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乡贤带活路桥金清草编行业
2022年05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从稻草席、草席、蔺草席、藤席、竹席到如今的纸编席、冰丝席,“中国编织凉席之都”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生产的纸编凉席几乎畅销海内外市场。眼下,正值凉席的销售旺季。连日来,当地新乡贤、路桥区纸编制品行业协会会长林邦球在各个企业走访的脚步更密了些。“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我们进一步通过协会之力,抱团取暖。”林邦球说。

  路桥草席是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史料记载,早在南宋时期,路桥草席就成为皇家贡品,享誉大江南北。

  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草席的需求也渐渐讲究起来。传统的草席由于不能折叠,占用空间大,且制品相对粗糙,使用的原料也有易发霉、生螨虫等缺点,再加上蒲草、马兰草每年只能收割一季,大大限制了草席的生产规模。草席渐渐被竹篾制成的凉席取代。而缺少竹子的本土供给,金清传统草席编织业一度遭遇“生存危机”。

  2003年,新乡贤林邦球引进南美智利高韧性木浆制成的纸张,尝试生产纸编草席,随后立刻被市场接受,深受客户喜爱。

  林邦球便开始带着乡亲一起创业,开辟了一条乡贤带富通道,金清凉席产业的转机就此来临。

  为了抢占市场,在不断更新、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金清镇大力拓展网络营销,实现线上线下迅速发展。在当地政府和新乡贤的双重加持下,金清扶持壮大传统优势产业,依托金清草编行业优势,建成“席商”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力打造集研发设计、会展展示、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商贸市场,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再插“腾飞翅膀”,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实现产品销售全发展。

  “草编行业因乡贤之力‘重生’,带动行业凝聚力加强。”金清镇统战委员徐学武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草编行业就率先抱团,通过“共享员工”“共享生产要素”的方式,带活草席行业致富之路。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当地乡贤组建了路桥区纸编制品行业协会,架起一座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

  “我们为行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社会性服务工作。”林邦球说,协会还专门聘请律师,为广大会员提供法律保障及日常发生的相关劳务纠纷工作。与此同时,还做好会员的走访工作,加强会员单位的沟通联系,了解会员单位的诉求及行业现状,真正发挥行业协会应有的作用。

  2017年4月1日,金清镇八家企业和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一同起草的《纸编凉席团体标准》正式实施,为纸编制品行业的标准化生产提供了准则。据了解,当前金清草编行业共有170多家企业和个体户。蝶变的产业不仅有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名牌产品等诸多荣誉加身,还为当地及周边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工作岗位。当前,草编行业从业人员达1.2万人以上,每年获取5.616亿元工资报酬。


标签: 草席;金清镇;凉席;路桥区;乡贤;协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