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好日子 新故事⑥丨冷链加工破解“望天收” 温岭新时代菜农的情怀和使命
2022年05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监制 陈国平 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站 金帆 陈罗斌 姜一平 江文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13日讯(浙江在线监制 陈国平 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站 金帆 陈罗斌 姜一平 江文辉)切块、分级、挑拣……在温岭市红日供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白菜花乘着传送带,流转在深加工自动化流水线上。“这些白菜花都是农户的滞销产品,假如不收烂在地里,农户就要亏本。去年各类蔬菜我们收了5000多吨。”公司负责人江福初说。

  遇到蔬菜产量大年不仅价钱低,如果销路不好还会有不少烂在地里,江福初每次看到,都极为痛心。2018年,他引进国内领先、年产达1.5万吨的蔬菜精深加工配套流水线,解决农产品“不易储存”的难题,改变传统农业看天吃饭的“宿命”。“每亩西蓝花能增收五六百块钱。”他说。

  眼下,社员王正元的80亩稻田刚完成了追肥除草,他笑呵呵地说:“8月份水稻收割完,9月份西蓝花就要种下去了,我反正跟着老江干,种子化肥都是老江安排好的,种的菜全部卖给他,不用操心。”温岭市红日供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种植面积达1450亩,一开始就坚持“品质为王”,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方式,利用家庭农场带动51户社员,辐射周边600多户农民就业致富,辐射经营面积1.1万亩。

  每天早上6点半,家住附近胜利村的杨夏英就准时到达合作社,开始白菜花切块工作。“我今年70岁了,去外面打工谁要啊,在这边一天干下来能有100多元呢,干了3年了。”杨阿婆说。像杨阿婆这样的员工,合作社有200多人,旺季时多达三四百人。

  一路走来,红日不断打响品牌,成为浙江省农科院的长期研究基地,建立西蓝花标准化栽培推广示范核心基地,入选全省首批“品字标浙江农产”品牌,前阵子,生产基地还入选第九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名单。红日还积极承担温岭——四川茂县对口协作帮扶项目,在四川茂县建立分公司,设立莴笋、花椒、芸豆和金瓜等种植基地,带动452名茂县农户创业增收,为135名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人均年增收1万多元。


标签: 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温岭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