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提高警惕,防范“物传人”
2022年03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郑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郑文)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增病例仍快速增长,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等特点。

  尽力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控制住疫情传播的同时,广大群众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

  现有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一般在低温、潮湿、密闭以及病毒浓度高的场所中存活时间更长,因此快递快件流转过程中有携带病毒的可能性。

  为防范“物传人”,对于来自境外或疫源地的物资,尽量少接触,最好不接触,如果要接触必须做好个人防护。提前预约收取快递的时间和固定签收地点,尽量不要与快递员面对面接触,也不要在现场长时间停留。

  取件时戴好医用口罩和手套,取件后不要急于拆件,拆件过程最好在户外,空旷的地方更容易将扩散到空气中的微生物与病毒尽快稀释。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消毒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处理完快件后,及时对手套外表面进行消毒,摘下手套后做好手卫生,按照“七步洗手法”用皂液和流动水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对手表面进行认真揉搓。整个拆件过程一定要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眼、口和鼻。拆件过程中,如果佩戴的医用口罩有被污染的风险,在摘下手套、做好手卫生后,应及时更换口罩。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在预防重症、预防住院、预防死亡方面效果显著。

  现有研究表明,接种“加强针”后,新冠疫苗保护力可增强。所有的疫苗对前期出现变异株引起的发病仍有保护作用,特别是对重症的保护作用更明显。

  在公共场所,广大群众应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在前往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时,在乘坐高铁、飞机、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在进入电梯轿厢、公共卫生间、影剧院等密闭环境时,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用手接触拉手、扶手、电梯按钮等公共部位后,应及时洗手和进行手消毒。在公共场所排队时,自觉保持一米线的安全距离,减少与他人交流,不扎堆、不聚集。

  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或腹泻等症状,不要自行购药、服药,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首选私家车出行,并注意开窗通风。

  此外,若发现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确诊病例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等情形,应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接受管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接到防疫短信、电话等询问或提醒时,务必根据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标签: 疫苗;快递;接触;预防;消毒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