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玉环:加码加力助企纾困 打好组合拳 解忧增动能
2022年05月2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因物流受阻,两批急需出口新加坡和越南的货物迟迟无法发出,琦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贸员小王急得团团转。玉环市经信局得知后,立即为琦星申请了浙江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5月20日、21日,两批货物顺利发货。“再过几天,客户就能收到我们的货了。”小王欣喜说道。

今年以来,不少企业因疫情面临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现金流受影响等问题。玉环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出真招谋实招,打好惠企帮扶“组合拳”,加码加力纾困解忧,保障企业稳产稳销增发展动能,为地方经济稳中求进提供有力支撑。

畅链保供助企稳产

“多亏有通行证,我们才能顺利把原材料带回来,生产线终于不用停了。”提及经信部门的“雪中送炭”,浙江里阳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乙人言语中满是感激。

今年3月以来,因物流受阻,原材料无法及时到位,里阳部分生产线不得已停产。“这种原材料全部进口,国内没有替代品。”丁乙人说,3月、4月因原材料断供,该产品的生产线停产了四五次,对公司正常运营造成一定影响。

经信部门相关负责人深入里阳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二天就协助企业申请了通行证。“有了通行证,我们可以直接运送原材料和各种样品,5月以后生产线再也没有停产了。”丁乙人说,有了政府部门一起共克时艰,企业一定会力克疫情影响,稳产增效。

疫情发生以来,围绕畅通物流、稳链畅链,玉环经信部门迅速行动,畅通绿色通道,聚焦重点物资、重点企业,做到“一企一诉求一协调”,打好畅链稳链“组合拳”。

据统计,截至5月27日,玉环经信部门已走访企业300多家次,帮助企业发放货车绿色通行证88张,问题解决率达98%以上。

精准滴灌为企输血

收到玉环农商银行发放的300万元贷款,玉环倍飞泰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一平舒展了眉头,因疫情冲击而出现的现金流问题迎刃而解。

倍飞泰位于玉环城北小微园区,生产游艇配件、运动器材等产品,疫情影响下,企业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玉环农商银行走访中得知后,在其上年度贷款到期之际,以无还本续贷的方式再发放300万元“复工复产贷”,助企保生产稳发展。

今年以来,玉环各金融机构靠前发力、持续加码,扩大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的贷款规模,推进“连续贷+灵活贷”机制,结合小微企业实际需求提供精准化、差异化金融服务,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应对困难的底气。

玉环昌达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疫情影响下陷入订单减少、货物积压的困境。“货发不出去,就收不到款,资金链也就断了。”就在昌达负责人叶林丰一筹莫展时,永兴村镇银行送来“及时雨”,零门槛、零费用、零周期为其续贷100万元。

截至4月末,玉环各金融机构针对小微企业的放贷较今年初增长36.27亿元,增速7.65%;小微企业户数增长1897户。

同时,玉环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玉环市支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38%,同比去年下降0.11个百分点,较台州市平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0.94个百分点。

减负提速帮企解压

“出口退税及时到位,为企业实现出口逆势上扬提供了有力保障。”坐在电脑前,玉环尚博能源有限公司主办会计陈笑一边操作着外贸企业免退税申报一边说道。

尚博能源是生产太阳能组件为主的出口企业,今年1-4月实现出口额2.4亿元,较去年同期翻番。“现在申报退税很高效,智能配单,从申报到退税到账只需三五天。”陈笑说,截至5月27日,公司今年已退税3295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助企纾困中,玉环市税务局主动作为帮扶、精准落实政策,发挥大数据作用,推广“非接触”办税,提升办税智能化水平,不断优化服务举措,为外贸企业减负解压。

今年1月起推行的单证电子化,就是该局助力企业退税提速的又一举措。

单证是出口退税必须留存备查的资料证明,包括贸易合同、出口报关单等。过去,企业需要整理好每一张纸质单据,装订成一本厚厚的出口货物退(免)税备案单证,耗时又繁杂。现在,企业只需登录税务服务云平台,提交电子版的单据就能实现单证备案。

据悉,今年前4月,玉环市税务局共办理出口退(免)税3720户次,税款9.92亿元,同比增长29.84%。

“我们将持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最大程度盘活资金,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玉环市税务局税源管理股副股长倪根炉说。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