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理论周刊丨整合社会资源 助力共同创富 黄岩打造“瓜农天下”格局的实践启示
2022年02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冯婷 编辑 周宇晗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前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鼓励全体人民积极、主动、共同致富,齐心协力把蛋糕做大。2022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千方百计惠企助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列为十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之首,充分表明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重要性。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体可以通过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信贷和金融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来实现。一个普遍的要求,就是要为各市场主体,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创造更多致富的机会和渠道,并且能够“扶上马、送一程”。在这方面,台州市黄岩区打造“瓜农天下”格局的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黄岩人多地少,老百姓无法纯粹依靠种粮过活。该区茅畲乡原有种植西瓜的历史,但囿于土地有限,只能零星种植。上世纪80年代,一个偶然的机缘,茅畲乡5名瓜农来到上海某部队下属的农场种植西瓜,这一尝试成了日后黄岩瓜农外出种瓜、成就今日“瓜农天下”格局的滥觞。到了90年代,由于黄岩瓜农在全国首创了西瓜大棚栽培,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命运,极大地提高了西瓜产量和品质,直接为队伍扩容按下快捷键。先是通过亲携亲、友帮友、邻带邻、村连村的自发方式,继而依靠政府和社会组织(瓜农协会)的自觉帮助和推动,越来越多的黄岩瓜农纷纷外出租地种瓜。据不完全统计,黄岩外出瓜农已超过4.3万人,总种植面积达57万余亩,瓜农足迹遍布全国23个省市区,还走出国门,走进了缅甸、越南、尼日利亚等地,“瓜农天下”可谓名副其实,西瓜年销售产值超过50亿元,不仅黄岩瓜农及相关产业从业者通过勤劳致富,还带动了至少10万名中西部地区农民共同致富。

  黄岩瓜农外出种瓜、共同致富的实践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人们在市场中的经济活动的“社会性”,以及当地政府和以瓜农协会为代表的社会力量基于对这种“社会性”的体认,而合力打造的一个包容性的“社会性市场”。正如波兰尼等学者所指出的,市场中的经济行动及其结果是受制于市场行动者与他人关系的,即市场的实际运行乃是“嵌入”于社会关系的。

  市场是一个能够有效配置、调动、利用各种资源,创造、发现、挖掘各种机会的机制,也是一个具有筛选门槛、存在相互竞争甚至优胜劣汰的场域。因此,在把市场作为实现“共同富裕”关键机制的同时,政府和社会既不能完全“袖手”,听凭市场完全自发地发挥作用,也不能“乱插手”,甚至用“看得见的手”取代“看不见的手”。

  黄岩“瓜农天下”实践可圈可点之处在于,当地政府和社会对于民众自发探索致富路径的行为并不只是袖手旁观、任由市场发挥作用,而是基于对市场“依赖于社会、嵌入于社会”的自觉认识,一方面尊重瓜农作为市场行为主体的权利,不干预他们在市场中按照自己的意愿作出自主的理性选择,另一方面主动地扮演了“市场护法”“瓜田守望者”的角色,使作为市场主体的瓜农们,从原本只能依靠各种自发的、不稳定的初级社会关系(亲属、邻里、朋友等),到可以享受到政府和社会组织一系列支持、服务和保护,从而围绕瓜农外出种瓜这一经济发展业态,打造形成了一个具有包容性、系统化、多元化的社会性市场。由此,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市场在发现、开拓并分享致富机会方面的功能,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最大可能地激发民众高效创富、共同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通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在打造形成“瓜农天下”格局的过程中,黄岩当地政府和以瓜农协会为代表的社会力量在以下四个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第一,帮助瓜农解决进入市场的门槛。市场是有门槛的,跨过了门槛,市场对于社会成员来说是一个共享创富机会的机制;跨不过门槛,则就是一个排斥的机制。对于瓜农来说,进入市场的门槛主要有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为了帮助瓜农跨越技术门槛,黄岩当地政府和瓜农协会聘请和组织相关专家为瓜农提供技术咨询,每年还组织瓜农进行技术培训,甚至将培训的课堂开到了田间地头。为了帮助瓜农解决资金门槛,黄岩当地政府主动出面协调,一方面敦请银行提高对瓜农的放贷额度,另一方面则简化贷款手续。黄岩农商银行、台州银行、泰隆商业银行等相继与瓜农协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外出瓜农提供一系列具有针对性、优惠性的金融服务,保障资金供给有效配置、合理充裕。

  第二,帮助瓜农获得必需的市场资讯。及时了解、掌握相关的市场资讯,是市场主体把控市场、发现和掌握机会的必需条件。一开始,外出瓜农所需要的信息基本是依赖于已有的社会关系来获取的,但是在日益扩展渐趋复杂的市场中,通过这种自发的社会关系来获取的信息越来越不敷所需。为此,先是由瓜农协会出面为瓜农提供信息方面的服务,把原先分散在瓜农私人之间的信息收集归拢,再一并向所有需要的瓜农发送;继而,黄岩当地政府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启动了“瓜农天下”应用场景建设,一个集生产、供销、信用、保险、组织、咨询等多方位服务的数字化平台正在为广大西瓜种植户提供多方位服务,例如为瓜农在诸如选址、西瓜品种、市场行情、销售渠道等方面提供精确的信息服务,从而尽可能使瓜农在市场中的行为趋于理性。

  第三,帮助瓜农化解市场风险。对于作为市场生产主体的瓜农来说,气候、种植过程中某些具体环节上的问题、市场本身的波动乃至像当下疫情所带来的诸如运输的困难等,都可能使瓜农陷入其自身无法解决的困顿。黄岩当地政府和黄岩瓜农协会积极介入瓜农遭遇危机的应对,帮助瓜农化解风险。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率先推出“跨区域政策性农业保险”。

  第四,帮助瓜农解决社会纠纷。市场中的任何一种经济活动,最终总是在具体的社区中展开,因此,总要与社区居民发生这样那样的关系,这也是市场经济活动“嵌入”于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良好的“市场行动者-社区”关系是经济活动顺利展开的重要条件,反之,就可能带来各种各样的麻烦。当这种社会纠纷发生而当事双方无法自行协商解决时,就需要外部力量的介入。在黄岩瓜农外地种瓜的过程中,黄岩区委、区政府及瓜农协会多次介入诸如此类的纠纷处理,帮助他们维护与改善同所在社区的良好关系。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教授】


标签: 黄岩;瓜农天下;致富;门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