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原创话剧《南宋第一贤相》在黄岩演出
2022年05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通讯员 王敏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通讯员 王敏智)5月30日晚,全省第一部对外公演的宋韵主题大型原创话剧《南宋第一贤相》在台州市黄岩区文体中心演出。

  话剧《南宋第一贤相》由台州市委宣传部、黄岩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台州市美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作演绎,是台州市一部精心打磨的宋韵文艺精品。

  去年8月,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指出,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要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10月,《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见》发布,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从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和宗教等方面,展现多元包容、百工竞巧、追求卓越、风雅精致的宋韵文化气象。

  台州作为北宋两浙路、南宋两浙东路的重要州府,是南宋时期的京都辅郡,为“宋室迁居”之地,可谓宋史深厚。宋代时期,辅郡内的黄岩无论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领域均取得长足发展。黄岩区宋韵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元素众多。区十四届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文化复兴战略,以擦亮宋韵黄岩品牌为重点,全力打造浙江宋韵文化展示区。从2021年起,黄岩便开始筹划宋韵题材文艺精品,精准定位核心价值取向,聚焦杜范这一历史人物和他爱国爱民、清廉自守、一身正气的品格,用舞台剧的形式展现黄岩宋韵文化,弘扬具有当代价值的精神。

  “为响应浙江省委政府解码南宋文化基因、传承千年宋韵文化的号召,我们去年便开始积极挖掘台州当地的宋韵文化,发现黄岩名人——南宋一代贤相杜范忠心为国、忧国恤民、力挽宋室的故事,极具代表性。正好今年黄岩区也提出实施文化复兴战略,经过我们的潜心打磨,这部讲述黄岩当地宋韵故事的话剧终于创作完成,希望这部剧能够成为展示黄岩乃至台州宋韵文化的鲜明文化标识。”《南宋第一贤相》话剧团团长茹福胜说。

  南宋一代名相杜范,浙江台州黄岩人。我国史家对其评价极高:“人称司马相公(光),推为南宋宰臣之冠”,“苟得其人,卒能成道,辅之可成中兴之始”。杜范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和军事方面,都展现出了卓识才干,不失为一个杰出政治家。他,国家危难之时展现出来的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更是为后人树立了精神的榜样。

  话剧以杜范为原型,时长2小时,以儿时杜范和他的叔公杜烨在翠屏山下樊川书院读书习文拉开序幕,通过“直谏、回乡、宁国府、封城留贤、就任宰相”等5幕讲述了杜范一腔忠贞保社稷、一生劳累忧黎元、一展抱负整朝纲、一身清苦味自甘的传奇人生,展现了杜范身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同时还把“乳柑、五洞桥、沙埠窑越瓷”等宋朝时期台州黄岩独有的文化符号以艺术视角在剧中有机融合,呈现了民俗典故、宋礼、宋服、宋乐、青瓷等台州黄岩的宋韵文化元素,在历史传承中塑造了台州特有的文化标识。

  《南宋第一贤相》这部剧富有感染力,充满戏剧张力,具备极高的艺术性、文学性、思想性。话剧浓墨重彩地描绘了杜范两次辞官复官的精彩人生,搭建了跌宕起伏的剧情结构,塑造了丰富立体的人物形象;语言台词邀请文史专家考究指导,凝练有力,提供了一场听觉的艺术享受;舞台设计从遵守宋韵美学出发,结合全息技术营造了唯美高级的视觉盛宴;演员充分解读人物,将杜范“爱国爱民、清廉自守、一身正气”的精气神展现得淋漓尽致,许多片段催人泪下,引起观众高度共鸣。在剧中,南宋时期的生活鲜活得呈现在眼前,也让观众“穿越”了一回,深刻直观地感受到了宋韵文化。

  “以杜范为原型创作这样一部话剧,是对台州黄岩历史文化的一次充分挖掘和深度解读,让更多的人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知道自己家乡有这么一位爱国爱民的好官,增加他们的自豪感,非常有必要。同时这也是一部传播正能量的作品,对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热忱富有积极的社会意义。”黄岩区文化历史研究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沈雷说。

  据悉,台州市将继续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建设,不断开展宋韵主题文艺精品创作,还将推出全国宋服原创时尚设计大赛等宋韵文化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宋韵氛围。


标签: 黄岩;文化;台州;话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