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天台将现“高山出平湖”新景
2021年12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今天(12月28日)上午,天台县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工程——总投资107.4亿元的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动员会举行,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

  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由4台单机容量42.5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构成,单机容量国内最大,预计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其中额定水头724米,是世界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上下引水斜井长度483.4米为国内最长。

2c0dc23a8b54ea0765140db91d08880.jpg

  电站建成以后,将承担浙江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并为华东电网提供灵活调度能力,可优化电源结构,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每年可节省浙江电网电力系统的燃煤消耗量约5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04万吨,环保效益显著,还能为地方每年增加税收约2亿元。

  昔日砥砺前行,今日硕果累累。早在2002年,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就已展开。由于当时天台已启动建设桐柏抽水蓄能电站,申报开建第二个抽水蓄能电站面临困难重重。作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省级清洁能源示范县,天台全力推进绿色经济的转型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终于突破了攻坚路上的一个个“硬骨头”。尤其是今年2月,在与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建设协议后,超常举措完成了项目核准程序。建设动员会上,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说:“我们将拿出最大诚意、最大努力,开通绿色通道,为项目建设一路保驾护航。”

c662d75a0115e8e40dd0c747bbfc094.jpg

  天台自然环境优美,抽水蓄能电站又是集地质、环境、机电为一体的系统工程。建成后,将呈现“高山出平湖”的壮丽景观。省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周卫兵表示,要将该工程打造为固若金汤的样板工程、绿色生态的美丽工程、共同富裕的富民工程。

96671acb653ef132f5f01260d3e658b.jpg

  该项目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浙江省“十四五”期间规划的重大建设项目,也是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十四五”期间首个核准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也是三峡集团服务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推进浙江省“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三峡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世平表示:“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可研并取得核准,充分体现了天台效率、台州效率、浙江效率和三峡速度,我们将坚持创新引领,精心组织、科学管理,抓好工程安全、质量、环保、进度等各项工作,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全力将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打造成三峡集团的标杆工程、示范工程,力争2025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

天台鸟瞰图.jpg

天台水库-洞室剖面_Pro 拷贝(4).jpg

  【浙江新闻+】

  项目前期推进大事记

2021年12月22日

  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

2021年12月10日

  获得省自然资源厅用地预审批复。

2021年11月18日

  浙江省水库移民安置办公室印发《浙江省移民安置办公室关于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报告的审核意见》(浙移安〔2021〕39号)。

2021年11月5日

  浙江省水库移民安置办公室印发了《浙江省水库移民安置办公室关于印发<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报告评审意见>的函》(〔2021〕12号)。

2021年10月27日-29日

  完成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审查。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关键性进展,为实现核准开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10月26日

  浙江省水库移民安置办公室会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杭州组织召开了《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报告》评审会议。

2021年10月18日

  浙江省人民政府以“浙政函〔2021〕102号”文批复了移民安置规划大纲。

2021年9月2日

  浙江省水库移民安置办公室以《浙江省水库移民安置办公室关于印发<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评审意见>的函》(〔2021〕10号)印发了《规划大纲》评审意见。天台县人民政府组织华东院等单位对《规划大纲》进行了修编完善并提出《规划大纲》(报批稿)。

2021年8月20日

  浙江省水库移民安置办公室会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天台组织召开了《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评审会议。

2021年7月5日

  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占地和淹没区实物指标调查有关问题的批复》(浙政函〔2021〕69号),并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占地和淹没区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告》。

2021年5月12日

  完成《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征地实物指标调查工作大纲》审查。

2021年3月19日

  完成《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枢纽布置格局专题研究报告》《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施工总布置规划专题报告》《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报告审查意见》“三大专题”审查。

2019年1月

  项目预可研报告顺利通过水规总院审查。

2018年9月28日

  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国家能源局关于浙江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调整有关事项的复函》(国能函新能[2018]116号),明确将天台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列入国家2025年水平年浙江抽水蓄能电站选点推荐站点。


标签: 浙江省;水库移民;规划大纲;征地移民;天台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