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点亮“科技梦” 共赴新征程
2022年05月2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推动台州创成“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全力引流高端人才资源,招引23个院士科技合作项目落户台州;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助推全国地级市创新高地建设;开展国家级、省级学会智汇台州行动,“博士服务团”全面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科技梦”助推“共富梦”……

近年来,台州市科协不断创新引领模式,搭建人才引流桥梁、科技赋能共同富裕、全面整合服务载体,多项工作获上级领导批示肯定。

“‘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是科协组织的根本职能和底色。”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阮吉敏说,“我们要在新发展新征程中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浙江‘重要窗口’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完成台州三大历史任务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百名院士进台州”,助推高质量发展

5月27日,台州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彭晖带队前往天台,就先进绿色橡胶产业院士创业项目开展进一步讨论。

“台州橡胶产业在国内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目前急需引入外部人才和团队,推动产业升级。”彭晖介绍,市科协与相关方面积极对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立群团队,筹建台州市先进绿色橡胶产业研究有限公司,致力实现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推广、高端人才培育引进等目标。

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民营经济创新转型离不开科技人才的支撑。市科协以创成“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引入院士资源、全国学会创新资源,全力引流高层次人才。

汽车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循环产业示范园项目、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通过“院士创业+院士合作”模式,市科协积极引进院士到台州创业,共推动23个院士科技合作项目落户台州。组织起草《关于开展“百名院士进台州”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院士来台州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持续增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我市中小微企业众多,创新需求旺盛。市科协积极加入全省“千博助千企”行动,帮助企业引入博士资源,建立起31家博士创新站。推动企业(园区)科协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园区科协全覆盖、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全覆盖,同时以点带面,充分发挥企业科协助力科技创新的作用。

搭建平台促创新,添彩高能级城市

2020年,医药企业联化科技携手中科院院士马大为团队,建立院士工作站,并成立高科技研发实体,采用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合作模式,实现产品从临床前研究到商业化生产的一体化服务。

建设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市,离不开高层次的创新平台。市科协积极促成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高能级医药研发创新平台、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等平台的建设,为建设全国地级市创新高地贡献科协力量。

科协组织还通过积极申报,争取举办相关技术研讨和交流活动。近年来,共组织开展全国性技术研讨和交流活动21场、重点学术活动70场、科技沙龙38场。“台州企业技术问题征集活动”“茶科技助力共同富裕产业科技服务团”“医药产业链产业科技服务团”等3个项目入选“科创中国”系列品牌活动。

建设科普教育平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也是市科协重点关注的方向。市科协主动作为,整合各类科普资源,创建“百家”科普教育基地,组织“百名”科技教育专家进校园,还因地制宜开展了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市科协获评全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专家下地种柑橘”,逐梦高水平共富

作为柑橘中的“新贵”,“红美人”口感好、售价高,却也是出了名的“难伺候”。浙江大学研究员田生科来到黄岩宁溪亲手种橘,就是奔着解决这个难题而来。

科技助农兴产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台州市科协充分发挥科协组织集聚人才的优势,积极推动“科技小院”落地山区,吸引科技人员开展驻地研究,实现科技创新、助农增产增收。

田生科是“植物营养和环境修复”领域专家。在台州,田生科团队建起了数字柑橘实验室和200亩科研基地,成为全省首批、黄岩首个数字农业工厂试点示范。“精品柑橘绿色智慧栽培模式”研究成果在黄岩全区推广。

通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台州学院等多所科研院校开展合作,市科协不断探索“科技小院”、院地共建等多样化的乡村振兴智力服务,仙居茶香安岭茶叶、路桥百花园林、温岭吉园果蔬等项目先后达成合作。

市科协还积极对接中国化工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茶叶学会等全国学会,通过承接国家级学会服务站、科技服务团、产学研融合活动等项目,为产业振兴促共富凝聚智慧。深入推进中国科协“三长项目领衔制”(基层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试点,先后成立天台油菜种植专业技术协会、天台机器人协会、临海护理学会等组织,助力农业、教育、医疗事业发展。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