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路桥区金清镇商会协同发展迸发“溢出效益”
2021年12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image.png

  既锻“自身力”,又谱“同心圆”。近年来,路桥区金清镇商会以和谐、诚信、发展、共赢的理念,紧紧围绕“服务立会、制度健会、活动兴会”的办会宗旨,充分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综合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在拓展服务、回馈社会、创新理念、商会党建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发展,勾勒了一幅“用商会之力,促发展之强”的美好蓝图。

同频共振

助民企远航

  路桥区金清镇环西三路169号,屹立着一栋3层的办公楼。这里,是金清企业的家——金清镇商会所在地。

  “拓路前行,领跑未来”,穿过庭院,商会服务大厅赫然入目。

  “如今,科技、创新等关键词正为企业发展蜕变的‘重头戏’。”金清镇商会会长、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锦武说,为了帮助诸多中小微企业,他们构建高效服务大厅,创造性地引进多个中介服务机构,设置能评、环评、安评等窗口。着力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自身发展面临的劳动、安全、科技、政策等一系列服务问题,使之成为承接政府职能、社会治理创新、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平台。

  “在这里基本上可以无缝对接。”华和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和平说,金清镇商会搭建的平台,让他们办事无需到处奔波,这里能全程一站式解决项目申报、专利申请、商标注册、能评安评等一系列手续,便捷的同时节省了不少成本。

  金清是个工业大镇,当地拥有3000多家企业。在金清镇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下,金清镇商会设立的金清镇商会服务大厅,成为联络服务的便捷平台,助力当地营商环境的改善,让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第三方的服务机构不仅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让政府的政策也能第一时间有效地送达到基层。“金清镇商会成为了企业需要的‘大窗口’‘大平台’,也是‘最多跑一次’的缩影。”金清镇统战委员徐学武说。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为全面拓宽社会监督渠道,我们将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聘请为首批“作风建设观测点”,强化对政府作风和营商环境的动态监测。”金清镇纪委书记沈成武说:“同时,建立‘产业强镇、企业抱团、共享发展’的服务保障机制,探索实施‘廉小青’驻企、设立亲企监督哨等模式,切实以行之有效的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当前,金清镇商会通过发挥基层商会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协调的作用,充分整合会员资源,建立与政府互联、互动、互补的双向管理机制,加强和完善多元化的社会管理格局。

  “我们将按照‘商会助推、企业运作、管理规范’的模式,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加强专业人员配备,在专业知识等方面强化能力建设。”叶锦武说,他们将以此促进商会服务大厅乃至商会服务向专业化和精细化方向发展,不断扩大服务民营企业的影响力,为商会服务大厅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且可以借鉴的经验和模式,为金清镇民营经济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凝心聚力

兴和合之美

  今年年初,一场工伤事故引发了金清一企业主和员工的矛盾。“幸好有金清商会调解委员会的帮助,我们的矛盾点及时化解,相关赔付也让我们双方满意。”企业主沈某说。

image.png

  “内行人用内行话”,让矛盾双方心服口服,这是金清镇商会新乡贤调解员团队最大的特色。金清创新新乡贤调解方式,通过定时轮驻、邀约随驻、线上云驻、专业援驻、走访续驻、基金义驻等6种“实虚驻”方式入驻新乡贤调解室,助力矛盾纠纷调解“最多跑一地”。对未能现场调处的疑难复杂的社会矛盾,新乡贤调解服务团视情成立“一案一调”工作组,实地调研走访,认真会商研判,深入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链式运行、闭环管理。而金清镇商会新乡贤调解员团队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秉承商会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协调器’。”叶锦武说,金清镇商会搭建维权沟通交流平台,建立以企业工会主席为主的劳动争议监督员队伍,同时引入商会调解机制,创立了“一站式代理,多元化调解”的新型服务模式,致力于解决会员企业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促进区域和谐发展。

  据了解,自金清镇商会新乡贤调解员团队成立以来,至今已接受咨询150人次,受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65件,调解处理50件,分别以司法确认和商会制作调解书的方式结案,结案率90%,回访满意率达100%,工作成效明显。有效预防和化解了非公经济主体的内外部矛盾,使金清镇商会调解室成为凝聚人心的平台、凝聚力量的纽带,为全镇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乡贤之力,不仅于此。为进一步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充分发挥乡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近年来,金清镇积极探索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新模式,越来越多的乡贤投身家乡建设。

  “不管是镇里还是村里,只要有需求,我们在外的乡贤都会尽己所能,为家乡助力。”金清镇商会副会长、北京市江南锦绣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冬福说。

  面对乡贤的一腔热血,金清镇也打造精细化投资项目,按照乡贤的专长、意愿进行分类,为乡贤量身定制项目库,实施精准“乡贤回归”工程。当前,金清针对乡村振兴、美丽金清建设等重点领域,制定项目发展清单,邀请本地或在外乡贤,自愿认领发展项目。

砥砺前行

扬初心之帆

  “提振信心,拉升标杆”在金清镇商会成员的朋友圈里,有着不少红色之旅的活动分享。

  “我们不仅是商会,也是基层党建阵地。”叶锦武说,多样化的党建活动,也是凝聚商会战斗力的方式之一。

  创新“三张清单”,共享发展理念;创新“红色网格”,助力乡村振兴;创新“村企结合”,激发商会活力……一直以来,金清镇商会将“以服务开拓党建,以党建助力发展”作为目标,狠抓党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凝练了一支活跃的服务地方发展的新乡贤主力军,每年都有10%的金清企业加入商会,抱团发展。

  而在这份凝聚力中,无数的不可思议变成了现实。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复工复产之时,为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金清镇商会助力金清镇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对企业一些订单急、原材料供应断链、员工不足等问题,主动出面协调,引导企业之间相互合作,推行“共享”模式,帮助企业实现资源共享,让“你的订单我帮你做”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号角。

  集培训课堂、志愿服务、体育健身、图书借阅于一体的1600平方米的基地,年租金只要1元钱?在金清镇商会会员的鼎力支持下,金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现了这个可能,一租就是10年。

  “场地闲置后,最初的想法是开一家书店。”金浪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华聪说,当得知金清镇政府当时也有建设图书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意向,他就提供了这个“一元租”的场地。

  据了解,在金清镇商会的有效引导下,商会会员在抗台救灾、捐资助学等慈善事业上出资出力,奉献爱心,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图片由路桥区金清镇提供)

24e8ac5cf82373850dbe730363c14d9.jpg


标签: 金清镇;商会;乡贤;调解;服务;创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