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云”上购年货成新趋势
2022年01月2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临近春节,置办年货是家家户户的“必修课”。如今,置办年货已不仅仅是一种节日习俗,也反映出生活和消费的变化。日前,记者走访市场后发现,以往置办年货以中老年人为主,如今这一情况悄然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过了家里的“年货采办权”,同时“云端”购买年货愈发流行。

  年轻人成买年货主力

  过去是家长们负责张罗年货,如今年轻人也加入“主力大军”。日前,记者在市区多家超市、副食品店、商场等看到,年货购置的群体年龄明显下降,很多“90后”“00后”已经成为家里置办年货的主力。

  昨日上午,在椒江的世纪联华(青悦城店),记者遇见了正在采购年货的洪爽。一旁的手推车堆得满满当当,里边放着坚果、膨化食品、对联、牛奶等商品。

  洪爽告诉记者,她是“00后”,还在读大学。放假回家后,洪爽得知父母没时间购买年货,就主动接过了“年货采办权”,“家里列好年货清单,我根据这份清单买就行,还能按照自己的口味来。”

  同样,“95后”的赵璐梦也是来买年货的,不过她带上了父母。“置办年货需要买哪些东西,我还不是很清楚,得让爸妈提供一些意见。”赵璐梦说,从春联、食材到新衣服,今年全家的年货,基本上都是她买的,父母觉得很满意。前两天,她还从网上订购了一台腰部按摩仪,准备送给父母。

  除此之外,在农贸市场、水果店等地方,购买年货的人群中也多了不少年轻人。“以前来做香肠的,大多数都是四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现在,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会来做香肠,而且一买就买很多。”在椒江下陈菜场附近做香肠的张师傅说,前两天有个年轻人下单,开口就要做五十斤香肠。

  “云”上下单更便捷

  除了开启线下“买买买”模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年货购买渠道搬到了线上。

  这两天,“95后”上班族张晨接连签收五六个快递。而这,都是他为春节准备的。“前段时间年货节,我就在各个网红主播的直播间到处逛,买了好多年货。”张晨给记者展示了他的成果,里边既有羽绒服、鞋子、空气炸锅等生活用品,也有巧克力、牛奶、坚果等零食。记者细数了一下,张晨共下单12件年货。

  之所以选择网购年货,张晨解释,一方面是要上班没时间,另一方面是线上买东西更方便,直接送到家门口。“如果遇到质量问题,也能及时退换。”张晨说,他已经连续两三年网购年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实体店实现门店在线化,依托微信小程序或自有购物APP推出线上购物通道,同样受到年货购买“主力大军”的欢迎。

  世纪联华(市府大道店)值班经理周欠树就告诉记者,最近“鲸选到家”APP上的订单比往常多了不少,“年轻的上班族下单比较多。”

标签: 年货;置办年货;年轻人;张晨;香肠;下单;主力;父母;中老年人;记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