  新产品新技术瞄准节能降耗。企业设立省级研发中心暨“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研究院”,并在深圳等地设立研发中心。

  7月,由金龙电机主导起草的《T/ZZB G001-2022 绿色制造 高效电机制造指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据统计,截至目前该企业已参与100多项电机行业国标、行标、团标的起草、制修订工作。

  不仅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近两年,金龙电机还逐步调整公司整体的业务结构和产品结构,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做到“外贸+内销”两条腿走路。作为国内智能化电机产品重点出口企业,去年6月,该公司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企业培育名单。

  金龙电机的发展势头迅猛,得益于金清镇实施的“3+4”企业上市培育行动。

  “我们对金龙等3家列入区里培育名单的企业和4家初步具备上市培育可能的企业开展上市辅导服务,培育具有区域带动力的领军企业。”金清镇常务副镇长梁如斌说。

  为了扶持壮大传统优势产业,金清镇新乡贤着力打造纸编制品带富基地,依托金清草编行业优势,建成“席商”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力打造集研发设计、会展展示、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商贸市场,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再插“腾飞翅膀”,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实现产品销售全发展。

  眼下,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不断推进,一系列“微改造·精提升”项目正秀出美丽风景,“沉睡”的土地不断被激活。金清镇改造提升卷桥、下梁和林家等工业园区,明确产业准入条件和亩均效益,支持科马、普兰卡等一批高增长型企业用地扩张,推进与大湾区产业的融合,打造“机电产品及装备智造中心”。

  与此同时,金清镇深化省级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建设,结合台州湾新区“都市农业休闲区”规划,集中连片流转八、九、十塘2000多亩农田,深层次打造农业标准地,布局新型特色农业种植、育苗中心等现代农业,积极招引5G数字农业产业项目,做优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打造“果蔬水产集散中心”。

  此外,金清镇还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位于金清镇东部沿海的黄礁区块,为台州“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该区块台州·海上拈花湾项目以滨海旅游开发为核心,构建“旅游+”多元产业格局,建成覆盖全区块的路桥滨海生态休闲区。

  “我们通过联动开发集海上快艇、渔货集散、海鲜消费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来渔都’,结合海峰黄琅美丽渔村建设,整体塑造35公里海岸线海岛风情,打造台州都市区‘东海之心、阳光海岸’滨海休闲旅游金名片。”金清镇副镇长蒋鹏说。

  聚焦年轻消费群体,金清镇重塑以人民路、建设路、金林路和金清古街为主体的老商圈,打造以席腾商业广场、客运中心商业综合体以及先锋主题特色街区为主体的新商圈。

  多元主体赋能

  解群众烦心事

  桥头跳车、村道破损……在腰塘村,曾经影响村民出行安全的“闹心事”,通过金清人大代表联络站数字平台一件件得到了解决。

  “用手机扫描专门的二维码,便可进入‘掌上代表’,初步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数字化升级。”金清镇人大主席蒋青桥说,人大代表联络站还利用建在群众“家门口”的优势,通过选民接待日、居民议事会等,了解民意、化解矛盾。

  截至目前,该镇159名人大代表全部入驻金清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数字化平台,共处理接收民意反馈2500多件,反馈处理率达到80%。

  以数字赋能推动人大履职提效,是金清镇提升治理效能的举措之一。该镇探索实施“1+X”社会治理新模式,以金清镇社会治理中心平台为核心,统筹共享法庭与人大代表联络站力量,积极发挥“三叔婆工作室”“人和调解室”等品牌调解室作用,创新治理之路,搭建民心之桥,凝聚协同之力,全面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金清镇副书记马武军介绍说:“我们以‘智慧金清’管理中心为依托,整合各部门、各领域APP管理系统,集成全域数字监控设施,精准构建应急处置、防汛防台、渔业安全等十大应用场景,探索从管人管证向精密智控转变,为城镇管理安上‘最强大脑’。”

  前段时间,台风“轩岚诺”“梅花”先后来袭,作为渔业大镇,金清镇发挥“智慧金清”管理中心、渔业之家党建联建作用,织密渔船安全“防护网”,让渔船都“在线”,数据尽在掌控中。

  同时,金清镇纪委依托“智慧金清”管理平台,实时监管渔船到港、群众转移、避灾中心等数据信息,线上督查定人联船、人员转移等工作履责情况,努力构建“一屏管全域、一网督全镇”的大监督格局,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不仅能实时掌握停靠在金清渔港内的渔船动态,还能实时监测在外渔船的运行轨迹,然后通过定船联人的方式与船东保持联系,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巡逻,确保船只与人员安全。”金清镇副镇长陆保东说。

  文化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金清镇全域实行“文化礼堂联盟”工作机制,实施文化礼堂效能提升十大举措,推动文化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织密升级“15分钟文化圈”。高升村文化礼堂中新增的乡村书房书韵悠扬,金浦村文化礼堂中“启蒙礼”生动庄严,下梁村文化礼堂的“庆丰收”活动洋溢着喜悦之情……

  前不久,金清镇举办首届开渔节暨“五送”服务进渔区活动。在非遗项目——金清渔工号子“嘿啰嘿”的歌声中,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为渔民送上清凉解暑的绿豆汤和饮料,医护人员为渔民检查身体、科普基本医疗知识、送上急救包,为出海添一份安全。

  据了解,当前金清镇正弘扬海洋文化,挖掘金清百年奋斗历程,梳理金清海洋围垦文化,积极打造节庆品牌,展现本土风貌,保留历史情怀,全力打造“文旅高地”,激发向心力和凝聚力。

  (图片由路桥区金清镇提供)


标签: 金清镇;电机;渔船;文化;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