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惊艳!“无冕国蝶”首次现身黄岩
2022年05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黄岩站 王佳阳 朱雪萍 杨仕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13日讯(浙江在线共享联盟黄岩站 王佳阳 朱雪萍 杨仕雄)2022年5月10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在推进生物多样性本地调查的过程中,在黄岩富山乡发现了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为台州市该物种的第一笔记录,同时也是浙江省目前最北的记录。

  金斑喙凤蝶属于鳞翅目、凤蝶科、喙凤蝶属,最早于1922年在江西与广东接壤的南岭山脉原始森林中被发现,多分布于亚洲东南部沿海地区,如福建、江西、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地,国外分布于越南、老挝等地。体长约33mm,两翅展开约115mm;翅面具绿色鳞粉。前翅各有一条弧形金绿色的斑带;后翅中央具5块金黄色的斑块,是唯一一种I级保护蝶类。黄岩生态环境工作人员表示,金斑喙凤蝶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较高,喜栖息于原生性常绿阔叶林的高海拔区域,但对于其生态学资料仍非常欠缺,国内已知寄主植物包括木兰科的金叶含笑、广东含笑和桂南木莲,它的发现,充分体现了黄岩区域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摸清黄岩生物“家底”,为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提供更可靠的依据,从去年5月份开始,黄岩区生态环境分局全面启动了全区生物多样性本地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先后共调查了维管植物数量为58目159科825种,哺乳动物21种,鸟类17目51科146种,爬行动物2目7科35种,两栖动物2目6科22种,昆虫90科259种,淡水水生生物包括鱼类(6目9科25属30种)、大型无脊椎底栖动物(4门6纲13目35科97种)、浮游动植物(浮游植物7门126种,浮游动物21科73种),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5类65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两种,包括金斑喙凤蝶、白颈长尾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四种,包括苏铁、银杏、南方红豆杉、水杉。

  另外,还发现了豹猫、黄喉貂、虎纹蛙、白鹇、鸳鸯、小鸦鹃、鹗、蛇雕、林雕、白胸翡翠、画眉、红嘴相思鸟、红交嘴雀等2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足石杉、罗汉松、金钱松、鹅掌楸、白及、中华猕猴桃、春兰、多花兰、华重楼、建兰、八角莲、野大豆、茶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13种。


标签: 生态环境;黄岩;生物多样性;保护动物;台州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